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四)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十四)
作者:正见者说

十一、ZF支出

ZF支出是指用货币计量的各级ZF用于转移支付(分配给家庭和企业的数额)和利息支付的支出。

ZF预算约束

使用的资金总量=资金来源量,Gt + Vt = Tt + ( MtMt−1)/ Pt,实际支出+实际转移支付=实际税收+实际货币创造收益,式中Gt表示ZF第t年的实际商品购买。 Vt表示ZF用于实际支付的支出。 (Mt −Mt−1)/Pt表示第t年实际货币创造收益价值。 Tt表示ZF第t年的收缴的实际税收。如果( MtMt−1)/ Pt =0,Gt + Vt = Tt,实际购买+实际转移支付=实际税收

ZF将其所有产品转包给私人部门。假定公共投资、公共资本和ZF雇佣都等于零。公共服务对于效用和产品的影响为0。

家庭预算约束为Ct + (1/P)·∆Bt+∆Kt = (W/P)t·Lst + rt−1·( Bt−1/P + Kt−1),考虑ZF影响,变为Ct + (1/P)·∆Bt+∆Kt= (W/P)t·Lst + rt−1·( Bt−1/P + Kt−1)+Vt − Tt

考虑转移支付和税收的多年家庭预算约束为:C1 + C2/(1+r1) + · · · = (1+r0)·( B0/P+K0) +(w/P)1·Ls1 +(w/P)2 · Ls2 /(1+r1) + ·· · +( V1 − T1) + ( V2 − T2)/( 1 + r1)+( V3 − T3)/[(1+ r1) · ( 1 + r2) ] + ·· ·

理论上G+ V = T,或者V T = −G每年增加1个单位,V-T会每年减少1个单位,家庭的可支配实际收入也会每年减少1个单位。由于典型家庭每年减少一个单位可支配收入,可以预算消费C每年大约减少1个单位。

G的增加不会移动资本服务的供给或者需求曲线。因此市场出清实际租赁价格(R/P)∗和资本服务数量(κK)∗不会变化。κK不变,A和L都固定,因此Y也不变。一个重要结论是ZF购买的永久性增长不会影响实际GDP。实际利率r = ( R/ P) · κ − δ(κ),ZF购买持续增长不会影响实际利率。

ZF购买G不会移动劳动供给,Ls=L,也不会移动劳动需求Ld。因此市场出清的实际工资率(w/P)∗不变。得到结论:ZF购买的长久性增长不会影响实际工资率。由于实际利率r不变,因此没有期间替代效应。内部替代效应包括消费和休闲。劳动和休闲都是固定的。任何情况下该替代效应取决于工资率w/P,而实际工资率不变。可以预测ZF购买持续增加1个单位,会导致消费减少大约1个单位。Y=C+I+G,由于C和G相互抵消,因此投资I也会保持不变。

ZF购买G持续增加的预测结论是能够减少消费C大约1个单位;不变的变量包括实际GDP Y;总投资I;资本服务数量κK ;实际租赁价格R/P;实际利率r;以及实际工资率w/P。

家庭的预算约束Ct + (1/P∆Bt+∆Kt= (W/P)t·Lst + rt−1·(Bt−1/P + Kt−1)+Vt Tt

,引入ZF购买G,变为Ct +λG+ (1/P∆Bt+∆Kt= (W/P)t·Lst + rt−1·(Bt−1/P + Kt−1)+Vt Tt+λG

如果令∆G=1,有∆(Vt Tt + λG)=-1+λ,∆(Ct + λG)=-1+λ,∆Ct + λ∆G=-1+λ,∆Ct =-1

现在假定第1年的实际ZF购买G1增加1个单位,而其他年份Gt不变。每个人都预期未来年份的Gt将会恢复原先的水平。由等式VtTt= −Gt,VtTt减少1个单位,家庭会减少1个单位的实际可支配收入。随后年份的VtTt从而实际可支配收入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家庭会将其第1年可支配收入的减少扩展到所有年份的消费Ct中区。因此对于第1年消费C1的影响比较小。收入临时性变化对于消费倾向的影响大于0但是远远小于1。

Y= C+ I + G总投资I降低,长期实际利率将会增加。G的变化是暂时的,第1年G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投资I增加而不是消费增加。G的变化如果是永久的,可以预测大部分或者全部G的增加是由于消费C的增加。可以采用美国战争期间ZF购买的临时性对于经济反映的影响对这个模型进行检验。数据表明实际GDP的增加小于ZF购买的增加。除了军事购买外,实际GDP的其他部分相加,在战争期间也下降。模型结果与这个情况相吻合。但是实际GDP除了军事购买外其他部分的下降与模型预测的数据相比并不是很接近。

战争对于经济的影响

对于就业的影响:基本模式是军事会吸收相对数量的人口,总就业有所增加。

对劳动供给的影响:经济学家对于战时劳动供给最佳路径的理解没有争论。ZF购买G的大幅度扩张意味着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减少。Casey Mulligan (1998) 认为战时的劳动供给Ls会由于爱国热情而增加。战争方案会影响单身妇女的劳动供给。

对劳动市场就业的影响:可以预测战争会减少实际工资率w/P。战争期间会增加劳动供给Ls ,导致劳动投入L增加。L的增加会提高MPK( κK固定),资本需求曲线向左移动。

对于租赁市场的影响:给定K, κK会由于资本使用率κ的提高而增加。r = ( R/ P) · κ δ(κ), R/P and κ会导致r增加。预测战时实际利率较高与美国的数据不一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