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保险精算师是什么_保险精算师干什么_保险精算师怎么样

保险精算师是什么_保险精算师干什么_保险精算师怎么样

保险精算师 是运用精算方法和技术解决经济问题的专业人士,是评估经济活动未来财务风险的专家,是集数学家、统计学家、经济学家和投资学家于一身的保险业高级人才。总之,精算师是同“未来不确定性”打交道的,宗旨是为金融决策提供依据。

保险精算师传统的工作领域为商业保险业,在此行业,精算师主要从事产品开发、责任准备金核算、利源分析及动态偿付能力测试等重要工作,确保保险监管机关的监管决策、保险公司的经营决策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随着精算科学的发展和应用,精算师的工作领域逐步扩展到社会保险、投资、人口分析、经济预测等领域。

保险精算师主要从事的工作:

保险精算师工作内容一:产品开发设计

精算师将负责新保险产品的设计和开发。监督条款制定、价格设计,和市场预计。比如一个寿险产品,精算师必须通过以往的人口寿命统计、现行银行利率和费用率等资料进行计算,设计出投保人的各种限制条款,最终的新保险产品设计出来后,还必须获得精算师(中国精算师)的签字。


保险精算师工作内容二:投资顾问

精算师通过对公司资产的分析作出合理的理财投资建议,监督资金的流向的风险指数。对公司或大客户的投资提供分析帮助。这一部门的精算师很多都具有金融、经济等方面的背景,是复合型的精算师人才。


保险精算师工作内容三:保险产品管理

精算师在产品售出后参与产品管理。分析保险计划的实施状况,以及未来可能需要的资金量。对支付给顾客的投资收入,帮助评估实施情况。


保险精算师工作内容四:财务管理

精算师需要估算储备金的数量,计划今后的开支;审核财务报告,把握投资方向,确保投资的安全和收益。这和国际会计有相通之处。但精算师需要更熟悉保险市场,同时有对计划的评估能力。


保险精算师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已经悄然步入我国的经济生活,并跃居身价最高的职业之一。但是,在我国,精算学尚处于启蒙阶段,我国现仅有43位国家级精算师、18位准精算师,人才十分缺乏。据预测,我国未来十年急需5000名精算人才。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