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欧洲Ph.D.项目概述(实验经济学方向)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Timothy H. Sun)



欧洲的博士项目分为北美式和传统式两种,其中北美模式的项目,各大研究机构是有相互交流访学机会的,分别为EDP(European Doctoral Program in Quantitative Economics)与ENTER(the European Network for Training in Economic Research ),这些盟校之间每年会定期举办研讨会,也允许彼此的学生短至一两个月,长至一年的访学,承认相互的课程与学分,有时学生跟随导师,导师一旦换工作,学生可能跟随导师转校,更主要的是,由于盟校间的合作,学生的论文指导老师往往在盟校间选择,而盟校之间内部存在竞争,综合而言,进入这些盟校,无论是未来的社会网络,以及学术前景都将有一定的保证。而欧洲传统模式的博士项目,主要视乎导师课题的申请,根据课题的重要程度以及资金资助程度,招收一定比例的博士生,论文是建立在课题的基础之上,一般三四年,课题结题,也必须完成博士论文。



以上讲述的是西欧模式,包括荷兰,比利时,德国,法国以及英国,当然西班牙的经济学也不可小觑,暂时包括在内;除此之外,还有北欧与南欧,这两地理块与西欧交往不密,北欧一般有自己的学术圈,圈内高校之间有相互的访学,以及各项优惠政策,南欧主要是意大利,拥有自己的学术圈,整体而言,学术质量不高。



以我感兴趣的实验经济学为例,特别是以名导师的考虑,介绍若干大学的经济学博士项目:


第一,苏黎世大学的经济学博士项目。按照最新的实验经济学家排名,第一名便是Ernst Fehr,不但在AER, QJE, JPE等国际经济学期刊上发表无数论文,而且在Science, Nature以及其他生物学期刊上发表顶级论文;其他该校的名教授还包括Bruno S. Frey,该教授也是实验经济学的大牛,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博士,大多在北美名校教书;更厉害的还有最近引进的Jacob Goeree教授,该教授出身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大学著名的CREED实验中心,也在加州理工学院教书,是实验经济学的重镇,是各大顶级期刊实验经济学板块的主编。该校的博士项目,自从2008年起,也采用北美模式,第一年提供奖学金,学习三高课程,接下去便是自由研究,最主要的是,苏黎世大学与北美名校合作紧密,一般学生都选择半年至一年北美访学。



第二,推荐Vienna大学毕业的“三师兄弟”:Simon Gächter,Arno Riedl以及Georg Kirchsteiger,分别任教于Nottingham University, Maastricht University,以及Université Libre de Bruxelles等,特别介绍Maastricht大学,这个城市地处荷兰的南部,与德国交接,大学座落在古城,周边风景优美,而且这个大学也处于上升期,实验经济学做的不错,每年都会举办实验经济学年会,能够邀请到北美名教授,今年去参加过年会,推荐这个大学。这三个教授大概在93,94年毕业,实验经济学做的非常不错,国际排名也不错,而且还处在论文的发表高峰,应该能学习到不少东西。


第三,推荐Bonn大学的Armin Falk教授,2000年毕业于苏黎世大学,三年便得到波恩大学的教授职位,此人极为聪明,在波恩组织Seminar,每次都参加,发言最多的便是他,思路非常清晰敏捷,国际顶级刊物也是论文无数,近年来也在自然科学期刊发表论文。波恩的一个特点是,导师与学生关系很密,而且导师要求严格,共同合作论文,若能选此导师做论文指导,前景可观。而且,波恩是德语系各高校的老大,一般世界的实验室,分为Smith派与Bonn派,在中国国内也有不少校友资源,更有一点,波恩每年还跟国内的高校合作,扩大波恩在国内的影响力,已经先后建立不少波恩系的实验中心。



第四,推荐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的Tore Ellingsen与Magnus Johannesson,这两个教授是北欧经济学的杰出代表,由于个人非常喜欢他们的研究,特别是关于cheap-talk, signaling领域,他们做了非常多的论文,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博士。北欧学校有一点好,ZF一般都资助学生去北美高校访学一年,而且一般都是北美名校,可以相互交流学术,一个不错的学习机会。



第五,推荐Tinbergen Institute以及CentER of Tilburg大学,这两个大学近年来也处于上升期,特别是Tilburg有一夜暴富的感觉,中国学生特别多,由于申请这两个大学,首先得申请硕士,而硕士到博士阶段,还需要内部竞争,需要认真考虑,不过你单身的话,还是可以考虑的,因为硕士阶段,一般只提供800欧左右的奖学金,基本生活费用而已。这两个大学都有非常出名的实验中心,我这边的导师Jan Potters教授为人谦和,对学生非常认真负责,研究也不错,还有北美毕业过来的Charles Noussair教授,研究也是一流的,最主要的是,这边的计量不错,相信通过严格的计量思考,能够改进实验经济学很多粗浅的地方,比如Arthur van Soest教授是将计量运用到实验方法的先锋人物。Tinbergen Insititute也有专门的实验中心CREED,曾经培养出一流的实验经济学专家。



第六,推荐Matthias Sutter教授,是德语系继Erst Fehr之后第二高产的实验经济学家,欧洲各大经济学年会都会邀请他主题发言,他们学校也在举办北美模式的经济学项目。奥地利的这个大学地处欧洲小镇,是一个滑雪圣地,虽然是小镇,但由于滑雪出名,有专门的机场,而且从学校望出去,便是雪山,非常漂亮,也非常安静,能跟Sutter教授做研究,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奥地利还可以考虑维也纳大学,也招办北美模式的博士项目。



第七,推荐Werner Guth教授,他是实验经济学的元老,是马科斯-普朗特研究所的名教授。马普所近两年也开始招收中国学生,有几个中国学生做的非常出色,其中一个去了奥地利跟Matthias Sutter做博士后,论文质量也不错。马普所一个最大的优点是跨学科,而且是跨国,学生知识面相对宽泛,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研究平台。


第八,推荐哥本哈根的Jean-Robert Tyran教授,挪威NHH的实验团队,以及挪威奥斯陆的实验研究,这三个大学典型的高福利,应该是世界上最高工资的博士待遇,相当于美国一个中产阶级的收入。特别是NHH,近年来上升较快,形成了一个研究团队,近年来也开始国际招生,出过几个中国学生,最近他们的关于社会偏好的研究还发表在Science期刊上,相当不错。



第九,意大利做实验经济学的,推荐Trento大学,Siena大学,以及Bologna大学,尤其是Bologna大学的Marco Casari教授,实验做的不错,而且还可以申请欧盟的EDLE(欧洲法律与经济学博士),其中就可以申请Marco Casari教授做指导老师,这个项目第一年在若干国家学习一年,然后到主要国家完成论文。



第十,西班牙有两所不错的大学,一个是西班牙自由大学,一个是Universitat Pompeu Fabra,后面一所几乎没有中国的博士生,不过也是西班牙实力最强的大学。至于前面一所大学,中国学生较多,申请相对比较容易,也有做实验经济学的Jord Brandts教授。




补充: 由于上文中缺乏法国这方面的,我代为补充一下。

法国的实验经济学也很强,有很多实验经济学的研究机构,例如GATE: 网址:http://www.gate.cnrs.fr/?lang=en

其领导者是实验经济学大牛 Marie Claire Villeval, 个人网页:http://www.gate.cnrs.fr/spip.php?article197&lang=fr

该教授是法国实验经济学会的创始人,法国经济学会前主席,世界实验经济学会欧洲区副主席, 也兼任 几个实验经济顶尖期刊的编辑。 该研究所中国人不多,与北京师范大学有合作关系。 不过法国的博士项目我感觉相对比较难申请一些,因此如果有国家基金委的项目的话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 另外法国的生活比较悠闲,很适合做研究。


链接:


具体介绍见:http://www.bgse.uni-bonn.de/graduate-program-1/exchange-program 。

具体介绍见:http://www.enter-programme.org/ 。

http://www.dpe.uzh.ch/index.html 。


http://www.maastrichtuniversity.nl/web/Faculties/SBE/Theme/ResearchPortal/ResearchMScAndPhD.htm 。

http://www.bgse.uni-bonn.de/graduate-program-1 。

http://www.hhs.se/Education/PhD/PhDE/Pages/default.aspx 。

http://www.tinbergen.nl/ .

http://center.uvt.nl/ .

http://www1.fee.uva.nl/creed/ .

http://www.gpae.at/ .


http://www.univie.ac.at/vwl/welcome1.html 。

http://www.imprs.econ.mpg.de/ 。

http://www.econ.ku.dk/english/ 。

http://www.nhh.no/en/home.aspx 。

http://www.oekonomi.uio.no/studier/phd/ 。

http://portale.unitn.it/drem/ 。

http://www.econ-pol.unisi.it/dottorato/welcome.html 。

http://www.eng.dse.unibo.it/DSEEN/default.htm 。

http://www.edle-phd.eu/_rubric/index.php?rubric=Home 。

http://idea.uab.es/ 。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062f7c0100pb7a.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