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我国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我国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浅析我国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 电子商务是近年来我国经济领域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以其独特的优势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近几年也加大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力度,但伴随着电子商务速度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的很好的解决将严重阻碍电子商务的发展。
[关键词] 电子商务 问题 对策
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的定义:电子商务是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整个商务过程中的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建立在信息技术平台上的先进的商务活动方式,无疑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但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如:基础设施和法律等方面的不完善等。本文通过查询一些资料和参考互联网上的信息,还有自己的理解提出了针对问题的对策,使得问题能够解决从而促使电子商务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家对企业信息化的大力支持,民经济水平的提高,设施的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给电子商务飞速的打下了坚实基础,随着电子商务魅力和优点的日渐显露,网络营销、网上购物和网上缴费和网络广告等经济活动改变了人们生活方式,而且相比于传统商务电子商务有着明显的优势,所以电子商务已经越来越多的被企业和个人民所认可和接受,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个人迈向成功的平台。据中国电子山谷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已达2.95万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同比增长26.8%,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3492亿元,同比增长74.6%,整体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
二、我国电子商务面临的问题分析
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目前来看,形势也不容乐观,所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物流配送和基础设施不完善
电子商务中进行着大量的有形商品的异地交易,整个交易链条中无法回避的环节就是商品的配送问题。我国现代物流的起步较晚,由于缺乏专业的管理与运作经验和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物流企业普遍发展较慢,存在“小、散、乱”现象,大多只能提供简单的运输和仓储服务,很难提供一体化的物流服务。再加上我过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东中西三部分差距明显,基础设施没有完善很多地方物流不能到达,这些情况导致商品在运送过程中遇到很多的麻烦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
2.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问题
虽然电子商务在我国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但由于它是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因而在这方面还没有制定相关的完整的法律法规,如交易的安全性如何保证、隐私保护和在发生商业纠纷中如果如何界定责任范围等,还有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等。使得对网络犯罪的定罪和处罚没有切实可行的依据。
3.诚信问题
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中,困扰电子商务的诚信安全、在线支付、物流配送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且随着信息安全技术和支付技术的不断提高,物流配送体系的不断完善,诚信安全问题逐渐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瓶颈。如卖家收款不发货,买家收获不付款,商品质量和卖家欺骗经营等问题。诚信安全问题的存在和蔓延,必然会影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进而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给国家企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损害。
4.电子商务人才缺乏
电子商务是信息现代化与商务的有机结合,所以能够掌握运用电子商务理论与技术的自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