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执行力对企业的影响综述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执行力对企业的影响综述_工商管理论文

一、前言
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些公司比其他公司成功?什么在起决定性作用呢?是执行力。执行力低下已经成为制约很多企业发展的瓶颈。执行业已经成为企业越来越关注的一个话题。从前企业关注管理模式、理念和操作,那是因为企业在这方面确实存在缺陷和不足;但随着近年来理论和实践的拓展,很多企业发现在管理过程中还是问题不断,而其根源不在于企业的战略制定,或者管理制度的安排,而是这些战略和制度无法得到忠实贯彻,企业的执行力出现问题。
一位管理学家说,成功的企业,20%靠策略,80%靠企业各层管理者的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一切,如何解决企业执行,如何打造和提高企业执行力是摆在每一位管理学者面前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
所谓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它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是把企业战略、规划转化成为效益、成果的关键。执行是一整套非常具体的行为准则和技术,它们能帮助公司在任何情况下得以建立和维系自身的竞争优势。

二、执行力对企业的重要

富士通中国地区总裁兼CEO郭尊华认为:
战略总是看上去很美,成功执行才是关键。很多企业战略制订得很好,但执行却跟不上,战略执行与战略规划同等重要,企业的美好蓝图是靠组织能力去执行的。战略、技术、产品等都很容易被竞争对手复制,但你的组织的执行能力就是区别于竞争对手的DNA。

Honeywell International Inc 董事长与执行长拉里.博西迪认为:
执行并不是一门非常精深的科学,它其实非常直接。无论你是在经营一家全球性的公司还是一家小企业,执行者必须对自己的企业、人员和运营环境有 着综合全面的了解。领导者们可以通过个人参与的方式,来推动自己的企业建立一种执行文化。

上海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认为:
勤奋是什么?勤奋就是执行力,我们要把战略策略落到实处的时候靠的是执行力。执行力不是靠聪明可以做到的,执行力是贯彻到点点滴滴的问题。如果说管理是一门科学的话,执行力就是艺术。

综观发展快且好的世界级企业,都是执行力好的企业,就连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坦言:“微软在未来10年内,所面临的挑战就是执行力。”IBM总裁郭士纳认为:“一个成功企业的管理者应具备三个条件特征,即明确的业务核心,卓越的执行力几领导能力。”
企业领导方面,执行的典范当然是电气前总裁杰克.韦尔奇,IBM前总裁郭士纳;员工方面,执行的典范当数《把信送给加西亚》中的上尉罗文。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把信送给加西亚》颂扬了一种忠诚,敬业的美德,但我们宁愿认为它倡导的是一种执行力和执行文化。当罗文接过美国总统的信时,他不知道加西亚在哪里,他只知道自己唯一要做的事是进入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并找到这个人,他二话没说,没提任何要求,而是接过信,转过身,全心全意,立即行动。他坚定决心,奋不顾身,排除一切干扰,想尽一切办法,用最快的速度达到目标,这就是伟大的执行力!
执行力是如此重要,因为它决定企业的生存力和发展力,决定企业的兴衰与成败,只有被执行的思路才有出路,被执行的战略决策才能结出果实。任何企业的成功都必然是执行的成功,任何企业的失败也是执行的失败,因为决策失败,说到底也是决策者对他分内工作执行的失败!
2000年财富500强前200名的企业中有40家的CEO被迫离开,他们个个是战略家,曾经取得过辉煌,但是——企业为什么会失败?20%是CEO错了,因为他们的战略错了!80%还是CEO错了,因为他的执行层错了!没有一支高效的执行层,职业经理缺乏管理能力,有多少CEO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好的战略,好的规则变形、走样甚至失败!有多少CEO眼睁睁地看着事情朝最糟糕的方向发展。
所以加强执行力是企业管理的重中之重,重要的是向着目标立即动起来。任何事情算得再好,不如现在卷起衣袖开始做,在执行过程中,遇见一个困难解决一个困难,坚定决心,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最终总能达到目的地。阿里巴巴的马云和全球顶级风险投资商孙正义都不约而同地认为:“三流的点子加上一流的执行力,永远比一流的点子加上三流的执行力更好。
企业的战略与计划固然重要,然而只有执行才能使之体现出实质的价值,将这些落到实处,只有执行力才是竞争中取胜的根本保证。在缺乏执行力的情况下,企业拥有的一切有时就很难体现,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脱英而出,失去了企业的长久生存和成功的必要条件。
三、总结
天下的企业千千万万,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往往是执行力,因为只有执行力才是真正直接对结果产生作用的力量,老板的执行力,将决定公司组织的执行力,个人的执行力则是个人成败的关键!只有靠执行力,成功的企业才能更加欣欣向荣,失败的企业才能重现光明,只有靠执行力,战略才能隆隆推进,崭新的未来才会扑面而来。

参考文献:
《赢在执行力》 谢文辉 /编著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中层执行力》 张锡民/编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决定执行力的49个细节》 吕国荣 /编著 企业管理出版社
《执行 高效能的完成任务》[美] 拉里.波克纳 萨姆.多尔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