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从8月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居民收入增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跑赢CPI是碗迷魂汤  媒体发现,上半年29个省区市居民收入增速超过10%,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8月3日中国经济网)这一消息听起来不错,可问题是这样的比较又有多大价值呢?事实上,居民收入增长从来都不是为了“跑赢”CPI,而要“接轨”经济发展速度。
  统计局此前发布,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1元,同比增长13.2%;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然而,个人所得税的增加是因为近两年货币超发引发的名义收入增加。实际上,居民的购买力并没有真正大幅提高,无怪乎很多人觉得“工资增加”并没有带来“增长感”。
  居民收入落后GDP
  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我国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但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9.6%,而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只有7.6%。如果再扣除价格因素,居民收入实际增长更难以赶上经济发展的速度。
  居民收入跑不赢税收
  对城市居民雪上加霜的是,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公共财政收支状况显示,在GDP高速增长和通货膨胀高企的双重合力下,中国财政收入增长仍高位运行。1~7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66739.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606.95亿元,增长30.5%。其中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26.7%的高增长率,个税同比大增36%,成为主要收入项目中增长最快的两个税种之一。
  这样的增速格局,说明经济发展创造的社会财富,更多地分配给了国家而不是普通居民。
  于自身,于民生,我们关注1~7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的66739.92亿元,可以用来做什么?
  1.稳定物价,补贴居民日常支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新高,我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了。分类别看,7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4.8%,环比上涨1.2%,为推高当月物价的首要因素。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56.7%,环比上涨7.7%,对CPI的拉动十分明显。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不断通过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抑制通胀,而居民更看重的是国家对日常消费产生的高通胀成本进行补贴。
2.为有前景的中小企业减负
  除个税之外,7月份增长最快的另一个税种是企业所得税,共2623.02亿元,同比增长34.4%。虽然企业所得税的快速增长要归功于一些垄断行业产品的价格高涨,比如煤炭、石油等,但对一些周转困难的中小企业来讲,税收可能是致命的。在很多方面,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受到忽视,有些领域干脆不让民企纳入。由于负担很重,融资十分困难,有的企业没办法,去借高利贷。
  而目前垄断行业的改革却“严重滞后”。原有垄断不但没有打破,新的垄断还在增强。国有企业,本该是全民所有制的,国家不参与分红。但不乏有央企,用资金去搞房地产、参与股市,不代表一种先进的力量。
  面对中小民企的生存困难,国家财税和金融政策应更快落实。只有打破垄断,才能达到做大做强目标。
  3.拨款教育经费
  8月,财政部就《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解读。解读特别提出,今明两年将通过明显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的比例来实现4%的目标,同时中央财政也将加大教育支出。
  财政部数据显示,2001~2010年,中国公共财政教育投入从约2700亿元增加到约14200亿元,年均增长20.2%,高于同期财政收入的年均增长幅度。其中200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例为3.59%。
  事实上,努力争取来的教育投入占GDP的4%,也是一个很低的投入水平。发达国家达到了5%左右,欠发达国家的平均投入水平是4.1%。
  有专家指出,4%从1993年提出到如今的这18年来,财政部门一直以“资金缺口大”为借口“叫穷”,然而无论是四万亿投资计划还是“三公”消费,其所需资金远远大于教育经费的支出。实际上这反映的是财政资金支出结构的问题。
  4.有没有比惠民生更好的选择
  量化宽松的EQ3是不可避免的,作为美国最大的“债主”,中国经济自然不能独善其身。截至5月份,中国共持有约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有专家指出,一个人均收入位居全球100名之后的发展中国家,却一直把钱借给全球最富有的国家,这有违情理。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我们贸易顺差得到的美元,买了美国国债,这些美元又回到了美国,美国又拿着这些钱到中国来投资。美国国债的利率只有3%,而美国人在中国投资的获利就不止3%了。
  事实上,按照2011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我国已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傲居全球之首。如果这个数字不好理解,那我们可以将其换算成黄金。假设将外汇储备全部兑换成黄金,按照近日价格,可以购得5万吨,是目前我国国家黄金储备的50倍。而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的黄金比例相对较小。据世界黄金协会说,美国外汇储备有74.7%是黄金,相比之下,印度为8.7%,中国只有1.6%。
  在内外部环境不乐观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应该“慢一点,稳一点”:不再超发货币,走民富路线,一切以民生为核心,使经济逐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