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历史教科书——另一个角度理解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一阶段: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对外侵略和掠夺。
明显是两个流氓强盗,仅仅是抢夺物资
第二阶段:荷兰,海上马车夫,一个以贸易为主的国家,随便,至少现在是个国家。
像骑士一样,以国家力量为主,披坚持锐在蛮荒未开的地域冲杀。
第三阶段:英国为代表的,尤其是工业革命完成的英国,注重工商业发展。
形象的比喻就是一个坦克后面跟着一队步兵,坦克就是国家,步兵就是国内企业主。
第四阶段:美国,当美国提出“门户开放”的口号之后,新的时代来临了。
以国家整体战略意图为指挥的各个企业组成的装甲战略集群,坦克大战。
第五阶段:现在的美国,手段多到你无法想象。
就像一个航空母舰战斗集群,侦察机轰炸机潜艇驱逐舰战列舰补给舰等等。
显然,当一个国家取得某种优势的时候就会通过各种办法从其他国家、民族、地区掠夺财富,只是手段不断发展翻新罢了。
把经济做这种类比,是不是觉得作者是这战争贩子或者冷战思维严重?
经济就是战争,抬起头睁开眼,看看我们的周围,污染的空气,肮脏的水源,破败的环境,在看看超市里面还有多少商品是真正的国货。
我们败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