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电子商务在高速公路ETC收费的应用现状与发展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电子商务在高速公路ETC收费的应用现状与发展_电子商务论文

论电子商务在高速公路ETC收费的应用现状与发展
[摘要] 本文结合某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运营,根据电子商务的原理以及在收费应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重点分析了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简称ETC)的工作原理和系统构成以及其在高速公路的应用。本文就ETC系统工作流程和收费系统的特点进行了论述:随着目前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发展ETC逐步成为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提高非现金收费和非现金结算的必要趋势,并且ETC的应用可以进一步为高峰时段的车辆通行提供便利。
[关键词] 高速公路收费 ETC的电子商务应用 粤通卡 收费系统 通行能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的建设正蓬勃发展,通车里程不断增加。许多地区路网已基本形成并且在“贷款修路”的前提下,必须收费还贷。因此收费是高速公路建成后营运管理的主要工作。现阶段的收费模式基本上是人工收费方式,其人工收费方式有许多弊端。主要是效率低下,从而造成高速公路营运成本高、收费站交通堵塞以及所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进一步可能造成资金流失,同时也给客户带来不便。所以探索一种先进的收费方式——自动收费是收费技术的发展方向。而不停车电子收费是当前自动收费技术中比较成熟的一种方式。电子收费(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系统利用电子、计算机、通讯等先进科技达到道路使用者能迅速自动付费的效果,大大的提高了收费站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ETC系统还能有效减轻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堵塞收费票款流失的漏洞,改善工作环境,提高收费作业效率,充分发挥道路交通效益。近些年随着高速公路的发展趋势,ETC系统已成为高速公路收费系统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将随着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而更加成熟。2011年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将呈整体性高速成长,借助传统实体的供应链资源和品牌优势,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系统也将逐渐向电子商务运营的方向发展。
不停车电子收费的原理
1、ETC的定义
ETC自动缴费在国外,尤其是欧美等国家高速公路收费站中使用频率很高,但是这一应用在中国才刚刚开始。ETC( 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是一种新兴的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它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与在收费站 ETC 车道上的微波天线之间的微波专用短程通讯,利用计算机联网技术与银行进行后台结算处理,从而达到车辆通过路桥收费站不需停车而能交纳路桥费的目的。
2、ETC的工作原理及流程
ETC的工作原理:完整的ETC系统可分为ETC前端车道系统和ETC后来清算系统,当系统检测到车辆进入ETC车道的时候,安装在支架上的微波天线与车载单元(OBU)上的“电子标签”自动交换信息,ETC系统根据电子标签中存储的信息确认电子标签的有效性、识别车辆类型、查询费用表、根据车辆行驶情况从车主的银行账号或储值中扣除通行费。交易成功后,车道栏杆自动抬起,放行车辆;车辆通过后,栏杆自动降下。如果通过车辆非ETC用户,图像抓拍子系统和交通控制子系统将启动,对违法车辆进行抓拍、报警、拦截等操作,以进行例外处理。
ETC的工作流程:整个过程不需人工干预,车辆不需停车便可以快速通过ETC收费车道。而收费站则会专门在出入口某条车道安装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简称ETC收费)。它是一种用于公路、大桥和隧道的电子自动收费系统。它包括:
(1)为实现电子不停车收费,车主首先要到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申请安装车载电子标签、办理电子支付卡。
(2)当ETC用户车辆进入车道天线的读写范围时,天线控制器从车道控制器接受通行请求,再通过车道天线将数据帧发送给车载电子标签,完成对电子标签的读写操作并储存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