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通俗地说,宏观经济学就是以整体为着眼点,研究如何使整体富裕的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就是以个体或局部为着眼点,研究如何使个体或局部富裕的经济学。两者的着眼点不同,即研究对象不同。
因为着眼点不同,所以它们考虑的问题不同,观点也不同,解决办法更不同。
在沙漠里,有一群旅行者,他们缺水了。宏观经济学考虑的是,怎样才能找到充足的水,满足这一群人的需要。微观经济学则是从个体考虑的,怎样使个体的水增多,因此一个人向同伴买水,或借水,是微观经济学认为不错的办法。
在经济方面,宏观经济学认为,物质财富的总量决定了全社会的贫富,要使全社会富裕,就必须增加物质财富的总产量,只有先增加物质财富的总产量,能满足整体的需要,然后个体才能富裕。因此宏观经济学研究的是怎样才能增加物质财富的总产量,研究的是整体的经济活动中的规律。微观经济学则是研究怎样增加一个企业的收入,或怎样增加农民的收入,怎样增加**的收入等,研究的是个体经济活动中的规律。微观经济学一直在向我们释放这样的信号:只要个体富裕了,整体就会富裕。
微观经济学认为的收入增长,在宏观经济学看来则有可能是没增长,或者有可能是损失。沙漠里的那群人,某个人向同伴买了水,他的水多了,而从整体上看,水一点都没多。**想办法创税,收入增加了,而从整体上看,收入没增加一点,只是财富发生了转移。旅游业收入增加了,而从全社会看,全社会的财富不仅没增加,反而损失了,因为旅游要消耗财富,是纯消耗的。
在物质财富不增多的情况下,某些个体富裕了,那么肯定其他个体贫穷了。因此仅使个体富裕,是不能使整体富裕的。这是微观经济学必须注意的。当物质财富增多了,能满足整体需要了,如果我们不去考虑微观,任由个体自由竞争,那么是不是每个人都能满足需要呢?不可能,肯定有得到的很多,有得到的很少。这是宏观经济学必须注意的。所以,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不能偏废,我们既要研究宏观经济学,也要研究微观经济学;既要从宏观上考虑,又要从微观上考虑。
正确的做法是,先从宏观考虑,整体需要多少物质财富,怎样增加物质财富的总量,然后再从微观上考虑,怎样使个体收入差距不大,使每个个体都能满足需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