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淡中小企业如何借助网络营销发展业务1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淡中小企业如何借助网络营销发展业务1_工商管理论文
浅淡中小企业如何借助网络营销发展业务
【摘要】网络营销是借助联机网络、计算机通信和数字交互式媒体的影响力来实现营销目标。作为新的营销方式和营销手段实现企业营销目标,他的内容非常丰富。
【关键词】中小企业;网络营销
一、网络营销概述
1、网络营销的概念
网络营销就是以国际互联网为基础,利用数字化的信息和网络媒体的交互性来辅助营销目标实现的一种新型的市场营销方式。简单的说,网络营销就是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进行的,为达到一定营销目的的营销活动。
2、网络营销的功能
2.1、信息搜索功能
信息的搜索功能是网络营销进击能力的一种反映。在网络营销中,将利用多种搜索方法,主动地、积极地获取有用的信息和商机;将主动地进行价格比较,将主动地了解对手的竞争态势,将主动地通过搜索获取商业情报,进行决策研究。网络的连通性,决定了网络营销的跨国性;网络的开放性,决定了网络营销市场的全球性。在此以前,任何一种营销理念和营销方式,都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去寻找目标客户。而网络营销,是在一种无国界的、开放的、全球的范围内去寻找目标客户。
2.2、品牌价值扩展和延伸功能、销售渠道
开拓功能——明显的经济性网络具有极强的进击力和穿透力。新技术的诱惑力,新产品的展示力,图文并茂,声像俱显的昭示力,网上路演的亲和力,地毯式发布和爆炸式增长的覆盖力,将整合为一种综合的信息进击能力。
美国广告专家莱特预言:未来的营销是品牌的战争。拥有市场比拥有工厂更重要。拥有市场的唯一办法,就是拥有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品牌。
以上可以看出网络营销具有快捷性将极大地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利润,形成和促成网络营销经济性有诸多原因:如资源的广域性,地域价格的差异性,交易双方的最短连接性,市场开拓费用的锐减性,无形资产在网络中的延伸增值性,以及所有这一切对网络营销经济性的关系和影响,都将使我们极大地降低交易成本,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2.3情商调查功能
网络营销中的商情调查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对市场和商情的准确把握是网络营销中一种不可或缺的方法和手段,是现代商战中对市场态势和竞争对手情况的一种电子侦察。通过在线调查或者电子询问调查表等方式,不仅可以省去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可以在线生成网上市场调研的分析报告、趋势分析图表和综合调查报告。
网络的进击能力是独有的。网络营销的这种冲击性及由此带来的市场穿透能力,明显地挑战了4P和4C理论。网络营销在进击时是主动的、清醒的、自觉的。什么也没有忘记。无论是在信息搜索中的进击,还是在发布后的进击,都是在创造一种竞争优势,在争取一批现实客户,在获取一些潜在商机。
二、中小企业发展网络营销的可行性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有其可行性和独特的优越性:首先中国网络用户的迅速增长。计算机互联网络是在21世纪迅速发展起来的,全球网络用户的数量也呈急剧增加的趋势,年增长率达50%以上。据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网络用户将达4亿人,这为中小企业发展网络营销提供了一个基础性条件。其次,互联网本身有一些独特优势,使之与其他传统的营销媒体不同,互联网系统的开放性以及内容的丰富性,使更多的客户更容易也更愿意接近互联网,互联网价格的低廉性以及网络的交互性,是中小企业得以使用网络营销的基础性条件。最后,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安全应用软件等的开发使国际互联网和其他网络的互动风险降低,大大提高了网上营销的安全性。另外网上交易存在巨大的市场前景。
三、中小企业借助网络进行营销的策略
3.1深化中小企业对网络营销的认识
中小企业在切实提高企业自身对网络营销概念的理解的同时,应大力促进企业上网,建立自己的域名和网站,构建其自身的网络营销团队,同时协调营销部门与其他各部门的关系,以保证企业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
3.2加大对网络营销的人才培训和管理
中小企业应当大力培养网络营销方面的人才,充分利用各种途径、手段,培养和提高员工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组建一批素质较高、层次合理、专业配套的网络、计算机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为企业网络营销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同时,也应加强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使得网络营销策略真正落到实处。
3.3完善中小企业网站建设
加强网络安全。拥有一个独立域名下的企业网站、独立的企业电子邮局、全方位开展网络营销,是企业开展网络营销比较现实的目标。网站的页面设计、编排必须围绕企业的目标顾客群,会大大刺激访问者的购买欲望,使其成为企业销售产品、提供服务、宣传企业形象的窗口。另外把方便留给访问者,如在网页添加快速进入网站各级页面的导航条,在网站上加入内部的搜索引擎,迅速回复客户的来信,利用E-mail、FAQ、BBS等与顾客做双向沟通等。熟悉网络交易的法律法规,无论网络安全、网上结算还是货物配送,都涉及法律法规问题,都需要企业遵守和熟悉相关的网络交易的法律法规,依法营销。只有健全法制,守法经营,严惩违法者,才能保证网络营销的正常运行。
根本上来说,网络安全问题是人的问题。所以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一定要有人本身的参与,目前我国需要大批网络安全方面的人才,而高素质的人才只有在高水平的教育中才能迅速成长,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科研教育的投入和支持。
3.4加强物流业基础设施的建设
针对我国物流业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进行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也就是基础物流平台系统和与电子商务配套的配送服务系统的建设。同时也要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完善物流的增值功能。另外,要加强对物流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从而更好地指导现代化物流的实践。
网络营销是企业未来营销的发展方向,作为一种全新的商务交易活动正在蓬勃发展。同时不可避免的是,现阶段我国的网络营销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对于广大中小企业,在观念、人才、网络安全等方面存在着一系列困难与瓶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战略。这就要求中小企业要加强对网络营销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还需要其他社会服务部门的配合与支持,使得中小企业能够借助网络营销突破资源限制,降低交易成本,获得快速、健康、规范、和谐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任鄂湘。关于我国中小企业网络营销计划实施的思考[J]。矿冶工程,2007年6月
2、王在勤。中小企业开展网络营销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0年10月
3、毛晶慧。中小企业网络营销需“进补”[N]。中国经济时报,2007年5月30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