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应发挥学院的区位优势(一)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应发挥学院的区位优势(一)_工商管理论文

【摘要】在中国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的推广过程中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距和行业差距。因此我们不仅要探索高职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的共同规律,也应该注重不同区位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特殊性。结合温州的区域特点,本文提出了创建有区位特色的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关键词】电子商务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 区位优势; 培养模式

【Abstract】With development of e-commerce and enterprise Informatization in China, the difference is obvious in different city and industry. Therefore, we should be study the same and the special rule in training the talented personnel of e-commerce. Base on the location advantage of Wenzhou, the teaching system of the talented personnel of e-commerce is suggested.

【Key Words】The talented personnel of e-commerce;HVE;Location advantage;Teaching system


1、电子商务人才分类

电子商务是指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的全部商务经营活动,基于计算机网络的电子商务,相对于传统商务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他能使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完成商务业务流程,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
电子商务人才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的或相关的工作的人员。根据劳动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仅有数十万电子商务从业人员;预计在未来十年内,随电子商务的普及推广,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将超过200万人。
电子商务人才按从业的现状基本可以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层次。


初级可以称为操作型人才,在企业中主要从事基础性的商务信息采集,初步加工整理,企业信息发布等工作及其一般信息化软件产品的终端操作。
中级人才可以分为技术型和商务型两类,其中商务型人才包括企业基层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处理具体商务流程的业务人员,他们的工作则涉及到各种具体业务流程的处理。这类人才熟悉现代商务活动规律,充分理解商务需求,同时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技术,懂得电子商务能做什么,善于提出满足商务需求的电子商务应用方式,具有较强的商务处理能力。
技术型实施人才工作职责就是电子商务系统的实现和技术支持,如网络建设、网站建设及安全维护、及系统管理和程序开发等,这类人才有较强的电子商务技术能力,了解电子商务的最新进展,同时具备足够的商务知识,善于理解商务需求,实现电子商务由方案模型到实际平台的转化,目前这类岗位有计算机人才担任。
高级电子商务人才主要为运营管理和策划型人才,工作职责涉及,到电子商务战略规划、业务流程管理、组织认识安排、和安全控制等方面。能够从战略上分析和把握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具有前瞻性思维。
这三类人才对应于劳动部的职业技能鉴定等级分别为助理电子商务师/员、电子商务师、高级电子商务师。

2、高职教育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地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