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到底适合做什么工作?什么工作才很对口这个专业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首先说产业经济学的这个概念或者说学科设置就很不明确。产业经济学在西方发达国家是研究市场和企业行为的,属于微观经济学,而且与博弈论,信息及经济学,规制经济学联系比较紧密。而在中国则侧重宏观的方面,比如说产业政策,产业结构和产业集群的研究。内容比较较空洞。很多人一提起产业经济学首先想到的是后者。
再者说国内各学校这门课的设置侧重点也不同,有的学校侧重宏观,有的学校则侧重微观。有的学校好像把这门课和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甚至计算机结合起来了。当然这类型的学校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都愿意招本科具有理工科背景的,比如说本科学的统计,计量经济,计算机。也就是说研究生毕业时以产业经济学不好找工作,还可以依靠本科的专业去个咨询公司,计算机软件公司之类的做数据分析
可我们学校侧重于宏观的,感觉学了半天什么也没学到,而且还没什么技术,你说人家企业招会计就要学会计的,那是因为有一门技术,别人干不了,而我们学这个好象没有什么拿出去手的,很宏观很空洞。当然也能去银行之类的专业要求较松的地方,那是题外话了。
如果这门专业侧重宏观,理论上说比较适去发改委之类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但是那是公务员啊 ,每年招不了几个人。去咨询公司(注意我说的不是知名国际咨询公司)研究什么产业政策之类的(我看智联上也有招这一类工作的),不过好像公司都不大,人也不多。我不太了解这类工作的发展前途,不知道我们能干点什么?
高手能指点一下么?
本文来自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