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在教学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在教学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谈在教学中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摘要] 学习成绩的提高,关键是让学生主动学习。通过学习教育、知识引导、创设情境、竞赛机制、信息反馈等多种形式,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在教育教学中,我们要创设适合学生的教学情景,因为学习动机的激发是指在一定的交情境中,利用一定的诱因,使已形成的学习需要由潜在状态变为活动状态,使他们成为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因,从而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即形成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关键词] 激励; 学习动机; 学习热情; 学习兴趣
;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如何创设适合学生的教学背景、如何更新学生的观念、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针对学生的特点,本人通过多年教学经验,摸索出了一些有效的方法和措施。
;1. 加强学习目的教育,激起学习热情
;正确而又明确的学习目的是形成和提高学生学习动机的必要条件。学生只有明确地认识到了自己当前的学习与将来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联系,体会到当前的学习是未来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不可缺少的准备时,才能确立起远大的高尚的学习动机产生强烈而又持久的学习热情。因此,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进行学习方面的教育,激起学习热情、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引导学生认识学习的社会意义
;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要与学校的思想品德教育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细致、全面广泛的工作。如召开从“今天的一个疏忽,就会成为明天的一个事故”为题的主题会,引导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意义,使学生把学习成绩从与个人的成败关系升华到与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得失联系起来,从而使他们产生为祖国事业发奋学习的强烈学习需要。同时,教师还应注意纠正学生已形成的一些对学习的错误认识。通过疏导教育,将学生的学习需要逐步引向正确的轨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