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理念的评价和修改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理念的评价和修改_工商管理论文

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理念的评价和修改
所谓企业理念,它是CI中的灵魂,是企业的心。 企业理念体系反映了企业对自身存在的价值、未来发展的使命、实践过程的评估等一系列核心价值的判断,实质上 就是企业对"我是什么、我做什么和我怎样做"等问题所确立的基本判断准则,这些准则所代表的就是企业的价值标准。
它包括经营宗旨,经营方针,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形象口号等诸多要素。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以及行为规范等的总和。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塑造卓越的企业品牌,创建世界一流通信企业是中国移动通信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优秀的企业文化是良好企业形象的基石,企业形象的塑造过程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的外部体现。文化建设锻造内力,形象塑造磨练外功,内外兼修将成为中国移动通信塑造卓越品牌和迈向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动力源泉。 中国移动新的理念体系的推出,对中国移动的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新理念与先前的理念体系有较大的改进。应该说,其针对性、科学性、系统性水平均有显著提升。中国移动的成长是一个不断自我超越的历程。回首过去,我们踏着快速、坚实的步伐,坚持“服务与业务领先”,以“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为目标,创造了移动通信事业大发展的辉煌;展望未来,中国移动将以“做世界一流企业”为己任,努力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新跨越。
中国移动通信的理念体系是这样的:
一、企业使命:
“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
“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
企业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中国移动在企业文化中明确了企业的使命,确定了企业实现远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实现了社会文化和企业文化的统一。“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企业使命包含了中国移动通信员工对过去和现在的认识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和判断,揭示了企业成长的基本原则和思路,体现了企业确保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创无限通信世界”是人类能够通过无限沟通共享所有情感的天堂,突出了中国移动通信在无限通信新世界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强调了中国移动通信作为骨干和支撑力量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做信息社会栋梁”体现了中国移动通信在信息化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和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信心,预示着中国移动通信在信息化进程中的发展思路。在这个企业使命的指导下,中国移动通信不断进行业务和体制创新,以企业的业务发展和进步,牵引和带动社会向信息化方向发展,成为推动信息化的先锋和主导力量。“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
是中国移动通信员工对过去和现在的认识以及对未来的期望和判断,揭示了企业成长的基本原则和思路,同时也体现了确保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但中国移动作为国内电信行业排头兵,它要反映出国家要求中国的电信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仅仅是做信息社会的栋梁还是远远不够的。既然有能力、有信心成为世界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不仅要在激烈的国内电信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的优势,更要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这个巨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赢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所以结合两者,我认为“享受一流通信,共创通信文明”更为合适。因为它既体现了移动大哥大的地位,还展示了它做为大哥大应有的风范。
二、企业价值观:持续为社会、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价值观是企业及其员工对自身存在意义的评价标准和对行为价值的选择标准。中国移动通信的企业价值观,还包括对于企业内部价值信念的要求,强调企业员工秉持敬业、诚信、共同发展的信念。
持续为社会、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
以持续地创造价值作为企业的价值观,意味着中国移动通信将是一个历经风雨而长盛不衰、享有盛誉而依然有光明前景的"常青"企业。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要持续创造价值,中国移动通信必将具有技术创新、业务创新、管理创新的能力和快速应变的能力,具有保持资源的高效配置和高效运转的能力,从而在任何环境变化下都能获得持续发展。
坚持持续创造价值的价值观,使中国移动通信能够把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相结合,把企业的价值创造和社会利益增加相结合,关注于持续性的服务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从而与社会共同成长,成为社会各界永远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伙伴,使企业的价值得到不断提升。但这里只体现了价值观里面的生存观、创造观,缺乏服务观,人才观,信息观等信息的体现,所以在价值观里融入效益,服务,管理等信息可能更能体现中国移动对社会,对大众的价值。比如说:真诚奉献,持续创造,共有价值
三、企业经营宗旨:追求客户满意服务
经营宗旨是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一般准则。它是企业的最高目的和行动的最高纲领。
追求客户满意服务,体现了中国移动通信以客户满意为永恒追求和以客户需要为导向的经营思想。 中国移动通信身处服务行业,我们的服务既包括提供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通信业务,更强调细致、体贴和以人为本的客户服务。服务是企业的根本任务。以服务创造价值既是中国移动通信的经济哲学,也是企业坚定不移的价值信念。中国移动通信员工要自觉培养服务客户、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以及相互服务的精神。这个观点太过牵强,仅指出了服务要让人满意,这显的有点大而空,同时和企业的服务理念有点重复,经营宗旨要突出企业某方面的特性,像中国移动最主要的功能是加强了社会大众的联系,增加了人们的沟通,所以我认为用“追求客户满意服务”来做经营宗旨并不是很恰当。也许把它改成“沟通的障碍由我克服”这样比较贴切,因为这比较符合移动的形象,还体现出了移动的价值在与此。
四、企业精神:改革创新、只争朝夕、艰苦创业、团队合作
企业精神是企业员工健康向上内在气质的外在表现,是企业员工对企业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的集中表现,也是企业发展、员工成长的动力所在。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就要锐意进取,不断变革,积极推陈出新。推进改革和进行创新是推动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实现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企业必须以变应变,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前进。要保持企业高速增长的良好发展势头,实现中国移动通心。信"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奋斗目标,就必须在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改革创新精神体现了中国移动通信员工在变化中求生存,在变化中求发展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坚持只争朝夕的精神:第一是快速行动。不断加快工作节奏,与时间赛跑,是中国移动通信获得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第二是崇尚实干。要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坐等,不空谈,踏踏实实地创造性开展工作。第三是讲求效率。效率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转变作风,克提高办事效率,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综合效益的目的。只争朝夕的精神,反映了中国移动通信员工领先时代潮流的豪迈气概。坚持艰苦创业的精神,就是要在困难面前保持永不退缩、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甘于吃苦、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和永不满足、追求上进的进取精神。以创业的精神去开创我们的事业,以创业的精神鼓励员工奋发图强,是中国移动通信"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需要。艰苦创业精神体现了中国移动通信员工爱拼搏,讲奉献,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优良精神风貌。坚持团队合作的精神,就是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来追求优良的业绩。通过团队合作,将互补的技能有效地组合在一起,其效能将超过团队中个人能力的简单叠加,使得整个团队在更大范围内去应对多方面的挑战,使企业更加具有应变能力和灵活性,企业的绩效得以提升。坚持团队合作的精神,将有助于个人的成长。通过团队的合作,团队成员之间展开协作和交流,相互传授技能和经验,使团队的每个成员有更多的机会承担更大的责任,获得更多的锻炼,取得更大的进步。这点也是比较符合移动的发展的。这样的精神对员工有激励作用,激励着他们不断的前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不过还可以更简略些。比如就“变革,求实,艰苦,合作”
五、企业服务理念:"沟通从心开始"
服务理念是企业为建立理想客户关系、赢得客户忠诚所确定的基本信念和价值标准,同时也是企业员工在从事服务工作中应遵循的基本信念和准则。"沟通"代表中国移动通信从事的是一项旨在沟通千千万万人相互之间理解和信任的事业。"从心开始"表明中国移动通信将用真心和真诚筑起心与心之间的桥梁。"从心开始"是沟通的基石和最高境界,只有用真心、用真诚去传情达意,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为顺畅、更为高效、更为精彩。
强调"沟通从心开始",表明真心真诚的沟通将延续不断、永无止境。每一次心灵的交流和理解,都将打破心与心之间的隔阂,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为下一步更高境界的心灵之旅做好铺垫。

"沟通从心开始",从企业外部的角度来看,是企业对外的诚挚承诺;从企业内部的角度来看,是企业对内的文化规范。沟通无止境,我们对客户满意服务的追求也无止境。中国移动通信员工与客户之间心与心最惬意的沟通就是客户的满意。这点是我最为赞同的一点,“沟通从心开始”不仅表明了移动是真正用心和客户进行沟通的,同时也体现中国移动对客户满意服务的追求无止境。这样的感性诉求更能打动顾客的心。
以上便是我对中国移动通信企业理念的简单理解,很多想法也许并不正确,但重新这样做了一份作业,使我对企业理念的理解更为透彻,这是最重要的目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