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谈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谈谈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谈谈思想政治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内容提要:心理学认为,人的情感、行为是个性和情境相互作用的产物,青少年的情感活动容易受到情境的暗示和强化。情境即个体所处的一种具有“个性化涵义”的社会心理环境。它能唤起和激发人的某些要和情感,并不知不觉中使某些情感体验得到强化。情感和认知是心理过程的两个相互作用的基本方面,认知会影响个体对人对事的情感和态度,反之,已有的情感体验也会影响人的认识和评价。师生的教与学的过程中,文情并茂的互感作用,本是其固有规律之一。本文阐述了情感教育在思想政治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实施情感教育,使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也使失声间的距离拉近,由此上升至理性高度,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浓厚,陶冶情操,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
;关键词:情感 思想政治教学 情境 民主和谐 师爱
;
列宁说:“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真理的追求。”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过程,就是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简单传递,而且还是师生感情交流的过程知识的交流在感情的交流中进行,感情的交流又能在知识的交流中不断升华。心理学认为,情感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所做出的一种心理反映,任何一种情感都具有信号和调节功能。在思想政治课教学过程中,师生的情感如何,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因此,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创设和利用情感环境,对于增强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趣味性和感染力,提高教学效果,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学政治课教学普遍处于尴尬状况。一方面,从学生的健康成长、人材的培养、民族的前途、国家的发展需要出发,政治课起着其他科不能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从存在的实际情况看,在教学中普遍表现出的是老师难教、学生厌学,教学情况用“挣扎着前进”来形容一点不会过分。从效果来看也不能令人满意:学习中学生普遍存在着——重视的,只重视分数,为分数而学习,知行脱节;不重视的,甚至出现根本不想学的状况,以至社会上出现一种说法:小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初中生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高中生进行集体主义教育,大学生进行文明礼貌、遵纪守法教育,研究生进行文明宿舍教育……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