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aiyan99
2127 4

[非券商报告] 转载:中国铁路之“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7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98 点
帖子
166
精华
1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最后登录
2013-2-21

haiyan99 发表于 2008-2-24 08:3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才死了一个冷静(芜湖火车站1.13学生冷静被挤下站台压死),又送了18条人命(1.23动车组胶济线撞死18民工),中国铁路这是怎么了?
    看起来是偶然事件,背后难道没有深层的原因吗?

    如果不是超额卖出480多张票,冷静不至于死;如果都能按安全规程操作,18位民工也不会丢了性命。
    铁路管理的混乱难辞其咎!
    年年春运年年“难关”,老百姓还要难到几时?

    美国在100年前就解决了铁路运输难的问题。上世纪初(1916年),美国的铁路已经达到40万公里。
    而中国的国土面积大于美国,人口又是美国的4倍,至今才有区区8万公里铁路(其中复线仅有2万多公里)。这不是难为中国老百姓吗?铁路运输能不难吗?
    当中国GDP突飞猛进,达到百分之多少多少的时候,人们却听不到中国铁路发展的百分比,这是为什么?
    因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铁路只增加了不到3万公里,平均每年不到1000公里,年增长率不到2%。
     而美国1850~1910年的60年间,共修筑铁路37万余公里,平均年筑路6000余公里;1880-1890年间,年筑路1万多公里,其中1887年筑路达20619公里。
按照中国年均1000公里的蜗牛速度,中国还需要300多年才能赶上美国100年前的水平!
    这有点太可笑了吧!毕竟今日之中国与一百年前的美国不可同日而语。

    当年的中国华工,为建设美国铁路流血流汗,立下了汗马功劳。但今天中国千千万万的本土华工,为祖国建设铁路却是报国无门,只能在家待业。
    这与GDP的高歌猛进也太不和谐了!中国的“经济学家”该如何解释?

    中国铁路不仅少,而且分布结构也很不合理。
    比如南京到杭州,竟要从上海绕一圈,白白多跑200多公里。
    而上海到重庆,更是要绕一大圈,不知要浪费多少时间?多少能源?

    中国铁路这么绕着玩,铁道部竟然熟视无睹,几十年都解决不了。

    除了在不该绕的地方绕着玩,中国铁路在该绕的地方却又无路可绕。如湖南大雪断电阻断京广线,完全可以取代的东线(沿海线东进北上)西线(柳肇线西进北上)铁路却迟迟没有修通,致使广州数十万旅客坐困愁城,无路可走。

    在铁道部嚷嚷着“高速”“提速”的同时,中国却有大量的机车在“趴窝”,为有限的几列高速让道,许多普通客车和货车不但不提速,反而更慢了。

    有限的几列“高速”“超高速”,不能解决中国的铁路运输问题。只有让中国的所有机车都发挥出应有的速度,所有的路网都合理高效的运转,才能最终解决中国的铁路运输难题。

    由此可见,铁路死人、雪灾、春运难、车皮难、黄牛猖獗、腐败丑闻等表象的背后,确有更深层次的问题,不容易解决。

    化大钱买动车组,容易;建一点高价高速铁路,容易;但是解决中国的铁路运输问题,使中国的老百姓不再为坐火车用火车受苦受难,难!难!难!


    既然有关部门不作为,拿不出什么治本的办法,只好老百姓越俎代庖,提一点解决办法供参考:
    每年投资一万亿人民币,修建不少于2万公里的铁路(要求不高,美国100多年前就已经能1年修2万多公里铁路。资金可用国债,也可由全国老百姓集资入股)。前期以路网完善为主,打通断头路,修通直达路,所有运力紧张路段不但修复线,而且要建4线、6线。路网建设要求达到正常运行时不让任何一部机车趴窝让道,象地铁那样实现公交化流水发车(一般情况下4-6线即可达到),忙时多发车,闲时少发车(闲时可开行国外那样前面载客后面带小轿车的旅行列车),整体提升运速和运力。这一点能做到,5年内基本可以解决春运难和铁路运输难的问题,同时可提供国内数百万人就业。
    铁路用中国技术,让中国的大学生、技术人员就业。时速150也行,200也行,250也行,只要中国的机车都能跑出这样的速度,中国的铁路运输难就能解决(美国不是也没有新干线之类的超高速吗?)。铁路是国家的动脉,用外国的技术不可靠,用中国的技术最可靠。个别的快一点慢一点不是主要问题。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提前两个月预售,开通网上售票、订票。同时为没有身份证的人专设一个窗口,每人限购一张,且必须自报姓名、年龄上网核实。这一政策实行后不但黄牛没了市场,而且可以预先知道各条线的出票情况,铁路和个人都有充足的时间提前安排出行,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临时乱象。
    制定铁路管理法。禁止超额售票,买不到票的人可以趁早想别的办法,不至于临时乱挤。建立事故问责制,凡责任事故,死一个人,站长撤职,死10人以上,部长辞职。
    撤销铁道部,设立运输部。运输部下设铁路管理局,只负责行政执法。所有国营铁路建设公司、铁路运营公司以及机车制造公司等,划归国资委管理。铁路运营公司采用新加坡淡马锡管理模式,向民资开放,优先吸取铁路职工、征地拆迁民众和普通老百姓集资入股,赢利由老百姓共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铁路 中国的大学 中国GDP 铁路运输 运输问题 铁路

yanhkx 发表于 2008-2-24 09:2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能不顶,深受交通之苦也

使用道具

tpy268 发表于 2008-2-26 14:45: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也算行业研究报告,是骗钱的吧。

使用道具

buduo de tiezi

使用道具

aeco0918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09-7-10 13:39: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8G8G8G8G8G8G8G8G88G8G8G8G8G8G88G8G88G8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