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煤炭及天然气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15-09-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文章以我国煤炭消费指数、天然气消费指数分别与经济增长指数关系为研究对象。首先进行消费收入弹性分析,其次结合我国GDP指数建立协整与误差修正模型,从长短期两个方面探究能源消耗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并进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结果显示,两种能源矿产的消费指数均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而短期均衡则显示经济增长对于煤炭消费的依赖程度大幅度减弱,而对于天然气消费的依赖度则趋于平稳。另外,格兰杰检验结果显示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天然气消费互相没有格兰杰因果联系。说明替代能源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目前还没有形成,而传统矿产资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助力和支撑力在逐渐减弱。

   关键字:煤炭消费;天然气消费;GDP指数

   一、引言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其中煤炭资源的消费对经济发展更是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随着工业化进程加深,煤炭大量消费所引起的环境问题及能源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我国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与可持续发展的冲突逐渐加深。虽然近年来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改善,煤炭消费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有所下降,但是在可预计的时间内,煤炭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煤炭作为我国主要能源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另外,天然气作为环保的清洁能源,市场已经基本覆盖全国,消费程度不断加深,但天然气在全国一次能源中的消费比例还较低。目前天然气是最具潜力的煤炭替代能源,现阶段能源结构优化的首要任务是提升天然气的开发消费程度,推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于能源矿产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如王鉴雪(2009)运用协整回归关系和granger因果检验,得出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并且两者之间存在双向因果关系,我国经济增长总量目前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煤炭资源消费。李颖嘉(2010)运用格兰杰因果分析得出能源消费量的变化不会显著的影响国民生产总值的变化,也就是说,能源消费不对GDP的增长起决定作用。吴明明(2011)主要是从经济增长要素贡献率的角度来说明能源消耗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力,通过实证分析得出资本投入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力最为显著,能源消耗与消费次之。上述文献几乎都是关于能源消费,尤其是煤炭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问题的研究,很少涉及到天然气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的探讨。

本文作者选取“传统能源―煤炭”消费以及“清洁能源―天然气”消费为研究对象,分别探究与它们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了解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程度。首先运用两种能源矿产的消费收入弹性来探究我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其次,创新的尝试运用指数分析,而非简单的数量值作为数据量建立协整与误差修正模型,并进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来探究两种能源矿产消费分别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因果联系。 

   二、我国煤炭、天然气消费收入弹性分析   矿产资源消费弹性是反映资源消费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之间比例关系的一种指标。可以通过资源消费弹性系数来反映能源矿产消费情况。   1. 整体来看,近十年三项指标的增长率趋势有一定的同步性,尤其是天然气消费量增长率走势和GDP增长率走势之间存在更强的一致性。  

2. 近十年来煤炭消费增长率大体持续走低。这可能是由于经过之前高耗能经济的发展,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基本完善,加上煤炭资源大量消耗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显露,经济发展方向需要调整,传统矿产资源消费结构面临升级转换,需求转为新能源或者清洁能源,煤炭资源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力在逐渐减弱。 

3. 从图1也可以看出天然气消费增长率变化的波动幅度较大。天然气与煤炭行业相比,作为较新型的能源矿产,市场需求还不是很稳定,需求量易受外部经济环境和政策多方面的影响,所以天然气消费增长率在现阶段波动幅度大。但是作为最具有潜力替代煤炭资源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消费量正在迅速增长,并且具有广阔的市场潜力,所以近十年天然气的消费量一直保持着30%~50%的增长速度。   4. 近十年,煤炭消费增长速度和天然气消费增长速度均高于我国GDP增长速度,也就是说我国能源矿产消费收入弹性均大于。该时期我国处于工业化进程高速发展时期,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较高,经济建设表现为高投入低产出的高耗能经济,近年来经济发展依然较为严重的依赖能源矿产的消耗,粗放型发展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 

   三、煤炭消费指数、天然气消费指数与GDP指数的协整和因果关系

(一)变量和数据的选取 

对我国煤炭消费、天然气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协整性与因果关系的研究,选取的变量有我国GDP指数Y,煤炭消费指数XC及天然气消费指数XG。在分析过程中为了消除变量的异方差和便于变量间长短期弹性的分析,文中对各变量分别取对数值,记为Ln+变量名,即变量为LnY,LnXC, LnXG。

(二)变量单位根检验   本文采用ADF单位根检验的方法检验序列是否平稳,即对各变量进行单整性检验。经检验,原始序列LnY、LnXC及LnXG的ADF检验值均大于5%水平下的临界值,表明存在单位根,序列不稳定,则不能通过检验。之后对各序列进行一次差分后, LnY、LnXC及LnXG的一次差分的ADF值均小于5%水平下的临界值,即LnY、LnXC及LnXG的一次差分的序列平稳,都是一阶单整序列,则可以通过检验。

(三)建立协整性与误差修正模型   平稳性检验结果表明变量为一阶单整序列,然后需要进一步验证其协整性。本文利用OLS回归,分别得到LnY与LnXC、LnY与LnXG的协整回归方程。 

   1. GDP指数与煤炭消费指数的协整关系   LnY=-7.916519+2.638714 LnXC+ecm, R-squared=0.960606   对残差ecm做单位根检验,检验统计量为-5.491123,小于显著行水平5% 时的临界值-4.246503,残差序列ecm为平稳序列,拟合优度也较为显著,则说明 LnY与LnXC具有协整性,即煤炭消费指数与GDP指数具有长期协整关系。 

2. GDP指数与天然气消费指数的协整关系   LnY=0.388045+0.919754 LnXG+ecm, R-squared=0.988545   同理,该残差ecm单位根检验的检验统计量小于显著行水平5% 时的临界值,残差序列ecm为平稳序列,即天然气消费指数与GDP指数亦存在长期协整关系。

为了增强模型的可信度,煤炭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以及天然气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同样需要从短期角度分析,建立误差修正模型(ECM),结果如下:

GDP指数与煤炭消费指数   LnY=-2.905303+0.645853LnY(t-1)+0.896646LnXC+0.509765LnXC(t-1)+Ut   GDP指数与天然气消费指数   LnY= 0.243106+0.564375LnY(t-1)+0.802189LnXG-0.412136LnXG(t-1)+Ut   (四)Granger因果检验   由表1可知,我国经济增长不是煤炭消费指数及天然气消费指数提高的格兰杰成因的概率分别为0.4525和0.4512,在5%的显著水平下该原假设被接受,即我国经济增长不是该煤炭消费指数及天然气消费指数提高的格兰杰成因。同时,所测数据也显示出煤炭消费指数与天然气消费指数的提高不是经济增长的granger成因的概率同样偏大,所以该原假设不能被拒绝,即不能得出煤炭消费和天然气消费指数的提高是经济增长的granger成因。 

四、结论与政策建议

1. 从长期来看,我国煤炭消费和天然气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一定力度的影响。从回归方程来看,煤炭消费指数每增加1个单位,经济增长指数大约增长2.6387个单位。而天然气消费指数每增加1个单位,经济增长指数大约增加0.9197个单位。说明我国煤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度要大于天然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度,我国目前经济增长对煤炭消耗的依赖性较强。所以,我们要正视煤炭行业在推动经济增长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能源结构的调整优化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在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转变思路,适时地开发利用清洁能源,从而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   2. 从短期来看,关于煤炭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煤炭消费指数本期变化1个单位引起本期GDP指数同向变化0.8966个单位。ecm的系数为-0.3413,反映了对偏离长期均衡的调整力度,符合反向修正机制。关于天然气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天然气消费指数本期变化1个单位引起本期GDP指数同向变化0.8021个单位。ecm的系数为-0.5486,同样符合反向修正机制。所以从短期上看,1个单位的煤炭消费指数的增加对于本期GDP指数的影响要远小于协整分析中所反映出的长期影响强度,这说明煤炭消费与经济增长之间确实有不可否认的长期关联,但短期内我国经济发展对于煤炭消费的依赖程度在不断减弱。而天然气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无论是长期协整估计还是短期回归模型,估计系数均徘徊在0.8左右。这说明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深,国家发展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度逐渐减弱,而对替代能源的依赖程度趋于稳定并逐步加强。 

3. 经过Granger检验,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煤炭及天然气消费之间互相没有格兰杰因果关系。随着近年来发展方式的逐步转变,煤炭资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力在逐渐减弱。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太低,还不能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替代能源对于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目前还没有形成。现阶段是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能源结构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对传统能源依赖度的逐渐减弱为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国家应该抓住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在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前提下不断调整能源结构,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程度,从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参考文献:

[1]王鉴雪,宁云才.能源消费、煤炭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12).

[2]吴明明.中国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3]任少飞,冯华.中国经济增长与煤炭消费结构的关系[J].财经科学,2006(12). 

   [4]李颖嘉.中国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问题研究[D].四川社会科学院,2010. 

[5]郑欢.中国煤炭产量峰值与煤炭资源可持续利用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4.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