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就《中国经营报》质疑陈光标慈善行为掺水事件的社会影响的经济学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昨晚看到央视的节目,关于《中国经营报》与中国首善陈光标先生关于慈善行为的真实性的质疑与辩解,忽然想到我们可以用经济学的思想分析,这个事件的社会经济影响。
首先,我想到的是慈善行为的外部性。本身高调慈善,对于慈善的受益者,对于慈善的榜样作用,对于社会都有很大的外部性,是件很好的事。
如果慈善行为掺水,势必对慈善者的个人形象,和广大群众有一个不好的影响,产生负外部性。
对于中国经营报这样的媒体,揭露虚假行为是他们的职责使命,但是对慈善者无情的伤害,产生的负外部性,要比他们报道事件的意义大得多。毕竟人无完人,要是对每件慈善行为,每个慈善家都这样催毛求疵,试问谁还敢慈善,谁还敢带头去做慈善事业。请媒体人不要将我们国人的慈善热情,慈善意识扼杀在摇篮中。
其次,我们的很多慈善单位缺乏信息透明度,再出现这种事件时,我们的慈善单位应该及时出来澄清问题,而且可以提供大家监督的有效途径。
我在这里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有更好的,更清晰的经济学分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