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投资学科的理论体系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西方资本市场投资理论
对于西方资本市场投资,在20世纪70-80年代,其基本理论框架已确立。以马克维茨投资组合理论为起点,以法玛总结前人研究成果提出的有效市场假说为基础,林特纳、夏普提出的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罗斯的套利定价模型和布莱克-斯克尔斯的期权定价模型为核心,形成了现代投资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它是现代经济学核心思想——最优化和一般均衡思想在微观金融市场的自然延伸。
2、宏观经济投资理论
宏观经济投资理论是进行宏观的、总量的投资学研究,是以国民经济整体活动为对象,采用总量分析的方法,来研究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投资来源、投资分配、投资方式、投资规模,投资结构、投资效率以及相应的投资管理体制和投资政策,其目的在于揭示投资运动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地区、各产业之间内在的规定性联系和数量界限及其运动规律,以求得生产力要素在时间、空间、数量、质量上的最佳配置,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主要内容包括投资体制和投资结构等

3、微观实业投资理论
微观实业投资理论,主要阐述实物投资的程序和方法,包括可行性研究与投资决策、市场调查与市场预测、投资条件评价及项目投资的风险等。其中可行性研究是项目前期工作的最重要内容,是投资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其内容主要包括:项目背景、市场预测、生产能力、厂址选择、财务和经济评价等。通过财务评价,计算评价因项目投资而获得的经济效益。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