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中国古代神话英雄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中国古代神话英雄形象2_汉语言文学论文

论中国古代神话英雄形象

[摘 要]中国神话是个不太清楚的账本,里面有好多英雄人物,这些英雄人物往往都具有一种尚德精神。在中国的神话英雄人物里有三个极具代表性的人物:刑天、关羽、孙悟空,他们阶段性地代表了中国神话的发展史,见证了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反映出各个时代不同的政治和文化特色,在中国人的思想中抹下了重重一笔。

[关键词]古代神话 英雄 刑天 关羽 孙悟空

翻开中国上古神话,一个圣贤的世界扑面而来。尽管有的神话没有十分完整的情节,神话人物也没有系统的神系家谱,但它们却有着鲜明的东方文化特色,其中尤为显著的是它的尚德精神。在西方神话尤其是希腊神话中,对神的褒贬标准多以智慧、力量为准则,而中国上古神话对神的褒贬则多以道德为准绳。这种思维方式深深地注入中国的文化心理之中。几千年来,中国古代神话的这种尚德精神影响着人们对历史人物的品评与现实人物的期望,决定着社会对人们进行教育的内容与目的,甚至也影响着20世纪以来中国现代文明的走向。
统治阶级在中国神话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在中国古代文明的最高峰唐代,有一个人物也被推到了高峰,他就是老子。唐初,门阀土族的传统势力还很厉害,不是名门出身很难在社会上得到重视。唐朝李家皇帝,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抬高自己门弟,便找到了道教的大教主太上老君,与李老君攀亲叙上家谱,尊其为始祖,自称为老君后代,并且制造出了好多神话。在我国古代封建社会,封建君主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给下层人民套上了厚重的精神枷锁,正如《宋史·孙爽传》所言:“明皇(唐明皇李隆基)自谓德实动天,神必福我。一旦变起(安史之乱),老君讵肯御兵?宝符安能排难耶?”统治者的用心就不言而喻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