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主流媒体社会新闻呈现角度

发布时间:2015-09-25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主流媒体一直在寻找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的契合点,使读者在愉快阅读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在一些影响较大、波及较广的社会新闻报道中,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传媒舆论引导艺术绝不是单纯地指通过写作技巧提升稿件的可读性,而主要是指通过新闻手段对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的把握、驾驭和调节,使舆论引导和调控收到最佳效果。 

[关键词]社会新闻;引导;思想性 
一个稿件新闻价值的大小决定新闻意义的大小,而构成新闻价值的首要因素是新闻的及时性。一些突发性社会新闻的发布速度往往是新闻及时性的最直接体现。因此,抢突发、抢社会新闻是最常见的媒体竞争之一。到手的社会新闻素材如何呈现能使其新闻意义最大化?如何表达能使其社会意义最大化? 
新闻,强调一个“新”字,既包含着时间上的“新”,又包含着内容上的“新”,即新闻事实的及时性和新鲜感。其中,时间上的“新”,就是新闻的及时性,也就是追求报道时效、抢抓报道速度。科学技术的发展为新闻的迅速采集和传递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使同题竞争愈演愈烈。谁抢到新闻、抢得先机,谁便抢到受众,抢得市场。 
在新媒体和自媒体迅猛发展的当下,独家新闻资源愈发稀缺,一些独家新闻往往是相对而言,也就是说,所谓的独家是一种独家视角、独家观点、独家声音。这种相对的独家新闻经常体现于对突发性社会新闻的发布,因为遇到此类社会新闻,即便你第一个到达现场,也不能保证你是第一且是唯一的知情者,所以对新闻事实的独家挖掘、独家解读成为制胜利器。 
抢占先机是一种能力,深入挖掘是一种实力。因此,对新闻的采集报道速度和深层独到挖掘,不仅反映出新闻从业者的职业素质和职业精神,而且反映出一家传媒机构的综合实力。 
多年来,主流媒体一直在寻找新闻价值与宣传价值的契合点,使读者在愉快阅读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而新闻宣传价值最大化则对传媒舆论引导艺术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在一些影响较大、波及较广的社会新闻报道中,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传媒舆论引导艺术绝不是单纯地指通过写作技巧提升稿件的可读性,而主要是指通过新闻手段对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的把握、驾驭和调节,使舆论引导和调控收到最佳效果。主流媒体在社会舆论中发挥着引导性的作用,它的内容直接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审美观。 
传统纸媒新闻版面一般设置有时事新闻、政治要事、社会新闻等诸多板块,社会新闻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反映社会生活、社会风貌、社会问题、社会事件的一种新闻题材,社会新闻报道的内容与人民群众的生活贴近、利益相关、情趣相连,因而受到广泛关注,它是媒体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最直接的表达之一,它在传播过程中应该告诉读者一些道理,引发读者一些思考,提升一种社会风气,树立一种社会风貌。因此,社会新闻的呈现角度与表达方式在强调贴近感和亲和力的同时,更需强化其舆论引导作用。以下两例社会新闻的呈现方式便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一、“大爱郑州的互动式慈善”:通过整合归类,提升整个报道思想内涵 
2014年9月18日,《河南商报》将三个引发公众爱心潮的故事一并编发,为社会提供了一个“有尊严的民间慈善样本”。5岁女孩掉进油锅,严重烫伤,面对成人都难以忍受的疼痛,小女孩表现出的坚强令人心疼,引来百余万元爱心捐款;家住郑州的李刚查出骨肉瘤,他通过微博发出请求:请大家去妻子的面馆吃面,这样能多赚些钱。由此引发郑州“全城吃面”;22岁男孩大学毕业前被确诊为白血病,他开了家玉器网店,希望减轻家里的负担。他的故事见报后,网店12小时卖断货……这些源自民间的自发善意,让助人者、受助者更多地体会到平等和尊重。自助者,人恒助之。“全城吃面”的主人公李刚选择了最有尊严的求助方式,郑州市民怀着敬意成全了他的原则,李刚去世后以捐赠眼角膜回馈社会。通篇报道以这种“互动式慈善”带来的社会冲击波,传递出暖暖的善意和满满的正能量。 
二、“流浪哥,整座城都在牵挂你”:多视角呈现,展现城市温暖大爱 
2015年3月21日,《新晚报》刊发《暴打流浪汉竟只为解闷》一文,报道了两个无业青年夜晚无故暴打一流浪汉的社会新闻,并发出“寻人帖”,掀起全城寻找“受伤流浪哥”的爱心之举。在随后的一个星期里,《新晚报》相继刊发《受伤“流浪哥”,整座城市都在牵挂你》《寻人帖发出36小时,“流浪哥”找到了》《俩施暴男被刑拘》《兄弟别流浪了,我们聘用你》《李永武:有家了,我一定活出个样》等连续报道,从全城动员寻找“流浪哥”―找到“流浪哥”后法鉴验伤―对话施暴者探寻其心理轨迹―爱心企业录用“流浪哥”,一系列报道可谓做细做深做透,由一件社会新闻派生出多视角全方位地报道内容,并在报道新闻事实的同时,既配发了鞭挞施暴者的评论,又掀起了全城爱心行动,将一起暴力伤人事件的舆论导向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城市温暖大爱的展现。 
由此可见,社会新闻的采编既要有思想性,又要有引导性,还要有互动性。主流媒体的社会新闻应当起到伸张正义、弘扬正气、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等作用,增加社会新闻报道的深度,使之能给人以理性的思考和启迪。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