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小型企业市场营销创新_市场营销传销_市场营销

中小型企业市场营销创新_市场营销传销_市场营销


一、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的特点分析1.中小企业具有规模小,环境适应性强的特点。中小企业的组建和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条件相对较低,可选择的经营项目广泛,因此对市场的渗透比较容易,经营手段灵活多样,适应性强。同时,中小企业可根据市场变化较快地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改变生产方向,迅速转产转行,从而较快地适应市场的需求。所有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小企业反应快,应变能力强的特点。

2.中小企业的经营范围较为集中。中小企业大多只针对某一行业或是领域进行经营,技术较为单一但注重专业技术。这是中小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中小企业也已利用自身对某一行业或领域较为专业的视角,利用自身市场反应快、应变能力强的优势,出奇不意地采用新型营销模式或手段的去占领新市场、赢得消费者。
3.中小企业在技术上勇于创新,在营销模式上灵活。中小企业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善于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促进产品的更新换代,满足市场需求。我国大部分的技术专利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研制并注册的。中小企业是一支重要的技术革新力量,是技术创新的尖兵。
在营销模式上,中小企业也善于利用现实可行的方式进行销售和推广,使营销成家经济和有效。同时,其在营销的工程中也能总结和掌握一定的规律,使得营销的效果更加明显。
二、我国中小企业进行创新型市场营销的必要性1.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观念以及市场营销方法落后。目前,大多数中小企业仍然运用传统的生产营销、产品营销和市场推销的观念进行市场推广,组织绩效低下,营销成本高。企业大多通过大量硬性指标和规章制度来强化营销管理,没有专门从事市场调查和专业的营销咨询人员,营销管理的效率不高。在营销方法上,以传统的随机的直销、推销和订单营销为主,忽视网络营销、概念营销、品牌营销、整合营销等创新型的营销方式。无计划、无目标地销售产品,不仅浪费营销资源,而且无法取得良好的营销业绩。
2.中小企业营销管理缺位,缺乏营销战略的整体规划。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市场营销都是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随机性部署,缺乏整体而系统的战略规划。受传统营销管理观念的影响,中小企业营销管理缺乏内外部协调,没有将内部与外部营销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只追求短期营销成果,注重行动快捷和表面现象,没有营销调研及相应的营销战略,无法洞悉现象背后隐藏的真正动因。大多中小企业只是通过简单的营销组织、有限的营销人员、有限投资和产品的包装设计等确定营销目标和定价标准,利用传统广告传媒,以代销和直销等形式进行常规销售。
3.中小企业简单的效仿既有的营销模式。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销售模式,往往价格低廉为主要营销推广手段,销售方式简单、粗放,影响了销售的持续性增长。在营销已经进入社会营销阶段的时候,中小企业还固守着原先的生产营销和产品营销观念,导致中小企业在营销观念上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不能顺应营销的发展趋势。更多的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独特的营销模式,而是简单地模仿成功企业或大型企业的营销模式,由于条件的限制和对大型公司营销模式理念的认知偏差,不仅无法达到营销的目的,反而弄巧成拙严重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
4.中小企业进行市场营销的环境依然比较恶劣。中小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依然处于十分不利的市场地位,与大企业相比,无论是其市场营销的方法、手段、策略,还是相应的市场营销的组织、销售渠道、网点和人员的素质结构都相对处于十分简陋的状态。总体上讲,中小企业市场营销的主动性较差,大多处于被动的从属地位,更有的是依赖和依附于大企业存在和发展。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