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环境下顾客满意度及忠诚度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环境下顾客满意度及忠诚度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模式下消费者行为研究
一、序论
现阶段下,互联网规模不断壮大,电子商务市场也在逐渐全球化。传统的商业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电子商务模式下的企业存亡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消费者。因此研究消费者行为的各种因素和行为特征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本文就是想通过对电子商务模式下消费者的行为进行研究和分析,以便于为企业和电子商务更好的发展提供参考。
二、论文观点来源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技的飞速发展,网络越来越离不开人们的生活,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的商务模式,消费者对网上购物的态度是电子商务市场成功的关键因素。了解了电子商务模式下的消费者行为特点和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因素,然后有针对的实施策略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对供货商和企业都是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 消费者 购买 因素。
三、本论
(一)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因素。
1、消费者自身因素。
首先,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也就是收入水平是影响消费者购买行为的最大因素。消费者的收入水平高,就意味着消费者的需求多购买能力也相对强;而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低,就表明客户的需求相对来说比较少,通常只能优先满足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需求。
其次,消费者的年龄和性别等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相应需要各种不同的商品。如在幼年期,需要婴儿食品、玩具等;而在老年期,则更多需要保健和延年益寿产品。不同性别的消费者,其购买行为也有很大差异。烟酒类产品较多为男性消费者购买,而女性消费者则喜欢购买时装、首饰和化妆品等。
2、社会因素。
影响消费者行为的社会因素包括很多,比如说文化因素、地理因素、民族因素等等。消费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所建立起来的消费价值观念,道德观念以及生活习俗都对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有着一定的影响;地理位置因素和民族因素的影响较小,北方和南方的气候的观念存在很大的差异,而且不同的民族,他们在饮食、穿着、娱乐等方面仍保留着各自民族的许多传统情趣和喜好。
3、其他因素。
消费者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员,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与家庭、学校、工作单位、左邻右舍、社会团体等发生各种各样的联系和接触。经常受到别人的语言行动或者是广告传媒的影响,而作出不同的选择。特别是消费者受家人和广告品牌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家人给的信任无疑是巨大的,广告无处不在,处处都在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心理。
(二)电子商务模式下消费者行为特征。
1、电子商务模式下消费者的范围选择。
电子商务模式下,因为不是在同一个城市,需要加上邮寄的费用和邮寄所占用的时间。所以消费者在这些条件的限制下,消费的选择范围就相对缩小了些,首先不能购买一些保质期不长而且不急用的物品,其次不能购买成本比较小的物品所需要的费用不高的商品,这就决定了消费者只能选择一些大型的家用和服装等物品。
2、电子商务模式下消费者的时间选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