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改进国民经济核算指标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们之所以对国民经济核算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心存不满,很大程度上是由“只有被纳为衡量指标的才重要”这一观点所致。
最大限度地提高GDP(该指标衡量某经济体总产出的价值)增速的努力,可以说会刺激汽油产量和销量增长,进而加重交通堵塞。由于警方、保险业和修复有形损坏的工作被当做产出计入GDP,因此这种努力会助长犯罪。它还会导致不平等,因为人们只在乎总量、不在乎财富如何在整个社会进行分配。
人们对国民收入衡量指标心怀不满也不是新鲜事。早在上世纪60年代,罗伯特?肯尼迪(Robert Kennedy)就对那些用GDP来评判美国的人提出了批评。他表示,GDP计入了污染、烟草广告、监狱专用锁、燃烧弹和核弹头等各种丑恶事物——却没有计入诗歌之美、风趣、婚姻的力量、勇气、智慧、学问或同情心。“总之,它囊括了一切,除了那些让生活变得有价值的事情,”他表示。“它能告诉我们有关美国的一切,除了我们为何要为自己是美国人而骄傲。”
类似的担心促使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在2008年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衡量经济表现和社会进步。该委员会的报告建议改进衡量经济表现的现行指标,并以生活质量和可持续性指标作为现行指标的补充。
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和让-保罗?菲图西(Jean-Paul Fitoussi)表示,人均GDP水平决非国民经济核算中物质生活水准的最佳衡量指标。他们呼吁更加关注如下内容:计入建筑、工厂及其它基础设施损耗的国民净收入,针对家庭而非整个经济的衡量指标,以及消费和收入的分配。他们建议探究财富的趋势,因为若今天消耗掉一些财富,留给明天的财富就会减少。他们还呼吁加大对包括休闲在内的非市场活动的衡量,因为“消费同样的商品和服务、但每年工作1500个小时而非2000个小时,就意味着生活水准的提升”。
该委员会表示,改进过程的第二阶段,是将衡量幸福感的各项新指标——例如健康、教育、治理、社会关系、环境可持续性、不安全感和度量生活质量的主观标准——合并在一起,形成一个单一的综合性指标。
大多数统计学家都基本上认可这份报告——除了最后部分的建议——因为人们不可能知道如何对众多经济和社会指标以及生活质量指标进行加权,来形成一个单一的衡量人类进步的指标。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问道:“我们面临的难题仍然是如何用一套这样的指标来衡量整体幸福感。这些指标加总在一起到底成了个什么东西?”
更中肯的是,该文章补充道,几乎所有建议中的国民经济核算改进指标都已经存在,并定期发布。几乎所有主要的统计局都会发布大型报告,为国家的进步提供多方面信息。例如,英国已发布了40年的《社会趋势》(Social Trends);《澳洲发展量表》(Measures of Australia's Progress)则探究澳大利亚的生活水准是否正在提高;德国的《统计年鉴》(Statistical Yearbook)也“描述了社会生活和经济两方面的状况”。
因此,当政客们下次再抱怨GDP的至尊地位使得全国性辩论难以公平进行时(这还是由“只有被纳为衡量指标的才重要”导致的),真应该让他们更认真地去检查一下哪些事物已被纳为衡量指标,并问问他们在辩论时为何自己不把这些指标考虑进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