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班集体建设要注重“四巧”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学班集体建设要注重“四巧”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小学班集体建设要注重“四巧”
;
[摘要]在学校实际工作中,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和组织者,而班主任除了进行教学工作,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进行班集体的建设。我认为在进行班集体建设时要注重“四巧”,就是巧用班训,巧设评比与评语,巧用惩罚,巧用奖状。
[关键词]小学 班集体 建设 四巧
;
;俗话说,班级是孩子的第二个“家”,因此,班集体是培育学生成长的一方沃土。一个优秀的班集体,本身就具有巨大的教育功能,具有一种无形的同化力和约束力。在学习气氛浓厚的班级里,所有的孩子都会受到良好环境的感召,共同在学习的浪潮中奋勇前进。相反地,在缺乏学习气氛的环境里,孩子们则可能会随波逐流,迷失前进的方向。因此,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重视班集体建设,培养良好的班风,能使教育工作事半功倍。
;然而,作为一个班主任,既要搞好本学科的教学工作,又要在班级工作方面运筹帷幄。恐怕这还真是一条没有捷径可寻的漫长道路!我是一名刚刚步入教坛不久的新手,我始终坚信古人的至理名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小学一般都是大循环,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所以刚接班的时候,我面对着的是一群天真幼稚的孩子,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幼儿园,情况各异,再加上学习环境的变换,新鲜感和好奇心更强。同学之间、师生之间都是陌生的,彼此都需要了解,需要建立情感联系。经过我近四年的教学,我们班已经步入正轨,学生的学习蒸蒸日上,并多次获得文明班级的称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和平时通过悉心观察、认真体悟摸索出工作中的几个“巧”径有关,下面就把这几条“巧”径具体地说一说:
一、巧用班训
在班集体中确定好班训,有助于发展学生的远大理想和陶冶学生的情操,确定好的班训,它可以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学生的驱动力也容易形成。班主任可以结合自身学科的特点来为班级选取合适的班训,这样不仅能突出学科特点,而且便于为孩子寻找激励他们的精神兴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