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发展经济学简介_入门书籍_发展前景

发展经济学简介_入门书籍_发展前景

发展经济学简介

发展经济学是探讨一个较为落后的国家在向经济发达状况发展转变过程中的一般趋势与规律的科学,即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换而言之,发展经济学是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结构转型过程、经济发展趋势、结构变化内在规律和发展因素各种内在关系的科学。它主要研究经济发展的一般条件和特殊国情,揭示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趋势,并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出发,探索经济发展道路,参与选择和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
发展经济学通过对经济增长与发展的关系、发展面临的嫜碍、发展模式、产业结构、人力资源、政策制度配置、体制改革、部门经济等方面的分析研究,使学生掌握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和途径,与其他相关课程知识相结合,以指导相关课程的学习理解,并为将来的实际工作打下了较宽实的基础。
发展经济学有助于人们了解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把握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从发展中国家的实际出发,探索经济发展道路,为制定科学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提供理论依据,为思考、分析和解决诸多相关的发展问题提供思路。 


发展经济学入门书籍推荐
发展经济学是经济学科的下级科目,她的入门书籍与经济学大体相同,有:
《经济学原理》,曼昆著,梁小民译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易学,基本上所有理论都配有案例,非常直观易懂。这本书的第二大特点就是知识覆盖面很广,传授的是广义的经济学原理。比如像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等学科,在这本书中都被浓缩成为一到两章的内容。因此,通过学习这本书,初学者将有望对经济学的主要知识和内容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
《经济学》,萨缪尔森著,萧琛译这是经典!虽然难度
要略高于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但仍然是一本针对初学者的经济学教材。这本书案例不多,但文字和论述非常严谨,此外它也是国外累计销量最高的一本经济学教科书。 《经济学》,斯蒂格利茨著,黄险峰译这本书特别贴近时代,贴近中国。该书不仅教会了读者怎样理解新经济现象,怎样解释数字时代的经济问题,还告诉了读者怎样评价亚洲金融危机,以及怎样看待前苏联、东欧和中国的经济转轨。
《牛奶可乐经济学》,弗兰克著,闾佳译这本书从牛奶与可乐包装的不同说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它不是一本教科书,而是一本畅销书,就是说看了这本书还需要看看大师们写经济学教科书。
《吴敬琏专集》,吴敬琏著收录了吴敬琏从1982年至2005年的全部重要文章,该书也因此客观地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变化,它将告诉你中国经济与西方国家经济的不同之处。


发展经济学的未来

发展经济学因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停滞而陷入危机当中,于是激进主义提出尖锐的批评,认为正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表面上推行自由贸易,实际上是对发展中国家进行不平等交换和剥削,才是发展中国家贫困的根源。但是仅仅靠外部的贸易保护政策是无法真正实现经济发展的,还需要在内部建立起国家创新体系,即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经济增长,通过制度创新实现结构演变,以及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才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这就是发展经济学的演化主义思路,可能是发展经济学的真正未来。 诚如上文所述发展经济学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我们应该依靠发展经济学并为中国从中找出一条可以持续发展的路。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