楼主: mingjingfeitai
1175 5

[财经时事] [转]中央首提四个准确把握 新兴经济体亟须上位世界治理新平台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finance.ifeng.com/news/hqcj/20101218/3079032.shtml



专访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

刘晓午

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治理格局风云突变。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四个准确把握”,即要准确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进入调整期的特点,努力培育我国发展新优势;准确把握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的特点,努力增强我国参与能力;准确把握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的特点,努力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准确把握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的特点,努力发展壮大自己。
“这四个准确把握的提法是比较新的,在我印象中出现在正式的文件报告中,这是第一次系统全面的提出,表明了中央根据世界经济新变化,提出的应对战略,需要高度重视。”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围绕世界经济治理机制变革、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等热点话题,张宇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并提出了新兴经济体11国构成世界治理新平台(下称“E11”: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的理论,而中国在这其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也将至关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兴经济体 经济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Finance 新兴市场国家 世界 中央 亟须 平台 经济体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18 05:4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机会

《中国经营报》: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发展出现了什么变化?
张宇燕:2009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二战后首次产出负增长后,2010年世界经济开始步入复苏期。尽管可能性不大,但在2011年出现另一次衰退的可能性还不能完全排除。从中期来看,世界经济有可能进入一个持续多年的不平衡的低速增长时期。可以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一是新兴经济体实力相对上升,发达经济体实力相对下降。目前来看发达经济体复苏较为迟缓。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者、投资者信心未完全恢复,虽然美联储继续推出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是有可能陷入流动性陷阱;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散风险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出现不稳定性;而日本经济仍未从长期的通缩阴影中走出;与发达经济体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复苏较为强劲。IFM预测2010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将达到7.1%,2011年将增长6.4%,特别是“金砖四国”增长更为强劲。
二是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虽然受到一定影响,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但是全球化进程没有打断。应该说,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
三是多极化趋势明显,在多极化与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冷战后的世界秩序正在发生重要变化。未来全球将形成多极博弈,即美欧亚三极结构,北美、欧洲、亚洲三种区域一体化路线图呈现世界格局的多极化。
四是全球治理的任务越来越迫切,如气候、全球金融监管等问题。
《中国经营报》:全球经济发展巨变是否推动了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
张宇燕:确实。当前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正在进入变革期。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经济体相对快速的复苏与发展受到世界瞩目,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相应提升,其中一个突出的标志是,由新兴经济体和主要发达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G20)取代了以前的七国集团(G7)或八国集团(G8),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
金融危机推动全球治理进入了新阶段,主要动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危机凸显了原有治理体制的缺陷,变革呼声随之高涨;二是各国携手克服危机的努力和对危机成因的深刻反思,为构建新的全球治理框架提供了关键契机。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18 05:46: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兴力量


《中国经营报》: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在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中国处于什么样的角色?
张宇燕:G20地位的提升凸显出发展中国家作为整体,其经济实力及地位的相对提高以及在全球经济事务中作用的日益增加。在这次危机前,新兴经济体高于发达经济体的速度增长就已经作为一种长期趋势存在,危机只是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来自IMF的数据显示,1991~1998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为2.5%,新兴经济体为3.3%;1999~2006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为2.7%,新兴经济体为5.2%,可以看出,新兴经济体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追赶发达经济体,而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话语权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一变化。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0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未来经济增长率仍然强劲;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出台了积极的经济政策,率先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受到各方好评。随着中国经济实力规模的壮大,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对于全球事务,如经济复苏、气候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在全球治理机制变革期中,应当积极参与,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个例子是,新兴经济体在IMF中的份额与投票权的增加幅度为6%,经过调整,中国在IMF的份额由3.72%上升到6.39%,投票权也将从3.65%上升到6.07%,成为仅次于日本的第三投票权拥有国。虽然这一调整并未撼动美国和欧盟在IFM决策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然而这种变化为IMF未来的改革以及其他全球治理机构决策程度的改革指明了方向。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板凳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18 05:47: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新旧关系


《中国经营报》:那么如何处理G20与E11的关系呢?
张宇燕:G20地位的提升符合E11的根本利益,E11应该立足该平台创造积极有利的发展环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是E11在G20框架下处理与发达国家关系的基本原则。当今世界是高度相互依赖,而且依赖程度仍在不断加深的世界。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并非零和博弈,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但是,新兴经济体毕竟都还处于发展过程中,与发达经济体存在较大的差距,虽然作为全球化的重要受益者,也认识到应该更多承担全球治理的责任,但在责任的分担上理应与发达国家有所差别。
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不仅将长期存在,其重要性还将不断提高,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其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的角色还没有另外的机制可以取代。同时,E11在世界经济中具有相当的系统重要性,在发展中国家具有广泛代表性。这两点决定了E11内部合作的深化和推广拥有巨大的空间。
鉴于G20将长期扮演主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商全球重大事务国际平台这一角色,所以积极推动E11内部的合作明显有助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互利共赢。总体上E11的合作宜循序渐进,可以先仿效G7或G8,建立G20峰会前E11部长级会议制度,加强重大问题上相互间立场的协调一致。
《中国经营报》:建立E11国际新平台,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张宇燕: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第一,全球经济实力对比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尽管E11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然而发达国家的主导地位并未根本改变,而且仍然在通过G8会议加强内部政策协调,为其在G20峰会上取得更大的收获做好充足准备。
第二,尽管G20已出现机制化的趋势,但领导人之前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尚有一定难度。达成共识后,G20成员如何将这些共识转化成具体的国内政策,以及如何确保这些政策得到有效实施,这两方面的不确定性都很高。
第三,E11在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等方面尚存在诸多差异。这些差异直接导致E11在具体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对于全球治理未来格局的构想也有待于进一步磨合。E11现有合作主要是功能性的,不仅数量较少,而且全面的政策协调与合作还有所缺失。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报纸
lcg811 发表于 2010-12-18 07:4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道理,不过更喜欢中国一个人说了算

使用道具

地板
yongganglia 发表于 2010-12-18 08:1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家之言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