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数学课堂中学习自主学习的策略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学数学课堂中学习自主学习的策略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小学数学课堂中学习自主学习的策略
【摘要】学会自主学习既是新课标提出的要求,又是学生获得终身发展的源动力。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就是为了不教,课堂中只有关爱每一位学生,激发他们的兴趣,巧妙地引探导学,为他们提供广阔的时空,提供他们说、做、动笔的舞台,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才得以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才得以锻炼。
【关键词】关爱学生 激发兴趣 引探导学 释放时空 放手说做

众所周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就是为了学生的“学”,然而学生绝不是被动接受的容器,而是有主观能动作用的活生生的人,一切数学知识只有通过学生亲身参与,自主探索,才能让课本知识转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怎样才能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真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呢?多年的教学实践,让我深切体会到,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才能体现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促进学生的主动发展。现就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谈一谈我的几点有益尝试。
一、关爱学生 营造自主学习的氛围
我们知道数学学习不仅仅是一个认识过程,也是一种情感过程。课堂之所以是充满生命活力的,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富有个性的生命体。课堂教学的价值就在于每一节课都是不可预设,不可以复制的生命历程。因此,教师要关爱每一个学生,为他们营造自主学习的氛围。
1、平等对待 树立自尊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的学习心理是智力活动和情感活动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两者密不可分。而如今的课堂显然对后者的重视不够,很多所谓的情感是老师强加给学生的,绝不是发自学生内心的。因此,使许多学生感觉学习是一种很痛苦的事情,究其原因虽有诸多,然建立新型 的师生关系,给学生以自尊,让学生在有尊严的环境下愉快学习,主动探究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2、正视错误 培养自信
学生作为成长发展中的人,学习过程中出现缺陷、不完善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没有失败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也就没有成功。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物,更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教育者要善于把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错误作为一种财富,引导学生正视不足,帮助他们查找原因,把错误作为一种学习基石,从而引导他们走向成功。在这样的过程中,每个孩子都会收获一份自信。如在学生自主探究中出现一些偏差,甚至较为严重的错误,教师不能冷眼视之,也不能置之不理,而是发现后及时引导,引导他发现并纠正错误。这一过程,看视简单,其实对学生的作用却很大,首先,学生感觉到老师在关注他,当他找出原因,并改正错误时,他又重拾起自信,可以说这样的过程在学生的学习心理上,将产生无形的无法估量的力量。
3、尊重差异 促进发展
老话说得好,十个手指头伸出来有长短,学生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对同一个问题,由于他们的知识水平和认知风格不同,常常会出现不同的解决方法,这正是学生差异性的体现,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性,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要善于让课堂演绎成学生发挥个性的天地,自我赏识的乐园。如教学两位数加一位数的进位加法,以29+4为例,方法一 用数数的方法得出;方法二 把4分成1和3,29+1等于30,再加上3就等于33;方法三 用摆小棒的方法得出;方法四 把29看作30,30加4等于34,但因把29看成30,所以34的结果再减去1,最后等于33…… 这样算法多样话的关注是群体意义上每个学生个体的发展,它立足于个体差异,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允许学生自主选择,有利于实现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
二、激发兴趣 唤起自主学习的欲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