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管理信息系统(MIS)综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很多人对商学院的其他专业(金融,会计,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有一定了解,但是完全不了解MIS。此贴对MIS做个简单介绍,重在扫盲,强调广度而不是深度。
管理信息系统是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的直译,有些学校这个专业叫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s)或者信息技术管理(Information Technology Management)。这个专业一般在商学院里,和情报学/信息学(Informatics)或者图书馆信息管理完全不同。
什么是MIS?
简而言之,MIS就是商学院里的计算机。MIS是沾计算机的光才发展起来的,没有计算机就没有MIS。既然已经有计算机这个专业了,为什么还要搞个MIS呢?几十年的商业实践表明,让纯搞计算机的人为企业设计系统完全就是个杯具。原因很简单,纯搞计算机的人不了解商业/管理,设计出来的系统不切实际,无法为企业提供很大价值。按照预想,MIS是架设在商业/管理和计算机之间的桥梁。搞MIS的人应该比搞计算机技术的人更精通管理,比搞管理的人更精通技术。然而和商学院的大部分专业一样,真正的MIS工作很强调经验,没有经验的MIS毕业生往往处于搞管理不如学管理的、搞技术不如学计算机的尴尬境地。
MIS学什么?
1)系统分析与设计(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这是MIS的招牌性课程,基本和计算机系的软件工程相对应。和计算机系不同的是,MIS更偏重于分析终端用户的需求。拿盖房子做个类比,MIS就好比是建筑设计,计算机相当于土木工程。几十年前,人们设计软件的时候就是凭想象和经验,然后上来就编程序。如今,为企业设计系统的时候,需要MIS人员先分析企业的需求,建立各种模型,然后计算机人员再根据这些模型实施系统。
随着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的发展,这门课在一些学校也叫做“面向对象的分析与设计(Object-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近几年,面向服务(SOA)的架构火了,很多学校又结合最新技术,把这门课更新成“面向服务的分析与设计(Service-Oriented Analysis and Design)”。
2)数据库管理系统(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为企业设计系统,数据库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MIS的数据库课程也是更强调商业应用,而不考虑如何设计数据库软件,如何从物理结构上管理数据。
3)编程(Programming):真正的MIS工作需要大量经验。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MIS毕业生来说,编程是主流的就业方向之一。但是MIS的编程不强调掌握复杂的算法,而且强调系统开发的效率和实用性。因此,MIS偏好Java和.NET。由于面向服务的架构主要通过Web服务来实现,Web编程目前也是MIS编程语言的首选。
4)IT战略和管理(IT Strategy and Management):这门课最能把MIS和计算机区分开。大家都知道光凭技术不能为企业盈利。现在的企业管理IT资源强调把IT和企业战略整合,在日程运营当中进行有效管理。IT项目的投资、外包都属于这门课的范畴,甚至比较新的云计算应用也在这里。
5)企业资源管理(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ERP就相当于是一种超级的企业软件,把企业的各个方面甚至企业间的交流整合起来。因为ERP和企业的管理/运营密不可分,所以纯学计算机的人不搞这个,MIS搞。
6)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信息是企业的重要资源,需要被有效管理、分析,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商业智能就是这样一种处理信息的系统,一般包括数据仓库,数据分析(包括数据挖掘),和报告。有些商业智能是ERP的一部分,比如SAP。但是SAP收购了Business Object之后,也把Business Object的商业智能系统单独出售。
7)数据挖掘(Data Mining):进行比较复杂的企业数据分析。很多专业都在搞数据挖掘,比如应用数学/统计,计算机,运筹学,市场营销。同样,MIS的数据挖掘更偏重商业价值。这门课同时也包括文本挖掘和网页挖掘。
8)信息基础设施(Information Systems Infrastructure):这门课基本上是讲MIS需要的硬件支持,包括网络通信等。
9)信息安全与隐私(Information Security and Privacy):听起来比较虚,实际对企业至关重要。
10)企业流程管理(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企业要整合IT,在设计商业流程的时候要考虑IT的作用。设计IT系统也要了解商业流程。重要性不言而喻。
11)知识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知识是企业的宝贵资源,实现有效的知识管理和共享是信息系统的重要任务。
其他MIS相关专业:
1)电子商务(E-Commerce):电子商务在很多学校是个独立的专业,在一些地方也算是MIS的一个方向,反正都是通过Internet做生意。
2)金融信息工程(Financial Information Engineering):极少数学校开设这个专业,比如纽约大学,北京大学。金融业是信息化最早的产业之一。这个专业学习和银行里的信息系统密切相关的知识,有点像金融工程里面系统开发的方向,说白了就是银行里面的系统开发。
3)医疗信息学(Medical Informatics):例如病人档案管理,远程医疗之类的...
4)其他需要使用信息系统的学科,比如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等。
我想这个版块的讨论范围主要也就是在这些主题上了,欢迎各位补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