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诚信问题与隐私的保护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诚信问题与隐私的保护 _法律专业论文

电子商务的消费者诚信问题与隐私的保护
{摘要}电子商务是新型的营销模式,其最大特点就是它的交易虚拟化。电子商务企业诚信问题比传统企业困难的多,对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消费者来说,如果不能获得顾客的诚信问题,就无法进行更好的合作从而影响整个社会的更进一步的发展。
{关键词}网上消费 消费者诚信问题 隐私的保护 消费者与客户的合作
一 电子商务中消费者诚信问题的意义
网上消费者的诚信问题是消费者与企业之间存在的最大问题,如果这个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消费者可以更好,更安全和更放心的在网上购物。淘宝这个大型的网上购物平台也更好的为人们提供服务。网上银行口令卡结构也日益完善在现实生活中银行都有信用证,信用证是银行有条件的承诺,是银行根据买家指示和要求开立的,以卖方的收益人保证在卖方履行信用证规定的各项条件,支付规定的单据时支付一定金额的书面承诺。
作用基本上解决了双方互不信任的矛盾而且由于信用证的银行保证作用,使那些彼此不熟悉或互相十分不了解的进出口人,特别是对以些资历和声誉一般的中小进出口企业也能够比较顺利的进行国际贸易。便利了进出口人向银行融通资金,有利于他们的资金周转扩大贸易额。
顾客的个人特征也是影响顾客诚信问题的因素之一包括顾客的人生观`价值观`消费观`
收入和前期交易经验等特征顾客不同的受教育程度,不同的生活方式,个人好恶等。不同的生活在线顾客具有不同技术嗜好,不同的服务要求,不同的价格敏感度,以及千差万别表现出忠诚的顾客往往是金融推荐后,接触到某一特定网站或是非常看重品牌喜欢稳定长期关系的人。
二网上诚信问题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带来的影响
网上购物与传统购物有很大的区别,虚拟性的购物环境消费者从传统的商店转移到数字化的商务看到的只是商品信息描述而不是实在的商务与其交易的对象存在虚拟性消费者更难辨别信息的真假。第二超越时空的限制消费者可以从任何地方,任何时间进行网上购物,可以选择的信息更加广泛。而在传统的购物中消费者可以直接的把钱给货住,而在网上购物消费者要间接性的通过支付宝口令卡等各种途径去完成交易,对方是否接收,接收到是否承认是否如期发货,消费者拿到的东西是否和参照物一样,货物的质量数量材料质地是否真的像网上所描述的那样,不要存在虚假的信息蒙蔽消费者的眼睛。网络经营者对商品图片进行多次修改,使得图片与实物不符提供虚假的价格信息夸大产品信息等对消费者进行欺骗而消费者不能通过真实的感受来判别商品的质量,这样就很容易受到经营者的欺骗比如:网上有苹果电脑价格就特别的低廉低于进价但相关的配件被更换成假冒产品,比如电脑的cpu显卡等等一系列零件都被经营者有所更换而消费者却好不知情被蒙在鼓里到使用时才知道这样消费者会感觉到受到了欺骗。
2虚假广告 互联网在今天已经非常发达社会科技日益进步好多东西都完全可以在网上进行购物和逛街买衣服在网上进行会省去消费者很多时间消费者可以在悠闲的下午坐在家里在互联网上可以购物自己喜欢的东西节省了花公车的钱等的时间拥挤的街面,这样大大提高的生活质量网上消费者在网上一般通过网络广告去进行一些片面的了解,经营者在网络广告上看到了盈利往往在网络广告上大下功夫网络广告打的非常漂亮夸大实际产品网络广告做为一个新型宣传方式消费者不能过于依赖广告因为这些广告会给消费者带来迷惑混淆消费者的视觉现在的年轻人更愿意也更倾向于网上购物可是有时候买到的东西与参照物有很大的区别到手的东西与参照物相差太大还要邮寄回去对方是否愿意调乱都是个未知数,却搭上了邮寄的费用耽误的消费者正常使用的时间若是多次这样如果消费者在网上购物一次又一次不是十分满意,这样会打击到消费者在网上购物的信心影响网上消费,影响到网络上的经济经营者应该反思如果我们抱着十分诚信的态度和原则在网上开店经营那么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在网上这样会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支持和认可。
3网上银行的安全性 网上商业银行经营活动要看重考虑的原则任何不安全的因素必须要给与最充分的重视今年来随着大量生产品出现而产生国家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等例如国有企业改制进行过程中出现的“逃”“废”债现象,是典型的企业道德信用问题。国际上众多大银行的亏损和倒闭案也说明了风险无处不在。如1991年,资产达240亿美元的跨国银行——国际商业信贷银行(BCCI),因亏损严重及涉及嫌参与犯罪活动被多国金融监管当局关闭其在当地的业务,继而倒闭:1995年2月,有233年历史的巴林银行因其新加坡国际集团收购;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更有众多银行因资不低债而破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商业银行的经营风险无法抵御。只要从安全性原则出发,通过加强内部管理,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强市场预测,防患与未然,就可以将风险和可能的损失降至最低。第一,社会各界与银行的直接接触大大减少,大部分业务以电子网络为媒介进行,第二现钞数量大部分减少,电子商务转账替代现钞,甚至替代支票。第三自动出纳机代替了分支行的大部分职能,使传统的通过增设分行来扩大银行实力的战略得到重新调整。第四电子网络把各国际金融中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全球范围内的资金和信息转移在几秒种内即可完成。第五电子化节约了大量纸张费,印刷费,邮寄费,业务处理加快,工作人员减少,提高了效率,降低了经营成本。第六信息成为最重要的金融产品,在不远的将来,金融业稀缺的资源将不是资金,而是信息。
三电子商务的隐私保护
1、网络消费者隐私权保护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