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国经济结构与能源消费结构的统计研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前三,人均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完备的产业体系逐步建立,三次产业结构日趋合理。而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我国也成为世界最主要能源生产和消费国之一。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将面临着日趋紧迫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节约能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

  众所周知,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节能降耗是否会付出经济增长的成本,取决于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如果存在由经济增长向能源消费的单向因果关系,则节能降耗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比较小;如果存在能源消费向经济发展的单向因果关系或者双向的因果关系,则节能降耗将会付出经济增长成本,使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本文将对经济结构与能源消费结构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为实现经济增长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统筹协调发展提供理论依据。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首先利用协整理论来分析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费总量之间是否存在着长期均衡关系,并分析长期与短期的影响程度,同时对能源消费总量与GDP、各产业能源消费与增加值进行格兰杰因果关系检验;其次利用主成分回归法来分析经济结构与能源消费结构之间的相互影响,得出两者关系的量化结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