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3 1

[非券商报告] 二、大学生旅游趣向-取向特征的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5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66 点
帖子
104
精华
0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2
最后登录
2016-6-3
毕业学校
长江师范学院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大学生旅游趣向的多样性
长时间的家庭教育、淳朴的校园生活使许多大学生对外界充满好奇,有着较为强烈的旅游愿望。以重庆高校为例,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的学生表示对外出旅游十分感兴趣,这部分学生占到调查总人数的43.6%,而比较感兴趣的也占到了调查总人数的40.2%;并且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有过至少一次的旅游经历,其中有过1~3次旅游经历的占到总比例的54.3%,3~6次的占到总比例的31.4%,6次以上的也占到总比例的14.3%,这说明大学生本身对外出旅游有着浓厚地兴趣。而且大学生由于自身性格活泼、爱好广泛、需求多样,又使其旅游趣向明显呈现出多样性这一特征。旅游趣向的多样性特征主要反映在如下几个方面:
1.大学生旅游个性倾向性突出,且旅游个性倾向之间迥然不同。大学生旅游个性倾向性即大学生在社会生活中逐渐形成独特的具有旅游倾向的思想体系动机、观念、意识等外在行为的表现。由于不同个体之间性别的差异、教育层次的区别、生活方式的不同、专业的多样性、爱好的广泛性以及遗传的差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致使大学生旅游个性倾向性非常突出且不同个体间倾向差异较大,直接导致大学生旅游趣向千差万别,多样性突出。
2.大学生旅游趣向受社会环境影响大。大学生群体是存在于整个社会大背景下的特殊群体,大学生旅游的趣向,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大学生群体自身成长的地域环境,接受的家庭、学校教育,所处的社会阶层,所接受的社会文化,接触的其他群体或者个人等因素都会让大学生旅游趣向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如大学生多数时间都与同龄朋友、同学在一起,思想或决策易受到其周围不同群体的影响,所以其趣向多样化,且变化性强。
3.大学生产生旅游趣向的复杂心理过程使其旅游趣向必然呈现多样化。大学生旅游趣向产生的心理过程主要分为三部分:趣向的认知过程、趣向的情感过程、趣向的倾向性过程。大学生旅游趣向的认识过程是通过感觉、知觉、记忆、想象、思维等活动来完成的,这一阶段的完成让大学生们对旅游有一定的印象,但这种印象往往是模糊的,并未成为倾向性表现。旅游趣向的情感过程是建立在旅游趣向的认知基础之上。大学生对旅游有了认识之后,常常会凭着自己的主观印象,产生喜欢或厌恶,满意或不满意等态度。此时,大学生旅游趣向便有了一个主观的倾向性动机。而最后旅游趣向倾向性的心理过程不仅受到前面两个环节中因素的影响还将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制约,在多种影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旅游趣向的倾向性必将变得复杂多变。
(二)大学生旅游取向的受限性
大学生的生活主要聚焦在学校,各方面理论知识比较丰富,社会实践经验不足。在进行旅游取向选择时,受到众多因素的限制,我们主要从大学生旅游经验的不足、旅游产品知识的匮乏、消费水平的有限、外出旅游安全保障性及外出旅游时间的短期性和分散性来分析大学生旅游取向的受限性。
(1)大学生旅游经验的不足及旅游产品知识的匮乏,使得大学生的择游方式受到了很大限制。旅游经验的不足让大学生对不熟悉的旅游产品信心不足,不敢大胆尝试;而旅游产品知识的匮乏让可供选择的旅游方式减少,对旅游产品的未知领域产生恐惧心理,造成旅游信心的匮乏致使大学生出游频率普遍偏低。
(2)大学生的旅游消费水平普遍不高,制约了大学生出游的可行性。大学生目前在经济上对家庭的依赖过大,从对重庆高校的调查数据来看,在大学生旅游消费群体中,消费在1000元以上的占8.5%,600—1000元的占8.3%,300—600元的占39.4%,300元以下的占43.8%。行为层次主要属游览观光,娱乐和购物旅游的需求较少,且对饮食和住宿水平要求较低,一般会选择价格便宜的小旅店。
(3)大学生外出旅游安全保障性差。大学生外出旅游,是一种社会性的活动,自身的生命安全及财产安全易受到威胁。尤其是某些旅游产品周边的配套服务经营管理的不规范和社会环境的复杂,让大学生更加难以将旅游愿望付诸行动。
(4)外出旅游时间的短期性和分散性限制了长期和远距离的旅游,大学生在进行旅游时往往会更多地选择学校周边的旅游景点。在旅游时间的安排上,大部分学生会利用周末、节假日等短期空闲时间与朋友、同学外出旅游。由于大学生本身的时间和精力都十分有限,他们在进行旅游时一般不会利用寒暑假进行旅游,利用寒暑假进行旅游的人数只占到调查总人数的12.9%,表示更愿意选择周末和寒暑假旅游的分别占到调查总人数的54.3%和32.8%。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学生 大学生群体 安全保障 消费水平 社会环境 取向 大学生 特征 旅游

择日孤寂,转身阳光!
沙发
xiuxuanforever 发表于 2014-5-31 18:3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很受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