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1140 2

[转]财经观天下:一波三折的美国减税大战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fxzs/20101217/16229125553.shtml




  新华网华盛顿12月16日电 (记者 蒋旭峰 刘丽娜) 美国国会众议院16日深夜投票通过了总统奥巴马本月初与共和党就减税方案达成的框架协议,标志着“减税大战”的硝烟基本散尽。不过,这一妥协方案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作用还有待观察,而居高不下的公共债务也使人们对美国财政可持续状况心存忧虑。
  历程曲折
  布什**2001年和2003年的大规模减税政策将于今年底到期,近期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就是否以及如何将这一减税政策延期展开了拉锯战。
  在民主党掌控下的国会众议院12月2日投票通过了对中产阶级减税政策永久性延期议案,而高收入者所享受的减税政策延期则没有通过。而在12月4日的参议院投票中,对中产阶级减税政策永久性延期议案却因为共和党的阻挠没获得多数票,减税议题就此陷入僵局。
  奥巴马6日突然宣布,与共和党就减税方案达成框架协议。新方案包括把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把延长失业者领取救济金期限法案再延长13个月,以及企业投资享受税收减免,遗产税免征额设定为500万美元,最高税率为35%。
  这一消息立即掀起轩然大波,多位民主党重量级议员批评说,这将使本已饱受诟病的美国财政状况雪上加霜,而且给只占美国2%左右的富豪阶层减税、在遗产税上的让步也有悖于奥巴马和民主党议员在今年中期选举前对选民的承诺。
  不过,前总统克林顿力挺该案,认为这是现有条件下的最好妥协结果,有助于创造就业和经济复苏。由于共和党支持和部分民主党议员软化立场,参议院15日率先投票通过了该框架协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一波三折 观天下 Finance Financ Review 美国 财经 大战 减税 一波三折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19 05:5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利益交织  真金白银的减税政策涉及许多重要利益集团甚至议员本身的利益,各方政治力量的角力也在情理之中。
  民主党方面,民主党议员在今年中期选举之前提出,要为占美国人口98%的中产阶级永久性减税。民主党明知只让中产阶级继续享受减税政策、让富人减税政策过期的议案在参议院难以过关,但2日依旧强行在众议院通过该项投票,其用意是向选民传递信息,共和党是美国超级富豪阶层的代言人,而非中产阶级的守护神。
  共和党方面,一直建议将所有收入群体的减税政策延期。共和党人早已放出“狠话”,若不能在减税问题上得到满意结果,那么在延长失业者领取救济金期限等其他议题上都会给民主党“下绊”。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宁可得罪民主党部分议员,也要向共和党抛橄榄枝,意在塑造自己能摈弃党派利益的总统形象,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剑指2012年连任。而失业率居高不下、涉及数百万长期失业者利益的失业者领取救济金时限已在11月底到期,这些迫在眉睫的难题也促使白宫和一些民主党议员软化立场。
  正如克林顿所说,“如果美国经济形势不是这么糟糕,如果失业率能迅速下降,民主党或还可以使用拖延战术,但现在的局面并非如此。”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19 05:55: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减税减赤  在今年9月底结束的2010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接近1.3万亿美元,尽管略低于2009财年,但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仍高达8.9%,大大高于国际公认的3%的警戒线。
  新的减税方案不免会让人怀疑美国**削减财政赤字的决心是否坚定。经济学家指出,民主党和共和党都意识到,过高的财政赤字威胁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复苏,削减赤字需要长期的努力。但频繁的选举活动使美国政客的决策不可避免地带有短视性。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13日也警告说,尽管经济复苏是美国当前的第一要务,美国需要处理好**收入和开支之间的平衡关系。
  奥巴马今年2月创设的全国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呼吁,奥巴马和国会领导人应该在明年1月就开始讨论如何建立起健全的责任机制,来保证经济的长期良性运转,美国需要一个全面的计划来降低**预算和减少赤字。
  与此同时,这个妥协方案对刺激美国经济和提振消费的作用尚待观察。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古尔斯比等专家强调这是笔“好买卖”,并警告说倘若不通过这项议案,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二次衰退。
  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则表示“这笔买卖”弊大于利。减税方案中对刺激消费和投资有利的延长失业救济金发放、企业投资税收减免优惠都只有一年左右时间,在当前美国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理智的企业家不会因为一年的税收优惠就大规模增加投资;而对刺激经济没有明显益处的给富豪阶层减税、宽松的遗产税征收标准都会延期两年。
  如果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对长远的赤字忧患视而不见,更关注短期政治收益的话,那么任何削减赤字的承诺都将只是海市蜃楼。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