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困境与出路

发布时间:2015-09-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如何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是地方政府应该解决的首要问题。文章通过对柳林县特色农业园区的考察,分析该地区独特的“1+2”发展模式所遇到的困境,并提出一些对策性的思考,为柳林县地方城镇化发展困境的破解献计献策。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柳林县;农业园区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这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一些偏远山区或者经济发展单一的地区来说,如何发挥地方优势来推进城镇化,是地区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山西省柳林县地处晋西吕梁山脉,经济发展滞后,社会闭塞。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县城,柳林县经济发展模式单一,财政收入接近80%要从煤炭中获得。近年来,在山西省提出“转型跨越发展”的背景下,柳林县积极探索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模式。县政府在结合地方发展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于2011年创造性地提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1+2”转型发展模式,即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本文通过对柳林县几个特色农业园区实地调查的基础上,通过与当地相关部门及农民进行访谈,了解当地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现状,并结合相关理论知识,为该模式的完善及该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可行性的思路。 
一、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 
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主要是在资源型地区的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来推进城镇化建设。这种模式对于资源型地区的发展来说,可以实现煤企转型与社会发展的“双赢”局面。一方面可以为煤企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是煤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形势,实现转型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另一方面,该模式也是资源型地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推进当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 
柳林县的“1+2”发展模式即全县所有的煤炭主体企业和各驻柳大企业都必须上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转型项目,同时领办或者扶持一个农业园区。这种结合地方资源优势而提出的“1+2”发展模式主要是由煤企筹集资金,农民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土地使用权,形成了煤企“出钱”、农民“出地”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1+2”发展模式通过一个企业领办一个农业园区,进行农业综合开发,实现农业产业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从而探索出一条资源型企业产业转型与集中连片带动农民致富脱贫相结合的新路子。 
随后,柳林县8个煤炭主体企业和两个驻柳国有大型企业上马了12个非煤转型项目,同时,领办了九个大型农业园区建设,主要涉及新农村建设、生态农业园区、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农业观光旅游等,预计总投资116.5亿余元。包括汇丰昌盛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凌志农业园区、三交镇红枣桑蚕工贸园区等九个各具特色的园区,主要以农业发展为主。特别是由联盛集团投资的联盛农业园区,计划用10年投资100亿来打造一个综合性的现代农业园区,涉及留誉镇18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流转土地41447亩、流转区域面积154平方公里。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在规划之初就吸引了上级政府、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些农业园区都进行了长期的发展规划,以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工人化建设为目标。 
二、煤炭“寒冬”下柳林县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困境 
自2012年起,柳林煤炭产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行业“寒流”,煤炭价格急剧回落,煤炭销售渠道单一。各煤炭企业效益急剧下滑,有的甚至出现了亏损的现象。煤炭行业低迷,煤企“自身难保”,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柳林县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模式陷入了发展困境。 
1. 煤企效益低下导致部分农业园区建设停滞。煤企效益低下使得柳林县经济发展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作为柳林县煤企代表的联盛集团2013年末陷入了“金融风波”,因负债高达300亿而不得不破产重组,而邢利斌也于2014年初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自然导致了大多数农业园区建设的停滞或者减缓。联盛农业园区建设也因资金问题而停工,大规模的建设工程全部停滞,除了发展比较早且一直坚持生态观光农业的昌盛园区外,其他一些园区都相应地缩减了投资或是停工。 
2. 农业园区周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产业结构单一的柳林县,许多村庄都有“自己”的煤矿。煤矿效益好的时候,这些村庄往往是周边无矿村子羡慕的对象,从2003年开始,许多村子的煤矿都以股份制的形式出售给了“煤老板”。在这个过程中,绝大多数煤矿所在地的村庄都是按“人头”来发放补偿款的。其中令人们记忆犹新的就是2003后山垣村煤矿整合中每人发放18万元的补偿款,当时许多农户一夜之间变成了“百万富翁”。而近年来煤炭产业的低迷使得这些“煤矿乡村”的经济也景气不起来了,而且几个农业园区项目的停滞对于周边农村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园区开始建设的时候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农民的就业,园区周边的商业活动也是比较兴盛的,但现在大多数农业园区周边村庄陷入了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 
3. 利益受损导致农民不满情绪的激增。对于绝大多数的柳林农民来说,家庭经济收入基本上来自于煤矿。煤矿周边地区的农民基本上都在煤矿上班或者干着与煤矿相关的工作,因此煤炭行业发展受阻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农民。从2013年开始,许多煤矿断断续续的停止生产或控制产量,对于煤矿工人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以联盛农业园区为例:在园区开工时联盛集团就承诺每年给农民的分红不少于2000元每人,并且农民在第一年就领到了土地分红。如今园区停工不仅使以前在此打工的周边农民都“失业”了,而且农民的土地分红也没有了。由于联盛的衰落导致曾经呈现在农民眼前的美好生活瞬间化为泡影,再加上生活贫困导致当地农民的不满情绪日益严重。当初邢利斌被警方带走时,农民曾计划集体去省城“讨说法”,所幸的是没有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 
三、进一步完善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的建议   1. 煤炭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坚持走科学化、集约化的道路
贯彻“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延长煤炭产业链,走集约型发展道路。在煤炭工业发展上,积极开发“原煤―洗精煤―焦炭―甲醇”和“煤矸石―发电―高耗电产品”等产业链,推动煤炭产业优化升级。要利用丰富的煤、铝资源大力发展氧化铝、电解铝等铝工业。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产品的科技附加值,提高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煤―电―铝”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以特色煤化工和精细化工为发展方向,培育煤化工产业。运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发展富有特色的精细化工产业。 
2. 政策方面要对特色农业园区适当倾斜,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到园区建设 
优化融资、投资体系,使财政支持与民间资本形成合力。当前柳林县新型城镇化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这也是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模式受阻的导火索。解决资金问题,政府首先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业园区建设的继续发展。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市场的力量,调动民间资本的积极性,鼓励和吸引本地优质资本及外来投资加入到农业园区建设中来,还应该鼓励农民将闲散资金以股份的形式投入到园区建设中来,形成多元资本共同促进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局面。 
3. 地方政府要加强产业引导,鼓励农民结合地方实际发掘特色产业 
其一,加强红枣等特色产品的深入开发。柳林县盛产红枣、核桃、优质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特别是柳林红枣,一直是柳林县农业的一块“招牌”,但是红枣产业一直没有形成规模。要继续推进三交红枣园区发展,使红枣产业形成特色品牌。近年来建设的龙门垣万亩核桃林项目、联盛园区的经济林等特色农业项目是柳林县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其二,重视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柳林“盘子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价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独一无二的“伞头秧歌”、“柳林弹唱”等文化活动,带有浓郁的黄土高原气息。对这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形成具有规模的旅游项目不仅可以保护传统文化而且对于地方经济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其三,黄河沿岸及传统村落等旅游资源的优化整合。地处黄土高原的柳林县有着典型的黄土高原“塬-梁-峁”的特色景观,而且许多传统村落窑洞等古建筑保存较完整。将黄土高原特色旅游与黄河沿岸旅游项目进行优化整合,打造晋西特色旅游项目。 
4. 坚持以人为中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以“人”为中心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当前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政府部门要继续坚持推进乡村道路改善、乡镇敬老院建设等民生工程,切实改善乡村公共服务。从近年来推行的几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来看,确实改善了乡村地区过去落后的面貌,得到了农民的高度赞扬。在当前农业园区发展受阻的情况下,县政府加大对乡村地区基础设施改善项目的投入,不仅是缓解当前乡村地区城镇化困局的需要,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 
第二,加强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努力为农民“排忧解难”。当前基层地区普遍存在着干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式简单粗暴的现象,导致基层干群关系日益紧张。对于当前的柳林县来说,如何排解农民因利益受损而出现的不满情绪,切实做好群众安抚工作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首要工作。县、乡各级政府应转变观念,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园区周边乡村,为农民排忧解难,对于农民提出的合理要求应当尽量满足,避免重蹈城郊群体性事件的覆辙。 
5. 开展职业培训和教育,使农民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地处黄土高原的柳林农民思想比较保守,到现在依然保持着“故土难离”的传统思想,而且受教育水平较低。因此政府要加强创业宣传,改变农民一成不变的传统观念,鼓励农民自谋出路。在政策上要对于中小企业给予一定的倾斜,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同时,要大力开展职业教育,使农民的脑袋“富起来”。特别是对于特色农业发展地区的农民,要成立专家指导团队给农民提供技术支持,让农民了解科技知识,懂得运用现代技术来发展特色农业。 
被誉为“晋西明珠”的柳林县如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煤企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模式也陷入了难以破解的困局。这不仅是对当地政府的考验,更是对广大普通民众的一次考验。社会各界要解放思想,彻底改变过去的旧想法、旧观念,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战略理念,使特色城镇化发展模式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参考文献: 
[1]刘素清.“1+2”发展模式推动柳林县转型跨越[N].中国产经新闻,2012-06-04. 
[2]高杰.资源型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分析[D].浙江财经大学,2014.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