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运用多媒体提高小学阅读教学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如何运用多媒体提高小学阅读教学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如何运用多媒体提高小学阅读教学
[摘 要]多媒体技术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一个重要的教学手段。它是一种利用幻灯、投影仪、电影、电视、广播、计算机网络等教学手段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在小学的阅读教学中最重要的是语言文字的学习,而在学习语言文字过程中对文字的把握和理解能力就是我们教学的难点,运用多媒体技术这一方面的功能,就能帮助学生解除抽象思维、逻辑思维、语言理解表达方面的困难,从而降低难度,使教学中的难点得以顺利突破。
[关键词]多媒体 小学阅读教学 网络教学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教学要“考虑汉语的文字特点”,“尤其是培养良好的语感和整本把握的能力。”阅读教学就是凭借文本的语言,着重培养感受语言、理解语言、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能力,同时受到情感的熏陶,思想的启迪,享受审美乐趣,丰富精神世界,从而在学习语文的同时学习做人。如今,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生产、学习和工作方式。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的综合和互相渗透,已成为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强大动力。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方式的改革,将会对小学生在阅读教学中的探究性学习 、创造性的发挥、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取得最优的教学效果。今天,我就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例,来谈谈如何运用多媒体提高小学阅读教学。
一、情景创设,以景激情
多媒体集“声、色、画、乐”于一体,色彩丰富的画面,生动可感的声音有利于创设特定的意境,学生置身其中,其景、其物、其人仿佛触手可及,引发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唤起强烈的探索欲望。学习便成了一种轻松愉快、主动求索的过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情景又是激发学生兴趣的动力和源泉。运用多媒体技术导入新课,能通过情景画面,以情激趣,全方位、多角度地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动机。如我在上《蚕姑娘》这一课时,屏幕播放一段白白胖胖的蚕的特写,然后问:“你认识这群白白胖胖的虫子吗?他们怎么那么白?怎么都躺在叶子上面?为什么长大后变成这个样(教师手拿蚕茧)?你想知道吗”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想。”这样的情景和提问引入,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使他们产生想马上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的学习动机,为学好课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又如,有教师在教《二胡映月》这一课时,采用了音乐引入的方法。先用录音机播放华彦钧(阿炳)《二胡映月》。音乐开始,随着音乐旋律的跳动,屏幕上出现了一股清泉缓缓流动,月亮正从水天相接的地方升起来,短短的引子,音阶下行的旋律,犹如一声百感交集的轻轻的叹息,把人们带进了一个深沉的意境中去……放完音乐,赶紧问学生:“这首曲子好听吗?”学生异口同声地回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