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颈内静脉置管在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抢救中的应用_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1-1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颈内静脉置管在异位妊娠失血性休克抢救中的应用_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论文 异位妊娠是妇产科常见的急腹症,是孕产妇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以输卵管妊娠最常见[1],输卵管妊娠流产或破裂常伴腹腔内出血,出血过多可导致失血性休克抢救不及时将危及生命,抢救失血性休克,紧急液体复苏是救治关键[2],2007年12月~2010年12月我们采用中心静脉导管行右颈内静脉穿刺置管术,抢救异位妊娠致失血性休克患者42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42例,年龄最小22岁,最大37岁,孕次2~6次,输卵管峡部妊娠破裂23例,壶腹部妊娠流产10例、破裂7例,间质部妊娠破裂1例,卵巢妊娠破裂1例。血压0~90/0~50mmHg,心率95~130次/分,面色苍白、口渴、四肢厥冷,腹腔内出血量(术后测量)最少1000ml,最多3000ml,本组入院后行外周静脉补液,滴速缓慢不能快速纠正休克,故立即采取中心静脉导管行右颈内静脉置管术。 1.2方法去枕平卧位,常规行心电图、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监测,在肩背部垫一小枕,头转向左侧45°,常规消毒铺巾后,取中路为穿刺点,即锁骨与胸锁乳突肌胸骨头和锁骨头围成的三角形顶点,选用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心静脉导管(型号MMCVCB1-16-20),长20cm,直径16G,带中空内芯穿刺针针长8cm,导引钢丝长60cm,本组42例中5例开腹术前局麻下穿刺置管,另37例全麻后静脉穿刺置管与开腹手术同时施行,先用5ml注射器试穿,进针与皮肤成30°~45°角,针尖指向同侧乳头,成功后改用穿刺针沿试穿方向进针回抽有血后,可根据穿刺针内压力及血的颜色判断是否为颈内静脉,确定后置入导引钢丝,经导引钢丝置入导管,深度约12~15cm,回抽通畅后,缝于皮肤固定,穿刺点用无菌敷贴固定。 2结果 本组42例,置管时间5~10天,均保留至患者出院拔出。穿破动脉1例,局部血肿1例,无气胸、淋巴管损伤、感染、导管阻塞及脱出发生。 3讨论 颈内静脉是颈部最粗大的静脉干[3],易于穿刺,输液速度快,可用于手术中或手术后大量输液和输血的病人,宫外妊娠破裂内出血休克,在给予输液输血、吸氧等处理的同时应抓紧手术,只有手术将活动性出血制止,才能有效地抢救休克[4]。本组42例患者因失血性休克而致外周静脉塌陷,仅用普通静脉穿刺针开通静脉输液,无法保证快速输血、补液,及时采取了右侧颈内静脉置管快速补充血容量,结合开腹止血,能有效控制休克,其中37例采用了静脉置管与开腹手术止血同时施行,避免了因静脉置管部位的选择而影响及时开腹手术,为开腹手术赢得了时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