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迎风Lin
1304 2

[入门区公告] 再读张磊《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讲师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43 个
通用积分
35.7958
学术水平
46 点
热心指数
46 点
信用等级
52 点
经验
12012 点
帖子
4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9-6
最后登录
2021-7-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张磊会被称为中国巴菲特?他做的是价值投资吗?

[size=1em] 所有聪明的投资,都是价值投资,这是芒格说的。

[size=1em]价值投资无关对错,只是一种选择,这是张磊在新书《价值》中说的。


[size=1em]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是你花1毛买1块的东西。

[size=1em]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是你花5毛买现在值1块但是未来值10块的东西。

[size=1em]张磊的价值投资,是你花1块买现在值1块、未来可能值2块,但你帮它变成一个值10块的东西。

[size=1em]价值投资从来都不是一种固定的形态,而是龙生九子各有不同,内核一致形态各异。

[size=1em]投资可乐、茅台者,未必是在做价值投资;科技股投资者、风险投资者,未必就不是价值投资。

[size=1em]巴菲特和芒格其实都不喜欢“价值投资(Value Investment)”这个词——

[size=1em]不投资于价值,那投资于什么呢?投资于非价值吗?

[size=1em]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张磊先生,新书取名《价值》,或许正是此意。


[size=1em]时代在进化、商业在进化,传统的价值投资存在的空间被逐渐压缩。

[size=1em]价值投资和投资者本身也应该进化。而巴菲特、芒格、张磊都是终身学习、终身进化的高手。

[size=1em]早期的巴菲特,是格雷厄姆原教旨价值投资的信徒,沉迷于捡烟蒂。而到了中后期,已经找不到格雷厄姆标准的投资标的,只能往费雪的方向转。这是一种自觉的学习,也是一种被动的进化。

[size=1em]时间进入21世纪,当巴菲特管理的资金体量变得无比巨大,在股市中寻找便宜货的方法也变得越来越难以适用,于是更多的转向了整体收购公司。巴菲特说自己不会买科技股,但他早在2000年前就已经熟读亚马逊的年报,并投资了亚马逊的债券。

[size=1em]时间走到2020年,90岁的巴菲特、96岁的芒格还在进化,他们最大的持仓变成了科技股苹果公司,而不是曾经的华盛顿邮报、盖可保险、可口可乐、美国运通。

[size=1em]如今我们甚至很难找到巴菲特的标的。

[size=1em]好公司依然有,但是好价格很少有。

[size=1em]好公司依然有,但曾经的好公司未必是现在的好公司。如今的好公司未来不一定还是好公司。

[size=1em]互联网科技改变了世界,甚至连卖糖水、卖糖果的公司都发生了剧烈的变化。

[size=1em]张磊说,未来所有优秀的企业,都将是科技企业。

[size=1em]传统的价值投资,几乎都是不投科技企业的,可按照这个论断,未来价值投资将无路可去吗?

[size=1em]当然不是,价值投资者也要进化啊。


[size=1em]看看张磊是怎么做的?

[size=1em]如果说巴菲特是五西格玛事件(《巴菲特之道》中的说法,3488555分之一,意为统计学上概率极低的事情,几乎不可能发生),因为他的生命和投资过程中有一系列的运气成分。那么,张磊也是一个中国版的五西格玛事件。

[size=1em]按照《价值》所说,张磊从小学习不好,初中只比录取线高一分差点就上不了,高二时候才开始发奋读书,但居然就成了河南驻马店市的文科状元,进入了人大最高分的专业。之后他留学和实习,又恰好跟随了机构投资教父大卫·史文森。回国做投资,拿到恩师给的2000万美元,第一个重仓股就是后来涨了200多倍的腾讯,书中甚至没有详细讲述当时他投资腾讯的逻辑(只讲了在义乌遇到小商贩、公务员名片上都有QQ号这一件事,这无法构成一笔数百万美元投资的底层逻辑),看上去很像是一个瞎猫碰上死耗子的故事,张磊也在书中承认其中“赌”的成分很大。

[size=1em]个人际遇,伯乐赏识,时代红利,科技进步,国运昌盛,张磊的运气好到不可思议,这才成就了“中国巴菲特”的美誉。

[size=1em]但正如巴菲特并不是一个纯粹的幸运产物,在张磊身上,长期的运气,其实就是一种实力。

[size=1em]张磊好读书,学贯中西,《价值》行文间流露出其常年的积累和才华。

[size=1em]张磊的思路,像巴菲特,学价值投资的神而非形。他的案例,多是投资于有市场有潜力的公司,并助力被投公司,优化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他做的事情是:发现价值,创造价值,让牛逼者更牛逼。

[size=1em]张磊的进化,像芒格。学习多元思维,对新兴事物保持敏感,熟练使用网络热词,用生态系统的思维去思考商业、行业和公司。

[size=1em]张磊的高瓴,像彼得林奇,4000多亿资金,投了800多家公司,覆盖了几乎生活周边、衣食住行的所有领先公司,杂而不集中,涵盖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企业生命周期早中晚。这800家都在其投研覆盖的能力圈内吗?我猜不是。但或许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能力圈里,那就是对大格局大市场大趋势的把握。

[size=1em]张磊投赛道,类似红杉和沈南鹏,过去15年,两人投资标的有大面积的重合,分别成为如今中国投资圈的泰山北斗。


[size=1em]看好中国,买下各行各业的领先者,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size=1em]另一半呢,靠的是信念。2005年,张磊高呼“快上中国号快车”,回国开启高瓴的价值之路。几乎同时,沈南鹏也开始了红杉中国的传奇。

[size=1em]投于国运,坚定看好,这是他们成功的核心关键。

[size=1em]巴菲特说,投资就像滚雪球,你要找到长长的坡和湿湿的雪。

[size=1em]在21世纪的中国,张磊找到了那条价值之道,成功之地,并继续奔走在进化之路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nvestment investmen 大卫·史文森 Invest 2000年前

沙发
Ipub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0-12 11:03: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磊确实很有思想,可以说从格局上超越了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在他这本书最前面的名家推荐中,和巴菲特齐名的投资大师大卫·史文森也说了:20年前,我是张磊的老师;20年后,张磊是我的老师。评价非常高!

使用道具

藤椅
迎风Lin 发表于 2020-10-13 11:5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pub 发表于 2020-10-12 11:03
张磊确实很有思想,可以说从格局上超越了格雷厄姆和巴菲特。在他这本书最前面的名家推荐中,和巴菲特齐名的 ...
是的,毕竟业绩摆在那儿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