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女性犯罪研究和预防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女性犯罪研究和预防 _法律专业论文

女性犯罪研究和预防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社会上的角色越来越多,不仅需要充当着重要的家庭角色,也开始充当重要的社会角色,在社会生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女人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增大,她们也开始向社会发出了警鸣,近年来,女性犯罪的比率不断的上升。
一、女性犯罪的特点
女性犯罪与其他犯罪人员不同,他们在犯罪时有着自己的特点。主要的犯罪特点有隐蔽性、情感型、报复型和无知型。
1、隐蔽性
女性的特点是温柔、善良、胆心有耐心,他们对于许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都很害怕,并且会仔细思考,比男性的思维更谨慎。在他们要做什么犯罪活动时,他们经常长时间的思考并且非常有耐心的等待时机。女性的温柔和善良很容易让社会对他们产生信任,一般而言,在许多犯罪案中首先怀疑的对象都是男性,而非女性,对女性的检查也会比较宽松,这些条件对于女性犯罪人而言都是他们有利的隐藏自己的工具。据以前犯罪案中我们发现,很多女性犯罪都是在办公人员的想象之外,他们也很难相信事实,女性常常通过自己的隐蔽性特点来进行犯罪。如:很多女性通过自己的性别优势进行杀人、打架、诈骗、拐卖、贩毒、卖淫等等。
2、情感型
情感型犯罪在女性犯罪中是非常常见的,很多女性自己本身并想犯罪,也懂得如何去犯罪,然而他们却因为情感问题经常帮助他人犯罪,还有些就是因为谈男朋友后,男朋友逼迫去犯罪的。这类一般体现在:诈骗、拐卖、贩毒、卖淫四种犯罪。在很多情况下,女性不懂得应该去拒绝男方的请求,他们以为自己爱这个男的,就应该帮这个男的做任何事情,这是一种非常不理智的思想,最终让他们走向了犯罪。
3、报复型
报复型顾名思义,我们可以知道这种类型的犯罪人主要是因为受到过严重的创伤,被他人伤害过,所以会对他人或者社会产生一种强烈的憎恨心理,从而走上犯罪的。在这种犯罪特点里,很多女性是无意识的犯罪,只有等到他们犯罪了后他们才了解到,如:家庭暴力后杀人、上当受骗后进行报复等等,很多女性因为受不了家庭暴力而对暴力者进行报复,还有些是因为在外面结交了一些朋友,因为朋友的欺骗,让她受到伤害,于是她就对朋友进行报复,请他人进行报复。
4、无知型
女性犯罪在很大程度上与文化素质低有内在的联系。根据许多女性犯罪人文化程度的调查发现,文盲半文盲、小学、初中三者始终构成总数中的大多数。文化程度低使得这些人思维的批判性、深刻性、逻辑性差,缺乏主见,易受暗示和盲从,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而且很多女性对法律的认识不够清,他们对很多事情并不知道是犯罪,也不懂得法网恢恢的道理。
二、女性犯罪的现状
在我国女性犯罪率的上升过程中,我国女性犯罪出现了很多状况:犯罪数量不断增多、犯罪类型多样化、作案手段升级等等。
1、犯罪数量不断增多
随着女性的角色增多,女性地位不断提高,一些女性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女性犯罪的数量也不断的增多。据统计,2003年到2005年女性犯罪数量平均在15%,而2006年至2008年,我国女性犯罪人数平均达到21.5%,近年来,女性犯罪率还在不断的上升。其中侵犯财产的占41%;侵犯人身权利的暴力型犯罪约占22%,性犯罪和其他犯罪约占37%。
2、犯罪类型多样化
在我国,随着女性犯罪数量的增长,女性犯罪已不仅仅限于盗窃、诈骗这些侵财型罪名,犯罪类型逐渐多样化,如: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斗殴、贩毒、杀人等等,这些犯罪案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犯罪性犯罪、危害公共管理秩序犯罪蔓延。
3、作案手段升级
根据以往的犯罪案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当前女性犯罪逐渐显示出智能化,很多都是通过预谋、有组织、有调查、选中对象、选择时间、周密准备后方开始行动。而且他们采取的手段非常的隐蔽。如:前段时间警方破获的一启大型失窃案,根据很多大型商场报案,最近经常丢失一些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名牌包包等等,经警方调取监控发现,这些商场都有一个特点,最近经常有一群孕妇出没,而且他们的形迹可疑。经过警方的跟踪、蹲点等方法,终于发现了这些孕妇来自同一个地方,他们都是由同一个人带出来活动的,经过大家一起讨论如何去行窃,如何去作案,作案后如何销赃等等,这些都是有组织,有经过周密的计划的,而且隐蔽性特别高,容易得手。
三、如何预防女性犯罪
女性是社会伟大的成员,他们是需要我们社会用心去呵护的,我们应该对女性犯罪的预防做出努力。
1、重视女性教育
女性犯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教育受限,文化程度低,导致他们对社会的认识不够清楚,对许多的事情分析不够透彻,容易受到别人的利用。所以我们应该重视女性的教育,提高他们的教育受众。在我国受到传统的男女不平等待遇,很多女性受教育都受到限制,大部分都是在9年义务教育之后就没有接受教育了。现在我们应该大力发展教育,保护女性受教育的权利。
2、加强法制教育
法律教育是我国长远而且不可怠慢的工作,因为很多的犯罪者都是因为对法律的认识太模糊。在我国,应该加强法律的宣传,加强法制的教育,通过教育来提高全民特别是女性的法律意识,强化法制观念。对社会上的是是非非有个明白的界线,能够分清黑与白。提高女性的自制能力,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