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研究部经济顾问尤素夫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即将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将议题重点从应对金融危机转向维持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自两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均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但包括中国、巴西等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迅速摆脱危机、恢复增长,同时,发达国家经济体则多数仍处于增长乏力状态。   “许多国家无计可施,世界经济进入‘日本式衰退’状态。”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研究部经济顾问尤素夫(Shahid Yusuf)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尤素夫态度悲观。
  在一些西方国家,公众一方面希望能够迅速摆脱衰退,恢复就业,另一方面又不想多缴税,希望无痛苦的调整。
  “目前他们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非常有限。”尤素夫分析,在金融危机后,所有国家都提出刺激计划来应对危机,实际结果是,刺激计划在财政盈余国家中取得了不错的结果,尤其是中国,而在赤字国家效果并不好。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6%,前三季度GDP则同比增长10.6%。而美国商务部10月底公布了三季度GDP增长初值,环比折年率为增长2%,尽管并没有出现市场一直担心的“二次衰退”,但依然存在复苏隐患。
  尤素夫认为,在当前这种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的状态下,“两个国家间,必须采取协调政策,才能让全球范围内有一个更为稳定的恢复,而不是短期恢复。”
  尤素夫称,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的情况很严重,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治理新政,更好地协调宏观政策。此外,为了解决金融危机和更深层的问题,要求各国**拿出更清晰的规范和指南,指导银行规范货币政策、指导资本流动的技术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看到全球范围内的价格稳定、泡沫消除,最大限度地减少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本轮经济危机揭示了各国之间的外部失衡以及各国内部失衡的严重性。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出口国,也是拥有最多的经常账户盈余,在全球GDP中的比重约为9%,尽管美国仍然是第一,对于任何一个单一的经济体来说,要取代美国都非常困难。
  尤素夫认为,中国可能需要和其他国家协调以实现一些调整措施,而无需显著地牺牲经济增长。
  尤素夫说:“对于中国来说,经济规模变大了,责任也变大了。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其他国家现在可能还未必知道该怎么做,可中国已经知道了,而且应对得不错。”
  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很可能需要一次重大的经济结构转型。“除了促进内需,中国还需要维持高效的投资。”尤素夫强调“高效”二字,而非“撒钱”。
  “中国要充分利用技术革命带来的好处,无论是电子技术、因特网还是生物技术,还在成熟过程中,有很大的潜力,中国需要像其他发达国家一样通过更多技术创新促进整个国家转型。”他认为,新技术变革将提供增长动力,同时也能帮助更好处理诸如气候变化、资源紧缺、城市化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
  “技术创新,不仅要自己努力,很重要的是,还要在全球范围建立网络。”尤素夫称。
  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中国不仅需要提高整个国家的活力,实际上对于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有益的全球化,甚至未来整个世界都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尤素夫笑言,“现在所有目标的完成都离不开中国。”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