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gjingfeitai
1993 13

[转]北大副校长海闻:通胀还没到最厉害时候 [推广有奖]

苗实:读书是我最大的嗜好,没有之一。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京城四老和白老师

京城四少和林老师

学者苗实现象争论

威望
9
论坛币
260439 个
通用积分
20765.4806
学术水平
1387 点
热心指数
1922 点
信用等级
1075 点
经验
581475 点
帖子
3224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6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1
最后登录
2022-5-5

中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特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fxzs/20101224/09349157312.shtml



  他认为企业明年会有比较稳定的发展环境,**应该给企业减税
  昨日,海闻在参加东莞市中小企业局举办的“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时接受采访。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南都讯“通货膨胀还没有到最厉害的时候,不要恐慌,社会太恐慌会导致政策失误的。”昨日,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海闻,在参加东莞市中小企业局举办的“民营企业家面对面”活动时,发表上述观点。他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长会在10%左右,CPI(物价指数)会在4%左右,出口会在15%至20%左右,整体上会比较正常,**应该也不会出台太多政策进行干预。
  **不应把“零通胀”当目标
  “蒜你狠”、“豆你玩”,这些充满戏谑味道的流行词,折射出2010年老百姓面对通货膨胀时的无奈。但在理性的经济学家眼中,情形并没有那么糟糕。“通货膨胀还没有到最厉害的时候,过去有过厉害得多的。不要恐慌,社会太恐慌会导致政策失误的。”北京大学副校长、经济学家海闻担心的是,一旦社会恐慌,将迫使**出台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那么不能不担心这种措施的副作用。
  海闻显然不想骇人听闻,也不想屈从舆论,他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一个**该不该把零通胀当成目标?不应该。通货膨胀率跟就业率有一定关系,一旦零通胀,会导致大量失业。所以打击通货膨胀应该注意度。”
  他认为,经济有规律,但通货膨胀也是政治问题。他认为目前通胀并未超过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应该做的,是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群发补贴,而不是普惠性地发免费公交卡和电话卡,更不应随便动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现在因为小农经济比较分散,价格波动很大,随着今后农业生产越来越集中化,物价会趋于稳定。任何炒作都是短期的,稳定物价还得相信市场,除非影响到政治稳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北大副校长 副校长 Finance Review Financ 北大 通胀 校长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沙发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5 05:18: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明年GDP预增10%左右  针对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八字方针,海闻做了详细解读。“‘积极’是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是指稳健的货币政策;‘审慎’就是说出台任何一个政策,都必须考虑它的副作用,走一步看一步,而‘灵活’又为明年的政策开了一道口子。”海闻认为,这种一定程度上矛盾的目标,是基于明年经济的预期。
  他还对中国明年经济最重要的几个指标做了预期。他预计,明年G D P增长起码会在10%左右,但**可能还会把目标定在8%。全年呈现“先高后低”,第一季度G D P增长会在8%至9%左右。通货膨胀不会太高,C P I总体会在4%左右,也可能会比4%多一点。出口由于欧美市场加快复苏,会有15%至20%的增长。
  “整体上会比较正常。”海闻对那些充斥经济圈的“阴谋论”、“崩溃论”持否定态度。他认为在这种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应该也不会出太多政策干预市场,企业将会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
  呼吁给企业减税
  海闻对中国的通货膨胀提出了解决办法。他认为,通货膨胀也分为不同的类型,增税是一种常用方法,但现在的通货膨胀有成本推动的因素,**不但不应增税,还应采取减税的做法。
  海闻说:“听说明年会考虑减税,这个媒体可以大力呼吁一下。的确中国企业的税太高,老百姓的税太重。因为成本上升,不减税,企业会将压力转嫁到产品价格上,无助于解决通货膨胀。”但他也直言,中国**要真的实施减税,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所以应该呼吁。“减税不敢说是必要,但至少会有很好的作用。”
  观点
  ●中国至少还有20年高增长
  G D P增长12%可不可以?应该可以,其实中国G D P你要它慢下来,它都慢不下来,只要不出现金融危机之类的大变局。因为我们不光在发展当中,也在改革当中。中国经济起码还有20年的高速增长,起码还需要20年的高速增长。
  ●未来商机在服务业
  哪些行业更有前途?当然是服务业。香港服务业占92%,美国是80%,而中国只有40%,跟苏丹差不多。现在在北京,送水的都能赚很多钱。但我们总还是盯着制造业,像深圳都还盯在制造业上。小的商机可以靠考察,大的靠研究。我建议东莞企业家多去国外看看,美国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一定要有前瞻性。
  ●节能减排指标不对
  现在节能减排定的指标是不对的,沿海和内地的G D P不同,用同一套指标肯定是不行的。现在很多环保主义者希望什么都停了,但停了就是马上死,不停还能拖一段时间,那我们是愿意马上死还是愿意拖一段时间?当然是拖了。
  ●人民币未来还可能贬值
  人民币汇率会升多少?这个我真的不知道,知道的话我早就发财了。但人民币升值的边界,我们可以知道,不会升太快。别看现在升值的压力这么大,今后还可能贬值的。
  ●哪怕升值20%也不会崩溃
  如果人民币不断升值,在微观上当然会有些变化,有些企业会因此退出,行业出现兼并、重组。但从中国总体来讲,哪怕人民币升值20%至30%,中国劳动力成本在世界上还是低的,不意味着中国企业一定会倒闭。
  ●最根本的是让农民不当农民
  中国农业只占G D P的10%,但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50%。新农村建设是权宜之计,最根本的办法,是让农民不当农民,实现城市化。这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缺工只是暂时的
  我不认为中国的缺工是长期性的,应该是暂时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另外由于农村经济发展,确实有一些农民工不愿意出来。还有东莞企业的招聘渠道不对,应该去劳动力大省做招聘,这样信息就通了。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藤椅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5 05:1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物  漩涡中的海闻
  “我很想早点退休,去潜心做学问”
  1952年出生的杭州人海闻,曾在东北插队,用他的话说“做过农民”。
  如今头发半白的他,有着多重身份。他是北京大学的副校长,这使得他谈及很多话题时格外谨慎;同时他也是一个教师。在北大,他是唯一一个还给本科生上课的副校长。
  海闻说,自己喜欢教师的本性。然而,这种性情也将他卷进漩涡中。最近被教室管理员打断课程催促下课,海闻与管理员发生言语冲突。这一事件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海闻感受到了人言可畏。
  但在经济学观点上,他不屈从于舆论,而是坚持理性分析。他对现在大行其道的“阴谋论”持批判态度,认为那些所谓“阴谋”背后,其实都有经济学逻辑存在。在莞谈及通货膨胀时,他谈到了他的老师厉以宁。“厉以宁说中国可以把通货膨胀警戒线提高到4%至4.5%,结果到处被批判。现在的人很喜欢看到什么,都写文章去批,所以现在经济学家不敢说话,要说老百姓爱听的话。”在舆论声浪前,他显得有些无奈。
  而对经济学界的浮躁现象,他也深感痛心。当被问及中国到底CPI和失业率多少比较合适时,他说:“这个问题我很抱歉,没有多少人真正去做这方面的研究,我想去研究但又没时间。这也是中国经济学家的缺陷。所以我很想早点退休,去潜心做学问。”
  采写:南都记者 陈伟华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板凳
lijiperc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5 06:50: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难不成要像上世纪90年代那么高的通胀?

使用道具

报纸
wangyw1983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5 06:5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这么高的通胀还不算,还让中国人活吗?

使用道具

地板
jamiec 发表于 2010-12-25 08:2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人都逼疯就好了!!!

使用道具

7
mingjingfeitai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0-12-25 08:53: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经济学家身处风口浪尖,职责重大!!!
苗实,读书人,大乘行者,有意可联系miaoshijjxj@163.com ​​​​

使用道具

8
lgwen927831 发表于 2010-12-25 09:32: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在忽悠,哈哈

使用道具

9
这棵松 发表于 2010-12-27 21:0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只能用两个字形容,“卧槽”。
倒了,不要怕;倒了,不气馁;倒了,要坚强;倒了,还可以重来,做一个真正的不倒翁。

使用道具

10
这棵松 发表于 2010-12-27 21:06: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要你想,一直增长下去不是不可能,都是些数字。
倒了,不要怕;倒了,不气馁;倒了,要坚强;倒了,还可以重来,做一个真正的不倒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