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由于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导致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控制失效。又因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信用交易的盛行,公司应收账款数额逐渐增多,如何有效管理应收账款备受上市公司关注,并且企业的内部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在加强经营管理的同时提高应收账款质量。
[关键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收账款对策

一、当前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
我搜集了江西省上市公司2007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的应收账款相关数据进行整理,发现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质量普遍低下。(如表1)

(一)应收账款数额较大

江西省16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应收账款中,其金额占流动资产及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较高。有9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高于20%(5家上市公司的这一比例达到30%以上);有9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高于10%(其中,洪都航空比例高达48%)。这两个指标充分说明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不甚理想。长期如此,公司将缺乏可持续发展以及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的现金流。
(二)应收账款账龄老化
判断应收账款质量的关键是其流动性。逾期应收账款的产生通常源于客户丧失偿付能力或恶意拖欠,逾期时间越长,形成坏账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从江西省16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发现,这16家上市公司中仅洪城水业没有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11家上市公司存在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而江中药业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比例高达60.28%。
(三)坏账准备计提不足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企业一般对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计提100%的坏账准备,可知,上市公司计提坏账准备都远低于这一比例,仅对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才计提100%。目前我国会计准则对计提比例没有强制性要求,造成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进行盈余管理。一旦提高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往往导致上市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