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重庆数据分析师_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创新要用内生力量

重庆数据分析师_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创新要用内生力量


     重庆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创新要用内生力量,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让我们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数据时代,日益膨胀的数据资源正席卷着各行各业。在这场翻天覆地的变革中,我们怎样认识大数据带来的影响?企业应该如何创新管理才能稳住阵脚?
10月17日,在由羊城晚报主办、越秀集团独家冠名、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担任战略合作伙伴的财富大讲坛上,南华工商学院院长易江教授从国学的“旧”视角提出了“新”应用,在他看来,企业创新要从内生力量入手,“本立而道生,道生而术成,术成而效达”,从“本、道、术、效”看企业内生性增长,为企业管理创新的大命题给出建议。
忘本求进不亚于揠苗助长
“如果一个企业是一个鸡蛋,外来的一切力量来打破鸡蛋,就是食物。如果我们从内啄出,我们就可以成为生命。所以我们要用内生力来迎接大数据时代对我们的挑战。”那么,内生力又从哪里来?易江表示,以前我们讲一个企业内部的“道”和“术”,实际上这不够,现在面临大数据时代,我们必须要在“道”之前加上一个“本”。“本”就是对数据的认识和处理,“本”定下来以后,“道”就是我们的方向,“术”就是方法,“效”就是验证我们的目的是否能够实现。从这个角度上,他提出了本、道、术、效四个方面的逻辑关系。
“无论外在形势如何纷乱复杂,守住企业的‘本’才能谈发展创新,忘本求进不亚于揠苗助长。”如何守“本”?易江提出了三种意识:“桶底意识”、“网滤意识”和“结构意识”。
1.桶底意识
“短板起码还能装到水,但如果桶底漏水,那就是一场空。”易江表示,“本”在管理学上就是“桶底意识”。我们常讲“短板效应”,却经常会忽略“桶底效应”,若桶底不存,桶将焉附?而代表企业之“本”的“桶底”,就是企业的安全问题,包括工人的人身安全、企业排放量、排放物的安全等。
在此,易江提到了“海因里希法则”,即企业安全数据:300:29:1。任何企业管理中,当出现300个隐患时,就会有29个发生故障,如果这29个故障不加紧注意的话,最终就会出现一个使其身败名裂。“‘东方之星'游船最后出现了事故,因为它就是那个‘1'。”
由此可见,企业守“本”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层出不穷的“1”也离不开数据统计和分析,从而能够总结经验,得出教训。
2.网滤意识
守住“本”的同时,拥有“网滤意识”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技能。
“我们每天过着三屏时代的生活,电脑屏、电视屏、手机屏,现在我们连朋友圈一天的信息都看不完。”易江一针见血的话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认同。面对信息爆炸,企业就必须具备网滤重点信息的能力。
3.结构意识
易江同时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应形成一种“结构意识”。结构意识就是以人的生成、构成、预成为纽带。人以三个“成”构成,第一个是天然的生成,第二个在发展中就是构成,使我们的生命得到保障,能力得到提高。而在构成过程中还有预成,就是对未来的预见,要在构成中判断哪些构成更好,发展得更远。
对于“结构意识”,易江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啤酒和尿布。西方国家很多超市把啤酒和尿布放在同一个货架,为什么呢?因为数据分析发现,很多时候尿布是父亲来买的,这就是“构成”。而父亲的“生成”是喜欢喝啤酒,所以把这两个结合在一起以后,超市就把尿布和啤酒放在一起。二者结合,就能互相带动销量。这个案例告诉我们,首先人们的“生成”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最重要的是“构成”和“预成”,所以就要有发展结构。
企业管理创新要行事有“道”
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要做到创新,不可行事无“道”。如何行事有道?易江借用孔子的理论,认为要“道千乘之国”,需“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并“使民以时”。
“敬事而信,就是一定要敬畏、敬重自己做的事情、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生产的产品,勿自卑、勿自我贬低。”易江表示,这和中国人生性谦虚不可同日而语。
他举例:有一位小学老师,在买菜的时候刚好碰到了学生的家长,家长问这位老师最近的工作忙吗,老师随口答道:“忙死了,混日子嘛。”结果家长一听,觉得自己将小孩送到一个混日子的小学老师那里,感到十分不满。“对于企业,如果员工说‘我们产的产品我从来不用',那别人会买你的产品吗?所以说,企业敬事才能使别人信。”
第二件事,是“节用而爱人”。放到今天来讲,“节用”便是我们所倡导的低碳经济,而“爱人”便是以人为本。“人的价值之外没有更高的价值。”这就是易江所认为的“节用而爱人”。
第三件事是企业应“使民以时”,民有工作的时间,有休息的时间,企业要顺应这种时间的规律。这便是“道”的第一个方面。
进入大数据时代,企业以往的管理之道早已不再适用。要创新,就要走出轨迹依赖。“有时候道走多了,就不是依靠,而是依赖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旁观者清、鸟瞰者宽、仰看者实来帮助我们走出轨迹依赖,找到新的道。”易江解释。
同理,走出司空见惯也是企业创新的突破口。“思维习惯对人有很重要的影响力,要敢于打破那些陈旧过时的习惯。”
“术”成方能“效”达
“术”就是实现目标的方法。“中国有一些现成的方法,能给我们启发。我们中国最重要的是理权性。”易江解释说,“‘两害相权取其轻’,两个东西都不好,就需要权衡。”他从儒、道、佛三方面来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术”。
在儒家经典里,孟子说“嫂溺,援之以手者,权也”。虽然中国古代“男女授受不亲”,男女之间不亲手递接东西,这是礼的规定,但是如果嫂嫂掉在水里而小叔子不去拉,这是豺狼的行为。因为生命最重要,所以嫂嫂掉在水里,小叔子用手去拉她,这是通权达变。
在道家,讲究退,也讲究挪。退一步海阔天空,挪一步亦可以海阔天空。易教授更是精辟地道出了这蕴含的人生哲理:“平时生活中,有时看似是你给了别人一个台阶下,但其实你站在原地不动,这就相当于你是上了一个台阶。所以广东话‘有没有搞错’就非常好,就是在别人犯错的时候给别人台阶下。”
而佛教里则有“转”和“境”之说。转就是转折点,把握好转折点,抓住机会,就能够奋起直追,甚至超越别人,登上新的境界。易江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国家的信息产业确实发展得不如西方国家,但是在当前大数据、互联网让世界变平的这个转折点上,我们完全可以将绊脚石变成垫脚石,实现快速的发展。现在有很多企业就采取了三合一举措,实现了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产成品和产品消费全过程识别和跟踪,生产和销售信息同步共享,合理消费和投入产出合理回报及时反馈的三者合一,这就是正确的‘术’。”
本道术效的逻辑体系
最后,易江通过一个本、道、术、效的逻辑图对讲座进行了归纳。在这个逻辑图中,本、道、术、效是横坐标,纵坐标是自然、经济、社会、群体、个体,每个坐标都对应一个重要的原则。
在自然这方面,一定要尊重自生性。“在中国,最早是靠天吃饭,后来是仰仗天,仰仗不了就仰天长叹,后来走向了胜天的狂妄,但是最后还是走向认天之道,承认规律,认识规律,顺应规律,最后达到保护生物链的效果。”
在经济方面,“本”是有效性,有投入就要有产出,不能花钱买吆喝;“道”是要结构合理;“术”是资源配置;最终效果是要达到公平竞争,大家都尽其所能,得其所应得。
社会的“本”讲求共生性,老人、年轻人、男人、女人、小孩,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价值;“道”是匹配,而不是战胜或打败;“术”是均衡,每个利益群体都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从而最后达到和谐社会的境界。
群体的“本”是互补性;“道”是有共同的目标、价值、方法的共同体;“术”是科层,每个地方都有科层,但是科层并不是官僚体制,而是解决群体混乱的有效方法;最后要达到的效果是利益公约数,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社会福利。
对于个体而言,“本”是自为性,生命体一出生就有他的成长规律,要顺应这种规律,对于孩子的自为性,要正确引导、给予正能量;“道”是性别,不同的性别有不同的道。中国古代有句话:男的一曰毅,二曰刚,三曰担当,四曰志在四方。女的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术”是阶段发展,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特征,童言无忌,少年无格,青年无畏,中年后又有不同,要尊重这种发展;“效果”则是每一代有每一代的成长过程和幸福。
具体建议
1.根据数据分析和预测,易江提出了广东企业可以在三个方面先行一步的建议:
第一个是信息平台的自主配套,包括5G技术、芯片技术和新型平板显示技术;
第二个是珠三角轨道交通的自主配套中关键系统零部件的配套;
第三个则是新能源自主装备配套。
2.“发展结构”对广东企业的启发
易江建议,把发展结构放到广东的企业来讲,有两个重要的方面。
第一个是特色南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岭南地道药材、重要饮片生产,以及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都使我们的生活不是建立在西药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我们自己的花花草草上。西药在本上和我们确实有一些隔阂,就像北榆南榉,木材的生长和水土大有关系。
第二个是家用器具。数据统计表明,家长对儿童用品的购买量是很大的,所以从这方面入手,包括儿童防害玩具和自动保护电器都是一个市场需求。
精彩语录
1.如果一个企业是一个鸡蛋,被外来的一切力量打破的鸡蛋,就成了食物;如果从内啄破,鸡蛋就可以成为生命。
2.你可以在某些时候蒙骗所有人,很多时候蒙骗有些人,但你绝对不能在任何时候蒙骗任何人,火总有包不住的时候。
3.山不可无泉,花不可无蝶,人不可无趣。哺乳动物类里,人类是唯一会微笑的,这是生成的,所以情趣就是我们人类一个重要的“本”。
精彩问答
1、如何处理企业制度、流程、机制三者之间的关系?
易:现代企业一个最大特点是棋盘式企业,棋盘有边界,企业不能逾越这个边界,该做什么做什么;第二棋盘的底不能破,企业内部应该同舟共济;第三棋盘上面有棋格,兵走兵路,车走车路,所以管理层有些是冲锋陷阵的,有些是保护的,分工明确。一盘棋要动起来才有进展,对于企业就是要有活力,找到企业的需求,才能谈博弈,所以需求就是动力,就是机制。
2、怎么理解道法自然?
易:道的解释有规律、自由和管理以及方向的意思;法是循规蹈矩、依据的意思;所以规律、方向、自由都要遵循自然的发展趋势,遵循自然的规律和法则。我们把管理者比喻成水,而水往低处流,就是要求管理者要放低姿态,身先士卒,正所谓上善若水。
3、国家支持制造业的方式是资金,但企业最需要的人力和市场资源却无法满足,这是否是导致了制造业的衰败的重要因素?
易:我国最早对经济有所理解的人之一是马寅初,什么叫经济,他举了个例子,有一个秀才到京城赶考,经过一个客栈想入住,于是给客栈老板付了十两银子,客栈老板马上拿了银子还给了木器店老板,木器店老板马上跑到铁匠铺去还银子,铁匠铺老板又还给了成衣店,成衣店老板跑回客栈,把银子还给了客栈老板。这时候秀才又不想住客栈了,客栈老板又把钱还给了他。生意没做成,但是小镇经济搞活了。所以金融不活,什么都活不了,所以说有资本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市场资源,企业家就是不断地创造需求满足需求,第三个人力资源,企业需要人才来创造价值,不仅仅是能力,还要有信用,而不是巧取豪夺、伤害消费者的利益。所以这三个方面作为经济学的三个侧重点,都对,都有用。
4、如何用本道术效的角度分析是否应该使用抗生素治疗感冒?
易:个体具有自为性,有些母亲怀孕会流产,除非是外力导致,否则流产其实是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所以说流产是胎儿没有达到自为性的程度,我们人类生育和动物是有所区别的,动物基本上只要有自为性就可以生存,但是人类自为性需要有三年左右的阶段性呵护。哺乳动物是四脚着地,所以生育的小动物的自为性能够在母体内完成,人类直立以后骨盆变小,无法生下一个成熟的婴儿,所以小孩十月怀胎生下来以后需要呵护。“术”要求个体要阶段发展,所以三年之前要呵护。所以医生打针应该是必要时用来弥补自为性的不足。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