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供应链管理是什么_概念_作用_核心思想

供应链管理是什么_概念_核心思想


供应链管理是什么

供应链管理概念:供应链管理也被称作是集成业务流。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供应链管理就是对从供应商到客户之间的商业流程的集成管理,从而来给客户更具价值的产品、服务和信息。最简单的供应链是一层关系:一个客户和一个供应商;复杂的供应链则可能有多重客户、供应商关系(从而有子供应商、直接客户、最终客户的说法),形成供应网。

供应链管理的重要性:供应链管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扩充,供应链管理从最初的物料管理越来越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当今社会无论中国企业还是全球跨国企业,都面临全球化竞争和经济下行的压力。 生产基地、供应商和销售管理正在使与产品价值创造相关部门的联系日益紧密。简单而言,目前企业面临的竞争不仅仅是单个企业的比赛,而是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其结果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周期。


供应链管理核心思想:

供应链管理是以IT 技术为手段,在全面的设计基础上,在计划操作实施等过程中充分保证物流、财务流和信息流的顺利流程和充分共享,能够有效预测并防止风险的发生,保证客户满意度并提高盈利能力的管理策略。简单的说,供应链管理就是在全面设计上并以客户满意为导向的管理策略。


供应链管理的作用:

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能够一直使供应链上的企业获得并保持平稳持久的竞争优势,从而提高供应链的整体竞争力。统计数据表明,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实行可以使企业总成本下降20%左右,供应链上的节点企业按时交货率提高15%以上,订货到生产的周期时间缩短20%~30%,供应链上的节点企业生产率增值提高15%以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实施供应链管理所带来的巨大好处,比如HP、IBM、DELL等在供应链管理实践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就是明证。

供应链管理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是个非常陌生的东西,但是它在全球化的今天,特别是对于跨国的大企业来说已经必不可少了,没有了供应链管理企业就不能够发展壮大,也不能够平稳的运行,所以在未来供应链管理的运用会越来越广泛。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