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统计学会课题组《综合发展指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该课题成果综合发展评价体系的构建遵循导向性、前瞻性、开放性、可操作性和公认性原则,具体包含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科技创新、公众评价六个方面45项指标,涵盖经济、民生、社会、生态、科技、民意等领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强调科技创新对于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测评方法上,综合发展指数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发展、生态建设和科技创新五个维度进行测量,每一维度都构成一个分指数,每个分指数又由若干个指标合成。其测评方法主要借鉴了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的测量方法,基本思路是根据每个评价指标的上、下限阈值来计算单个指标指数,指数一般分布在0100之间,再根据每个指标的权重最终合成综合发展指数。此种方法测算的指标不仅横向可比、纵向可比,而且可以比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综合发展相对位次,可以考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综合发展的历史进程。

  从测算结果上看,依据上述综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该课题组对我国东部、东北、中部、西部四大区域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进行了测算。总体上看,我国各区域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在2000-2009年期间均呈现稳步提升态势。其特点如下:

  ——从四大区域看,我国四大区域的综合发展指数,在2000-2009年期间稳步提升,但区域间差距变化不大,区域排序的顺序依次为东部、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东部地区要远高于其他地区。需要指出的是,评价体系的五大类分项指数排序与综合发展指数并不完全一致。

  ——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看,2000-2009年大都呈现向好的趋势。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的变异系数,自2004年后呈现逐年缩小的趋势。

  ——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综合发展指数增长情况看,2001-2009年,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速最快的多在西部。分区域来看,东部、东北、中部和西部地区综合发展指数年均增速分别为3.74%3.69%4.13%4.35%,西部最快。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