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班主任在优秀班风建设中的作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班主任在优秀班风建设中的作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论班主任在优秀班风的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建立良好的班集体是一项科学性、艺术性很强的工作,它应该是班主任工作中最重要的任务。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是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汲取营养的沃土,再这里他们要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班级是他们成为“有用的人”的摇篮。班集体的建设过程中班主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工作艺术、工作水平、工作态度、个人素养甚至班主任的一言行、一举一动都对优秀班集体的形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在优秀班风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是值得我们探究的。
[关键词]爱心、班级、班风建设、凝聚力
;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建设需要良好的班风维系。所谓班风就是班集体创造一种精神,是一个由集体凝聚而成的情绪、言语、行动上的共同倾向。良好的班风会产生无形的感染力和良好的约束力,能增强同学们自主、自律、自强的意识。良好的班风包括浓厚的学习风气,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团结友爱,助人为乐,强烈的集体自尊心和集体荣誉感,全班同学奋发向上,情绪愉快,对集体的力量和未来充满希望。
; 一、了解和研究学生是建立良好班风的前提
; 1、只有正确地了解学生,班主任可能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的进行教育工作。了解学生可分为直接了解和间接了解两种方法。无论采用何种方法重点要了解和研究学生个体的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特长、性格特征、成长经历以及家庭情况,从而形成对学生个体综合,全面的认识。以便通过合理的教育方式使学生个体在班集体的环境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