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2复旦管院金融工程管理 考研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首先要声明考研这件事对我已经是过去式,大家报考和录取的情况与我不存在直接利益关系。由于中国现在网络上的各种阴谋论泛滥,我就无奈先写下这句。
回头关注考研是因为朋友跟我提及了有意报考复旦的金工管理专业,由于印象中管院是只招硕博连读的,我就在网上困难了些新项目的相关信息,还跟朋友聊了好一阵。官方的一些说法,链接在下面,我的分析也是建立在这些信息的基础上;
复旦管院金融硕士项目介绍(官方)http://www.fdsm.fudan.edu.cn/MasterOfFinance/index.html
项目常见问题(官方)http://www.fdsm.fudan.edu.cn/MasterOfFinance/qa.html
该项目的特点,免学费,考数一,专业课只考微观,颁发的是管理学学位,全英面试,全英授课。
我想由这些大体可以看出该项目主要想招的人还是,家境一般,理工科背景跨考的学生,其中又男生居多。这其实也是金融考研中为数众多的一群,成绩优异,家境一般,高考上了个还不错的院校的理工科专业,快毕业或毕了业发现工作难找,薪水太少,心有不甘,遂跨考到热门的金融,希望打个翻身仗。我就站在这个群体的角度分析下该项目的诱人之处。
一,免学费。这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全国大面积推广金融专硕的背景下,动则7,8万,像光华汇丰今年更是涨到13万和23万,高校似乎是在要跟苦出身的孩子们划清界限,但这不是我们要探讨的,关键是金融学的学费虽然高,但是毕竟颁发的当下热门的金融学学位,而管院的项目除了项目名称叫金融硕士,实则颁发的是管理学学位,甚至管院所有的专业只有一个带了“金融”二字,但还是在金融工程后面加了个管理,当然不是学出来了就去管理学金融工程的,而是管院自己也很无奈的只能发管理学位。当然对于将来就业或继续深造来讲,很难说二者孰重孰轻,但一个事实是对于管理学而言全国的研究生学费并不高,大多名校如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得管理学学硕学费也都是一年1万左右,部分学校还是公费。所以就这一点来讲并不是像看上去那样划算。
二,专业课内容少。对于跨考的学生来讲,没有专业基础的前提下,当然是考的越少越好,越简单越好,容易复习。但是他的弊端是由于专业课相对简单(据说只一本绿皮书,据说)吸引了太多人报考,尤其是跨考和名校二战的,因为所有报考经管类专业的学生都学了微观经济学,一战失利转考这个项目就是轻松加愉快。像光华和汇丰今年学费暴涨之后,很多同学会犹豫,又因为这两个项目专业课很少(光华,微观+统计;汇丰,微观+宏观),所以现在改考其他院校,在同层次院校中首选管院的这个项目。另外许多对上海名校有情节的学生在报考一年被打击后,不少在辅导机构的指引下改考了管院(个人估计,去年第一年统考招生分数线很低的情况下有多人是400+上线,多半是信息不对称问题,而这些消息在沪的考研机构一定是最先知道的)。还有现在很多人对专硕有疑义,尤其清华深圳那个项目被爆了一些东西出来,去年考上的学生意见很大,这都势必会影响本打算今年报考的学生。
三,分数线低。这也是吸引我朋友报考的主要原因,我把他狠说了一顿。你这不是在炒股,你是在考学!怎么会有那么多人以为有个名校学历就能在金融圈混呢??逻辑实在是混乱!你当金融业的大佬们是傻了,年年非招人不可吗??中国不缺从业者,缺的是有本事的人才,缺的是中流砥柱!你没绝对实力,只是混个证出来也就是在公司里拿最少的钱,还很有可能被末位淘汰掉。不说这些,退一步讲,就算要投个机,很明显去年是机会,今年就绝对不是,如果按照网上的说法去年350+的分数线,这已经是极限探底了!不仅学生今年要疯狂的报考,管院自己也会出来救市的啊!花了重金外聘教授,同样招金融项目比隔壁的经院少三四十分,脸往哪放啊?!所以要么统考缩招要么加大宣传力度,肯定会有动作。
四,复试容易。个人认为这个提法欠妥。因为复试都是有比例的,来面试的人中几个人会被刷掉是有数的,问的问题再简单还是要刷掉那些。况且去年都低到国家线了,没人来面试的情况下院方也没有办法,无论应试者水平高低就这些人啊。(根据保研论坛里的说法,今年管院推免号称鸡蛋里挑骨头,当然这是别人的说法,有兴趣可以去考证。)
我的观点是复旦管院的项目很好,在国内绝对有竞争力,但是就报考难度来讲一点也不乐观。
上面的几点不是想打击大家积极性,只是希望报考要正确认识,看了很多很激进的帖子我就很感慨,名校不是你喊着要拼命就能拼来的,无论求学还是就业,对自己正确定位是重要的能力,希望大家安下心来积极备考,提高绝对实力是关键,踏实学习,投身学业,学校可以接受你为了日后赚钱才来考研,但绝不会因为你为了日后赚钱才来考研而录取你,拿点真本事出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