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上市银行现金股利分配影响因素研究

发布时间:2015-09-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提要] 股利分配决策是财务管理三大内容之一,在公司经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采用理论研究与实证相结合的方法对我国14家上市商业银行(农行和光大银行除外)2007~2012年现金股利分配政策进行分析研究,首先介绍当今我国商业银行股利分配政策的特点,然后分别从上市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公司规模、资产质量等方面选取相应能体现上市商业银行的指标,建立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最终发现现金股利分配与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规模呈正相关关系,与每股收益、资产负债率、净利润增长率呈负相关关系。最后,提出针对股利分配政策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商业银行;现金股利政策;影响因素 

一、引言 
目前,针对我国上市公司整体股利分配情况的有较多研究,而针对我国银行业股利分配政策的研究较少。且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利润率持续走高,但股利政策存在不规范现象,缺乏连续性和稳定性。对银行管理者而言,如何制定股利政策,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上市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起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上市银行股利分配政策是否合理,不仅对其自身发展影响深远,也会对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影响。因此,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对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分配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探讨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股利分配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我国上市银行现金股利政策实证分析 
我国上市银行在股利分配方面主要有如下特点:第一,股利分配形式单一,主要以现金股利为主;第二,存在不分配现象,但比例极小;第三,股利发放持续性比较好。 
(一)研究假设。商业银行股利政策的制定要受到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外部因素主要包括法律限制、股东因素以及契约性约束,内部主要受到盈余的稳定性、举债能力、投资机会等方面的影响。盈余相对稳定、流动性较高、举债能力强、缺乏良好投资机会的银行,由于面临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较小,因此更倾向于高股利政策。 
基于上述分析,本文提出如下假设: 
假设一――现金股利与盈利能力正相关,银行盈利越多,现金股利就越高。 
假设二――现金股利与成长能力负相关,银行成长能力越强,就越少发放股利,股利支付率越低。 
假设三――现金股利与负债水平负相关,银行负债水平越高,现金股利越低。 
假设四――现金股利与资产规模呈正相关关系,银行资产规模越大,分配现金股利的可能性越大。 
(二)变量描述。本文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来描述股利支付率与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并采用方差膨胀因子(VIF)检验变量的多重共线性。研究样本为我国上市的14家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上市较晚,故没有包含在样本内),研究期间为2007~2012年,共有84个样本。相关数据主要来自于CCER数据库。因变量和自变量的设计分别如下: 
1、因变量。根据实际情况,本文以股利支付率作为衡量银行现金股利的水平,并且作为本文研究的因变量,具体计算公式为:股利支付率=每股股利/每股收益,用PR表示。 
2、自变量。本文采用的自变量指标分别为: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净利润增长率、资产负债率、总资产对数,分别用ROE、EPS、NPGR、DAR、LA来表示。 
(三)模型构建。本文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采用最小二乘法进行参数估计,具体模型如下: 
PR=α0+α1ROE+α2EPS+α3NPGR+α4DAR+α5LA 
(四)实证分析及结果 
1、多重共线性检验。在多元回归之前,本研究将采用方差膨胀因子(VIF)和容忍度进行多重共线性诊断。 
VIFi=1/(1-Ri2) 
其中,Ri为自变量Xi对其余自变量作回归分析的负相关系数。VIF越大,说明共线性越严重,一般认为方差扩大因子大于10或容忍度小于0.1时,第i个解释变量存在较强的多重共线性问题,必须加以处理。通过SPSS分析,本文发现自变量的VIF均小于10,容忍度都大于0.1,表明自变量之间不存在多重共线性。 
2、多元线性回归。通过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本文发现方程显著性F=12.710,所以回归方程的效果显著,该回归模型具有统计意义。ROE、EPS、NPGR、DAR、LA这5个变量均通过了t检验(sig<0.05),其中ROE系数为0.899,说明与股利支付率有正相关关系;EPS系数为-7.192(在1%的水平下显著);NPGR与股利支付率有显著的负相关关系(系数为-0.036,并且在1%的水平下显著);DAR相关系数为-0.995,同样在1%的水平下显著,说明资产负债率与股利支付率也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总资产对数则与股利支付率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相关系数为3.212,并且在1%的水平下显著。因此得出模型为: 
PR=17.186+0.899ROE-7.192EPS-0.036NPGR-0.995DAR+3.212LA 
3、实证结论。通过以上回归结果可知,本文所研究的五个变量对现金股利的分配都有显著的影响。因此得出以下结论: 
(1)盈利能力与现金股利的发放呈正相关,支持假设一。盈利能力强的公司相对而言有更高的股利支付能力,因为盈余高,公司发放股利后还会有较多的未分配利润来为将来的扩大规模、可能的弥补亏损提供资金;而且盈利能力强的银行面临的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比较小,面对外部环境抵抗力强,综合考虑,所以会倾向于多发放股利给股东。 
(2)成长能力与现金股利的发放呈负相关,支持假设二。现金股利支付率与净利润增长率呈负相关关系,这是因为银行在制定相关股利政策时,会考虑公司未来的发展状况,如果公司认为最近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或是扩大业务的机会,那么会较多地利用未分配利润来进行投资,而倾向于少发放股利。   (3)偿债能力与现金股利的发放呈负相关,支持假设三。资产负债率越高,股利支付率越低,银行的负债能力是制定股利分配政策的又一重要影响因素,银行的资产负债率普遍较高,因此为保留抵御较大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的资本,银行就会倾向于少发放现金股利。 
(4)资产规模与现金股利发放呈正相关,支持假设四。资产规模越大,可以反映出银行的实力较强,这也表明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比较稳定,对外夸张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规模越大的银行,比较注意在投资者以及证券市场的形象,往往会遵从国家法规,发放股利。 
三、我国上市银行股利政策优化措施 
(一)规范法律制度,监管股利分配行为。强制信息披露透明化。对于当年不分配的公司,应要求在财务报告中详细披露不分配的原因;伴随着国有股的减持,机构投资者逐渐增多,投资者更加理性,我国资本市场也将发挥其应有的监督作用和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使我国股利分配方面的法律制度和监管更加合理化和规范化。 
(二)适当减少股利所得税,活跃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需要对当年利润缴纳企业所得税,而进行股利分配时,投资者又需要缴纳20%的股利所得税,所以存在着重复征税的现象,我国上市银行的股利分配水平本来就不高,再征税的话,普通投资者得到的现金股利十分有限。所以有关部门应该考虑适当减轻流通股股东的股利税负,一方面可以提高投资者的股利支付率,有利于创造理性投资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活跃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活跃二级市场。 
(三)优化股权结构,保护中小股东利益。合理的股权结构可以约束控股股东以公司整体利益为目标进行决策,从而避免过度地以自身私利为目标而损害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逐步实现股权结构的优化,消除上市公司非理性股利政策形成的制度缺陷,实现股权的多元化,真正做到同股同权,同股同利。 
主要参考文献: 
[1]陆妍,刘兆框.我国上市银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研究[J].金融经济,2013.2. 
[2]刘志伟,赵永琴.我国上市银行股利分配政策研究[J].中国证券期货,2011.5. 
[3]仇世昊.我国上市商业银行现金股利分配的影响因素研究[J].哈尔滨金融学院学报,2012.4. 
[4]苏力勇,傅胜华.竞争加剧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的股利分配策略[J].上海金融,2008.11.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