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帖)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方法论的创新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又称为马克思主经济学,在我国是一门具有重大指导性作用的基础学科,其它应用类经济学理论都是以此为基础的。但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进行,在我国的经济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现象,对马克主义经济学理论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我们在坚持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从而增强我们分析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本文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论创新这一新的角度,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创新
当代中国经济学,实质上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它面临着理论创新的挑战,主要是指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知识化、信息化的条件下,面临着世界范围内的理论创新与思维创新的双重挑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不仅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指导,而且需要科学的方法论,并紧密地结合中国经济改革的伟大实践,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生命活力为生机,使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断地得到丰富、发展和创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的研究呈现出鲜明的新风貌和时代特征。广大的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学者抱着一种报国经邦的进取意识,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地进行创新和发展,涌现了出许多有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文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方法论创新这一新角度,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一、需发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经济研究的方法论原则,从抽象到具体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研究方法。
在对克思主义经济学进行教学和研究的过程中,除了应该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外,还应该有分析地吸收西方经济学的定量分析方法。因为任何事物都是有质和量两个方面的,经济范畴和经济过程也不例外。定量分析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或近似地反映客观事物之间内在的逻辑联系的数量关系。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及其二者相互矛盾运动的规律,其研究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相应的经济体制、经济运行方式及运行机制,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等部分。生产关系存在于经济运行过程中,具体体现为各种经济变量之中包含的质的规定性。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就基本上能够做到对生产关系研究和经济支行研究的统一。由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仅研究生产关系,而且研究资源配置,也就是说以如何选择最小投入获取最大收益为研究对象,这样研究用助于降低劳动耗费,增加收入,提高社会成员的经济福昨。抽以在教学中,应当运用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微观方面的数据如企业成本、利润、劳动生产率,宏观方面的数据包括工农业总产值、国民收入、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经济效益和生产能耗等方面的数据。以有全社会资金配置的情况,这不仅包括居民部门资产存量,也包括资金使用效率等指标。除此之外,西方经济学中的动态分析法,以及微观经济学中的个量分析法和宏观经济学中的总量分析法,都可以予以借鉴和运用。
例如,一国的生产力总体水平可以用全社会各种产品实际生产的综合能力来表示,也可以说,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总体水平可能用其各种产品生产中的投入与产生比例关系而综合反映出来,可以通过劳动生产率指标来衡量生产各种商品或劳务的生产力水平。
至于运用非均衡分析法和均衡分析法的实例如:中国生产力的非均衡发展和中国宏观经济的均衡性波动。
我国的生产力水平呈现非平衡演变结构,这种演变趋势的形成,是由于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存在着差异,在生产力发展的过程中,很大程度上受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的影响。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原生产力代表总体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具有很大的经济诱惑力,我国通过对外开放,直接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等,但这种直接引进在一定程度上只有视为简单的引进,难以完成原生产力的实质性跨越,难以完成生产力演化的生产力,最终会受到国内原有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从而形成生产力非平衡结构。
同样,我们可以采取均衡分析的方法来分析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分析我国宏观经济波动的特征。由于生产力非平衡结构,会形成生产力水平高低不同的生产部门,我们宏观经济的波动就是由于这个原因造成的。由于国家、集体和居民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机,投资趋向于高生产力部门,也就是说高生产力部门的增长速度快于低生产力部门,但生产力部门的增长,终归要受到低生产力部门的制约,当这种制约到达极限时,高生产力部门的增长速度达到最大,此后,高生产力部门增长速度开始下降,下降到最低点时,通过经济调整,增长开始恢复,然后仍然是高生产力部门的增长速度不断提高,直到达到新的最高点,增长开始恢复,然后仍然是高生产力部门的增长速度不断提高,直到达到新的最高点,又开始下降,当达到生产力水平最低点时,又开始上升,这样循环往复,围绕生产力的均衡水平,而在波动中运行。
上述的是均衡分析与非均衡分析法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运用,同样,动态分析法、静态分析法和过程分析法,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中也可以灵活运用。例如,从静态的角度,采取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四个环节的分析方法,可以分析每一个环节的具体内容;而采取动态分析法和过程分析法,通过生产过程与再生产过程的分析,可以了解这四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关系,包括继起性和共存性,生产与流通的互补和统一性。
版主提示:尊重版权,转帖请注明出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