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的人性化管理策略分析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的人性化管理策略分析_工商管理论文

企业的人性化管理策略分析
21世纪是信息繁多、机会广泛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相处和合作更加追求思维方式的默契、情感表达的相融,更加注重轻松、自然、舒适、高效的心理感受。很多管理者和企业家认识到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实习和社会实践,我深刻的体验到了它的重要性和对企业的巨大影响。管理的实质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企业的经理们为了繁琐的日常管理工作可谓煞费苦心,不堪重负,但却忽视了对内部员工的培养和潜力的挖掘。成功的管理者会真正地重视人:人人都是管理的主体,员工既是决策的参与者又是决策的执行者,员工不是在制度约束下被迫地工作,而是发自内心的自觉自愿。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员工价值观念西化,更加强调个性、人的本性和人的独立性,导致人的需求多样化;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的融合,使得社会文化多样性、人的心理的复杂性和人的行为的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科技的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使得面对面的直接管理不再可能,员工的创造力和自我控制变得空前重要。在此条件下,管理应从传统的对人的控制转向对人的培养和激励
从而心中产生了疑问,什么是人性化管理,为什么要进行人性化管理,怎么才能做好人性管理。

人性化管理 概念 内涵 阶段 意义 策略

一、什么是人性化管理
1、人性化管理的概念
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一种在整个企业管理过程中充分注意人性要素,以充分开掘人的潜能为己任的管理模式。至于其具体内容,可以包含很多要素,如对人的尊重,充分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给人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注重企业与个人的双赢战略,制订员工的生涯规划,等等。
思想意识在现代管理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意识的先进性是社会进步、企业蓬勃发展的动力之源,因此,抓教育,抓培训、抓文化已成为现代管理成功的必由之路。企业家必须牢牢掌握企业文化对企业成长的作用方法,根据不同的企业特点,塑造自己的企业文化。



2、人性化管理的本质内涵
人性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本手段和基本工具之一,是满足员工安全感、公平感、成就感的企业管理过程。在当今社会,更多企业都在将过去那种机械式、制度式、条例式、家长式的管理逐步向人性化的管理改进以适应新经济的要求。根据员工的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来科学地安排最合适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充分地考虑到员工的成长和价值,使员工能够在工作中充分调动和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不断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为达到企业发展目标做出最大的贡献。这是人性化管理的根本目的。我们不难看出,人性化管理扬弃了传统的“以人为手段”的管理理念,而面对一个“完整”的人,不仅仅是他们的技术和能力。企业应认识到员工的需求和愿望,承认他们对于归属的需要、成就的需要,倾听和理解他们意见、建议,通过让他们参与对企业发展、内部管理和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将有利于塑造员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有利于形成企业牢固的凝聚力。
人是生产力中的特殊因素,他不同于生产资料、劳动对象,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最不稳定的因素。每一个员工尽管职务、地位、年龄、外表各不相同,但作为人来讲,都有一些共同的基本点,即有自己的感情,有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需要,有比他人认为更多的智慧。因此,要了解员工,首先要了解人本身。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特征、能力倾向和兴趣爱好。现代管理学认为,人格类型与职业类型匹配是获得社会人力资源最大效益的原则之一,理想的就业模式应该达到人-职匹配。因此管理者在进行岗位分工时,首先要考虑员工的不同人格特征。正是因为人具有多样性,管理者必须接受这一事实,而不能以本人的好恶作为评价员工的标准。
人既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也有尊严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只是在不同时期表现出来的各种需要的强烈程度不同而已。只有了解员工需要的客观性,管理者才不会因为某个员工为加班工资讨价还价而恼羞成怒;只有了解员工需要的多样性,管理者才会理解为什么有时候加薪并不能有效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最优秀的员工也不是完美无缺的。美国总统林肯曾经说过:“我的生活经验使我深信,没有缺点的人往往优点也很少。”现实生活中,工作做得越多的人,失误往往也越多,缺点也暴露得越充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格言谁都会讲,可一到现实中就全部忘了。
人性是复杂的。人格特征是由遗传的、气质的、社会的和心理方面的所有因素综合而成,不同的人、同一个人在不同时候、不同的环境下所表现出的心理和行为特征会有巨大的差异性。因此,管理者不要轻言:我了解了我的员工。既然人性是复杂的,那么管理者对员工的态度、处理方式就不应该是简单的、机械的。
3、人性化管理的四阶段
人性化管理其实是对企业文化培育和发展的管理。人性化管理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也是对人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表现形态进行有序组织和改造的过程。人性化管理大体分为四个发展阶段:人际权力管理阶段、人际沟通阶段、合作管理阶段、奉献管理阶段。这个发展阶段实际是企业文化与员工个人意识或文化意识进行整合的过程。
(1)、人际权力管理阶段
由于员工来自四面八方,员工的文化意识不一样,而可能出现混乱和冲突,因此在这个阶段应建立统一的行为规范,并建立严格的等级制度,促使员工服从企业管理。
(2)、人际沟通阶段
其实已进入人性化管理的意识培育和调整阶段,是为企业发展、成长塑造企业文化的开始。在此阶段应着重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并开始逐步建立共同的价值观。
(3)、合作管理阶段
是培育企业文化的重要阶段,企业领导如不注重研究分析自己企业的特点就没有文化上的创新,就没有属于自己的文化,而且这一个阶段将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
(4)、奉献管理阶段
是全文化管理阶段,就是企业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独特的企业文化,全体员工也融入到了企业文化之中,这时员工的思想行为都自觉地在企业文化的支配之下,并能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很快地联合行动,采取对策。
二、企业人性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1、人性化管理将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人是企业的核心,当进入到文化管理阶段后,“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理念得到最为全面的体现,思想统一、行动统一、目标统一的团队,将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反映,人才是最重要、最宝贵的资源。在日常的管理中关注,关怀员工,让其体会到家的温馨和关怀,培养员工主人翁责任感,并让这种热情转化到工作中去。
人性化管理是开发人才资源的管理妙方,通过研究人,认识人,了解人,理解人,进而贴近每一位员工,扬其所长, 辅其成功,而制度化建设又能以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约束来规范和强化人的良好行为,矫正人的不良行为,建立正常的学习工作秩序,创造良好环境,提高效率和效益。正如俗话所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性化管理和制度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不仅能使企业形成既有的规章制度,又有人情的温馨,还有个性的张扬,宽松和谐的人际氛围,而且能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积极因素,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形成挑战市场激烈竞争的最大原动力。

在现实生活中,员工虽有为“钱”工作的动机,但有时却出乎意料地对经济刺激无动于衷;有时渴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但有时又拒绝接受更具挑战性的工作,不想去寻找新的“奶酪”;人们都希望有一个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但遇到矛盾时却耿耿于怀不能“有容乃大”等等。由此可见,人性的各种基本追求并无顺序性和单一性,是随着人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相互作用,并组合成复杂多样的动机模式价值取向和目标定位。
人性化管理应体现在管理者能多视角,多层次地去解读员工,在用人过程中,多谋善断,知人善任,不拘一格,唯才是举。员工最大的心理特点是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需要在工作中不断的被认可,希望有一个充满诚信的人际氛围,有强烈的自尊心等等。因此人性化管理应充分尊重员工的劳动,并完善各种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和反馈员工的工作业绩,让员工不断地有一种被赏识的成功感、认同感,从而产生一种安全感和归属感。把企业不仅当作自己安身立命之地,而且是实现人身价值的舞台。人性化管理还体现在适时提出鼓舞人心且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奋斗目标上,制造兴奋点,增强凝聚力,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工作积极性。
2、人性化管理将促进企业机制的完善
人性化管理,并不排除制度化的制约机制,这是由人的社会属性所决定的。要从根本上打破“大锅饭”,解决企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格局。就必须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地运行机制,从而以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约束来规范和强化人的良好行为,矫正不良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人性化管理的核心思想:人,即尊重人、理解人、信任人、帮助人、培养人,给人更大的发展空间,给人更多的关爱,从而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员工的归属感,使员工与企业有着相同的目标和价值取向,激发优秀人才的良好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以及工作经验。人性化管理的工作方法:学习、交流、创新。实习时举出,交流史手段,创新是目标。
如果把企业看成是奔腾的江河,那么制度化建设就是岸,人性化管理就是流;制度化建设是形,人性化管理是神。制度化建设使人性有了规范,个性正确的张扬,而人性化管理又使刚性的制度被逐渐的内化,并成为人们自然地习惯和自律的行动,这种刚柔相济、形神兼备的管理理念,不仅能使企业形成既有的规章的严肃,又有人情的温馨,还有个性的张扬,宽松和谐的氛围,形成挑战市场激烈竞争最强大的原动力。
三、企业实施人性化管理的策略
1、细心呵护员工的身心健康。
员工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员工身心健康、生活安全不仅关系到家庭幸福,而且影响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督促员工加强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深圳沃达公司在2007年制定了《健康指标考核管理办法》,启动了以“每天运动半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为主题的员工健康积分提升项目。公司领导率先垂范,全观友总经理以身作则,坚持上班走楼梯和参与乒乓球等运动项目;各级管理人员也与广大员工一起,自发组织并参与跳绳、登山、篮球赛、游泳等集趣味性和运动量为一体的积分项目。以上做法不仅增进了公司与员工之间的感情交流,更让员工及其家庭感受到了公司这一大家庭的温暖,提高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
人性化管理,作为游离于制度与人性之间的一种管理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员工所推崇,人性化管理,已逐渐成为当今企业管理发展的新趋势。作为管理者和员工必须对这一新的管理理念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才能体现对人的尊重,给人提供各种成长与发展机会,推进企业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企业与个人的双赢战略,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2、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
面对当今日趋激烈的国际性人才争夺战,我们必须改变“重物轻人”的观念,把“以人为本”体现到我们的各项工作中去。许多成功的企业,正是树立了“以人为本”这样一种价值理念,才得以不断地发展壮大。企业只有及时掌握员工的心理需求动态,采取适宜措施,在管理过程中以人为出发点,使每一个员工不是处于被管的被动状态,而是处于自动运转的主动状态,才能激发和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人与企业的共同发展。从国内现有的成功企业不难看出,任何企业只有实施“以人为中心、理性化团队管理”,这个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才可能会迈上科学、有序的轨道,企业员工才会团结协作、积极主动、行为规范、不断创新,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好。
3、尊重员工的人性需求。
只有员工的私人身份受到了尊重,才能真正感到被重视,被激励,做事情才会真正发自内心,才愿意和上要打成一片,站到上要的立场,主动与上要沟通想法探讨工作,完成上要交办的任务,甘心情愿地为工作团队的荣誉付出。实行人性化管理,是在规范制度和流程的基础上,通过管理者言行间的人格魅力、亲和力和感染力,以对职工人性化、人情味的真诚赢得基层的信任和支持,带动员工进行自我管理和工作激励。广州移动公司本着“关心人、培养人、尊重人、塑造人”的人本管理理念,用真心关爱、用真情温暖每一名员工。从2002年开始,公司每位员工过生日时,都会收到生日蛋糕、鲜花和领导的祝贺;员工结婚,各单位领导不仅教育他们文明、节俭办婚事,还亲临道喜;对获得奖励或取得好成绩的员工,除了向其表示祝贺外,还号召其他员工向其学习;公司员工子女考上大学后,单位领导还亲自到家祝贺。每年中秋,公司领导为每位家在外地的员工家长致上了一封感谢信,信中内涵丰富,除了感谢,更多是鼓励,这让家长们看到了公司的人性化管理,也让他们看到了更多的理解和信任。2007年8月,为体现公司对员工的人性化关怀,公司聘请外部机构举办了“如何快速提高记忆力”的公开课,以帮助员工及子女更好地掌握记忆技能,增强记忆效果,提高工作、学习效率,作为企业尊重员工工作与家庭和谐关系的一种全新尝试。
4、建立体现人性原则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管理实践中,所形成的崇高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思想作风和行为准则。现代企业文化建设中,所倡导的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其政策的出发点和目标都在于“人”,即如何使企业中的人充分发挥其才能。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必须以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一切为了人,依靠人,属于人,塑造人”。只有把人性化管理融入企业文化,才会使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成为企业长久的理念,成为企业的共同目标和行为准则。把人性化管理融入企业文化,就是要把人性化管理融入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融入企业形象,使它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的内容,从而确立人性化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使其形成一种强势观念和自觉的行为,扎根于企业之中。因此,企业在文化建设上就应把这种积极的人性特质培育、激发作为建设和设计的重点,从人的本质特性上提炼企业精神。
5、建立畅通的企业沟通机制。
一个良好的沟通机制能有效地整合情感要素,融洽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在企业内部要有一个沟通的规范,也就是说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格式,什么样的语言要有一个规范,这样就不会产生因不同的沟通方式而产生信息差别。要形成一种制度,让其成为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企业内部沟通渠道,使广大员工能够直接参与管理,下情上达,与管理者保持实质性的沟通。此外,企业的沟通还要具有双向性,即一个自上而下然后自下而上的过程,这样可以保证企业沟通的正向性和准确性。但部分企业只注重自上而下的沟通,忽视了自下而上的沟通,这种沟通只是单向的,只偏重于领导传达命令,会使企业内部沟通信号被误解,造成沟通的障碍。人性化管理是由现代行为科学演变出来的一种新的管理概念,是在充分认识人性的各个方面的基础上,按照人性的原则去管理,利用和发扬人性中有利的东西为管理和发展服务;同时对于人性中不利的一面进行抑制,弱化其反面作用。人性管理研究的对象是人的本性,主要研究如何再培育、再激发人的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从而启发人的自觉行动。人性化管理风格的实质在于“把人当人看”,企业对员工表示出极大的尊重。随着知识时代的来临,人作为知识、智慧的主体变得越来越重要。由此人们也越来越强调管理要以人为本,提出要在理性化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人性化管理。企业的主体是人,只有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开发他们的智力,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