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校本教研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及价值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校本教研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及价值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校本教研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及价值
【摘要】以学校为中心进行教学研究,形成与新课程相适应的“以校为本教学研究制度”,这是适应当前学校发展和教师成长需要的紧迫任务,也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是当前乃至今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创造性的开展校本教研的实践需要对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为前提。本文试就校本教研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可能性及价值做一探讨。
[关键词]校本教研 工作管理 制度建设
;
;新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其中包括课程改革的物质保障、师资队伍的建设与培养、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以及教师和学生教与学观念的转变等。而教师如何理解与把握课程改革的精神实质,如何改变教育教学方法,如何切实落实课程改革的各项目标已成为直接影响新课程改革实验工作成败的关键,因此,开展"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以下简称校本教研),是保证新课程实验向纵深发展的有效策略。学校作为课改实验的最基层单位,必须重视校本培训制度的建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狠抓内部管理,进一步落实校本教研制度,将教师的教学实践与教学研究、校本培训有机融为一体,这样既能有效促进教师的持续发展,提升广大教师的整体素质,又能为课改的稳步推进保驾护航。实践证明,建立健全校本教研制度是课改实验工作在得以稳步推进的成功之所在。
;一、建立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的必要性
;“制度既可以限制人们的活动,也可以鼓励人们活动,更可以为某项活动的发展保驾护航,特别是对于新生事物,更离不开相应制度的有力支持。”新课程校本教研就是这样,它的顺利发展离不开相应制度的有力支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